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出台“畅通工程”两年行动计划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1-07-23 16:52:21 字号: 分享至:

  城市发展,交通先行。

  佛山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列为一号改革工程,而一流的营商环境则需要更具吸引力与创造力的交通条件作为坚强保障。

  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有力举措,7月20日,佛山正式印发了《城市“畅通工程”两年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城市交通拥堵问题。

  交通是城市跳动的脉搏,一座城市的崛起离不开交通的顺畅。

  《方案》明确两年内通过五大系统工程、17项工作举措、91项具体任务,打通城市交通痛点,打造畅通的城市交通新格局,从而实现“畅通出行,市民满意”的美好愿景。

  制定两年计划 剑指交通拥堵痛点

  营商环境是生产力,也是城市的竞争力。

  今年6月,佛山市委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列为一号改革工程。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离不开四通八达、畅通无阻的交通条件。

  近年来,伴随汽车保有量持续上升,城市交通拥堵问题日益突出,成为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堵点。

  为此,此次出台的《方案》提出,计划用两年时间,通过完善交通科技设施、优化信号灯配时、综合治理交通拥堵点等措施,实现信号灯联网率达75%,关键节点标志标线规范率达100%。

  与此同时,《方案》更制定了一份实实在在的交通治理清单,届时举全市之力有效缓解城市中心区域拥堵问题,极大提高重点路段交通通行能力,努力实现“人便利、路畅通、管控佳”的综合交通服务能力,提升交通治理现代化水平,确保高峰期中心城区交通平稳、畅通。

  记者留意到,《方案》围绕打造“畅通出行,市民满意”的交通治理目标,按照“远近结合,软硬并举,先急后缓,先易后难”的原则,全面开展城市“畅通工程”。届时,通过“交通管控现代化、交通技术智能化、交通服务品质化、道路建设网络化、交通治理精细化”等五大系统工程,切实提升城市交通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推出17项举措 今年首先完成“两个改善”

  《方案》共分为总体思路、工作目标、工作重点、工作机制四部分。其中,工作重点包括五个系统工程、17项工作措施。

  《方案》同时附有《佛山市城市“畅通工程”两年行动任务分工表》,计划两年内细化推进91项具体任务。其中包括,市级部门负责建设信号配时优化中心平台等9项任务;区级部门负责实施信号灯路口优化、交通拥堵点综合治理等82项任务。

  今年下半年,“畅通工程”将着力首先完成“两个改善”,即改善一批信号灯设置和改善一系列交通拥堵点。

  据记者观察,《方案》中关于交通管控现代化的工作举措共6项,具体任务多达47项,包含了提升信号灯管控水平、优化交通标志标线设置、强化交通秩序管控、深化交通管理部门联动、严格占道施工管理等内容。其中提到,今年将编制出台《佛山市交通信号灯设施建设指引》,改善一批信号灯设置,实施全市交通信号灯外观、设置和控制的统一更新工程。

  在交通治理精细化上,《方案》指出,佛山将滚动开展交通拥堵点治理,2021年下半年将改善一系列交通拥堵点,完成佛山大道—澜石一路家博城路口、魁奇路—岭南大道路口等96个交通拥堵点改善工程;2022年治理105处。同时,缓解民生热点区域交通压力。进一步采取措施缓解医院、学校、老旧小区等热点区域周边交通压力,着力缓解停车难、接送难、排队长、秩序乱等突出问题。

  佛山市城市“畅通工程”工作重点

  一、交通管控现代化

  1.提升信号灯管控水平

  实施全市交通信号灯外观、设置和控制的统一更新工程

  2.优化交通标志标线设置

  交通标志标线设施规范设置率达到100%

  3.强化交通秩序管控

  持续禁摩,合理限电,在中心城区重点路段设立电动自行车严管路

  4.深化交通管理部门联动

  强化轻微事故快处快赔,深化警保合作模式,实现快处快赔率达到60%以上

  5.严格占道施工管理

  严格落实优化交通疏解、加强施工围蔽、车道“占一还一”等综合管理措施

  6.强化交通安全治理和宣传教育

  地毯式排查各区交通安全隐患,并形成分级分类隐患电子档案

  二、交通技术智能化

  1.开展智能交通顶层设计

  实现交通数据、业务的深度融合,人、车、通行空间及时间的整体管控2.建设市级交通信号配时优化中心

  未来两年实现全市信号灯路口“一张网”,统一归口、协调控制、闭环精细化调控3.实施信号配时智能优化

  建立市区联动的单点、干线、区域“三位一体”交通信号智能优化体系4.推广建设全息感知智能路口

  各区每年至少完成2个自适应控制路口信号灯和1条干道绿波带建设

  三、交通服务品质化

  1.接驳拓展城市轨道交通服务

  加快推进在建的佛山市城市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3号线、广州7号线西延、南海新交通试验线等工程建设工作,加快2号线二期、4号线一期、11号线动工建设,尽早形成城市轨道交通基础网络

  2.优化提升常规公交运营服务

  至2022年年底全市公交车场站面积新增18.16万平方米,新增公交优先通行交叉口10个

  3.建设自行车及电动自行车专用道

  按照一年基本完成、半年完善提升的工作目标,在全市重点区域内新建、提升自行车及电动自行车专用道1500公里

  四、道路建设网络化

  1.加快推进城市对外通道建设

  推动一批对外衔接通道建设,分流进出佛山道路交通压力,缓解交通拥堵

  2.打通城市内部“断头路”

  实施“断头路”连通攻坚两年行动计划,其中2021年打通35条,2022年打通36条

  五、交通治理精细化

  1.滚动开展交通拥堵点治理

  2021年下半年完成96个交通拥堵点改善工程,2022年治理105处;建立全市交通拥堵点治理项目库,按照先急后缓、先易后难的原则,有序推进

  2.缓解民生热点区域交通压力

  在城镇老旧小区周边选择具备条件的支路划定允许夜间、周末、法定假期停车路段,明确停车时间和停放要求

  焦点一 滚动开展交通拥堵点治理

  今年4月7日早高峰期间,佛陈大桥因魁奇路二桥部分围蔽施工,出现较严重拥堵,有市民被堵塞近1个小时,不少群众对此反映强烈。

  交通拥堵,如今已成为制约城市发展的重要问题。为此,《方案》提出我市将滚动开展交通拥堵点治理。其中今年内,各区人民政府将负责完成魁奇路—岭南大道路口等96个交通拥堵点的综合治理工作。

  《方案》提出,将按照“一堵点一方案”的原则,深入分析各交通拥堵点的问题成因,提出“短平快”措施为主的精细化交通治理方案,结合路口右转渠化、车道重新分配、借道左转、待行区、单向通行、减少灯控路口等交通组织优化微创新措施,开展拥堵节点综合治理,挖掘通行潜力,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实现通行能力提高5%以上的目标。建立全市交通拥堵点治理项目库,按照先急后缓、先易后难的原则,有序推进。

  同时,市公安局、交通运输局还联合出台《佛山市交通路口全方向待行区设置指引》,建设全市统一的全方向待行区交通设施,提升路口通行能力。

  焦点二 提升交通管控水平

  《方案》明确,两年内要实现信号灯联网率达75%,关键节点标志标线规范率达100%。

  为此在信号灯设置上,今年市公安局将牵头启动《佛山市交通信号灯设施建设指引》编制,完成禅桂交界7条道路的信号灯统一设置,对季华路—南海大道、岭南大道—绿景路、季华路—桂澜路等12个路口采取人工精细化配时、智能配时等措施优化改善。2022年逐步在中心城区及各区推广实施。

  《方案》要求各区要协调本地信号控制系统厂商开放底层信号控制协议,确保信号系统支持市级平台输出的信号配时方案。按照计划,到2022年底,各区路口信号控制设备75%接入市级交通信号配时优化中心,从而实现全市一盘棋。

  在优化交通标志标线设置上,《方案》提出,要求保障道路交通标志标线设置清晰、系统,传递信息明确、连续,重点针对机关单位、医院、学校、景区、老旧城区等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区域进行提升改善。推进信号灯、交通技术监控等关键节点的交通标志标线设施规范设置率要达到100%,并实施交通标志标线问题滚动排查治理。

  焦点三 接驳拓展城市轨道交通服务

  近日,佛山城市轨道交通四号线一期获批消息发布后,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方案》提出,要加速轨道交通成网,加快推进在建的佛山市城市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3号线、广州7号线西延、南海新交通试验线等工程建设工作,加快2号线二期、4号线一期、11号线动工建设,尽早形成城市轨道交通基础网络。

  同时,配套完善接驳服务,同步完善轨道站点公交、慢行交通接驳设施建设,实现“0距离”换乘,并与轨道交通同步完工、同步投入使用,逐步构建“轨道+公交+慢行”的一体化绿色出行体系。结合轨道交通客流需求及站点周边土地利用情况,合理布设停车设施,鼓励市民停车换乘。落实TOD综合开发战略,依托轨道交通引导城市发展。

  焦点四 缓解民生热点区域交通压力

  去医院排长龙、去学校接送难、老旧小区停车难……日常生活中,这些也是群众反映较多的交通出行问题。

  《方案》提出,进一步采取措施缓解医院、学校、老旧小区等热点区域周边交通压力,着力缓解停车难、接送难、排队长、秩序乱等突出问题。

  譬如,在市一医院、市中医院、市妇幼保健院等停车困难的医院,由院方结合实际情况,通过推动医院预约停车服务等方式引导车辆合理出行和停放;学校要积极引导学生家长,选择绿色出行方式接送学生,通过定制公交及共享校车,从源头上减少家长接送产生的交通需求,同时全面深化推广“警家校”护畅工作;在城镇老旧小区周边选择具备条件的支路划定允许夜间、周末、法定假期停车路段,明确停车时间和停放要求,设置相应的交通标志标线,允许车辆临时停放,缓解老旧小区居民“停车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