顺德区2022年第三季度就业形势较为平稳

来源:珠江商报 发布时间:2022-10-21 10:48:53 字号: 分享至:

  10月20日,据顺德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消息,2022年第三季度末,全区城镇新增就业人数24129人,新增登记失业人数3886人,失业人员实现就业8399人,就业困难群体实现就业累计达2142人,全区就业形势较为平稳。

  据全区500家用工定点监测企业数据统计,本季度主要行业在岗人员总量排行前六位的是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金属制品业、汽车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电子设备制造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房地产业。

  在500家定点监测企业发布的岗位当中,其中最紧缺的工种前五位依次是一线生产工、专业技术人员、服务人员、科研人员、销售员,对比上季度一线生产工、服务人员和销售员缺工人数略有上升,其余均有所减少。

  2022年第三季度全区500家定点监测企业员工流失率为8.4%,环比下降1.4%。今年第三季度监测企业新招员工比例为7.7%,环比下降1.1%,企业员工较偏向相对稳定的工作环境,企业招聘意愿不高。

  据定点监测数据显示,2022年第三季度全区各行业以及各工种平均工资薪酬水平约为4544元。其中普工月平均工资待遇约为3919元,专业技能人才月平均工资待遇约为5471元,各项对比上季度基本持平,管理人员月平均工资待遇约为5881元,上升2.4%。

  举办各类型线上线下招聘会约51场

  2022年第三季度末全区城镇新增就业人数24129人,新增登记失业人数3886人,失业人员实现就业8399人,就业困难群体实现就业累计达2142人,全区就业形势较为平稳。

  为服务全区企业招聘和求职者就业,第三季度全区就业信息网络共收集企业提供的招工信息1262条,发布招聘岗位29928个,全区各镇街联动共举办各类型线上线下招聘会约51场,约1318家企业参会,提供岗位约14501个,共吸引求职者37827人次参与,初步达成意向1366人。

  顺德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组织区内志达精密管业、晶纬玻璃参加广西贺州现场招聘活动,提供就业岗位50个,初步达成意向134人;二是持续做好帮扶地区劳务协作工作,组织54家次企业参加广东肇庆,贵州黔东南州雷山、剑河、三穗、台江县等地区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共32场,提供就业岗位2109个次,累计达成就业意向563人;三是常态化收集一线普工、技工、残疾人等岗位信息6424个次推送至帮扶地区;四是深入镇街开展就业服务调研指导及务工人员稳岗慰问活动,并向在顺德就业的黔东南籍务工人员推送帮扶政策、就业推荐等服务信息约1250人次,促使黔东南务工人员稳在企业、稳在顺德。

  预计招聘岗位不会大幅增加

  预计下阶段企业经营状态会以保稳为主,企业在扩大生产和招聘方面会持谨慎态度,招聘岗位不会大幅增加。

  在第三季度中企业接收一定数量员工,已基本满足用工需求,进入第四季度,企业的用工需求如上述变化不大。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这股新生力量劳动者需要放平心态,实现先就业,再择业。

  接下来,顺德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将强化用工监测,掌握企业的用工需求变化,深化用工监测数据的分析,加强企业用工服务。综合分析全区用工形势,做好全年企业用工分析的准备工作。

  针对新成长劳动力、残疾人、退役军人、大龄失业人员等重点就业群体,开展就业指导,提高就业、择业技能。加强对大龄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的兜底帮扶,开发兜底安置类公益性岗位,对确定有就业困难人员进行兜底安置,确保顺德区就业水平总体稳定、就业形势基本平稳。

  继续加大力度推广应用“顺德就业通”微信服务平台、“顺德就业网”等信息化网络平台的功能,完善“共享员工平台”功能,增大线上线下宣传力度,提升企业及求职者的用户体验,打造高效智能的“互联网+”服务平台。

  《就业创业证》是记载劳动者就业和失业状态、按规定享受相关就业扶持政策和接受公共就业服务的有效凭证。有需要的市民可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和二寸彩照2张到顺德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或各镇(街道)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申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