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政企协同发力确保平安复工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1-03-01 09:26:18 字号: 分享至: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按规操作,排查隐患”……2月28日,走进禅城区南庄镇天安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轰鸣的机器与鼎沸的人声一扫过年期间的冷清,随着数百名工人陆续返岗到位,准备热情满满地投入到新一年生产工作中,完成复工复产教育与安全隐患排查成了企业开工前的首要任务。

  “安全比生产更重要。”天安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黎华强表示,为了督促员工提高安全意识,企业在大年初九便组织全体员工开展了一次生产安全事故处置演练,并组织所有车间工作人员对电气设备等进行一次复工前安全检查,确保万无一失。

  由于目前仍处于疫情常态化防控时期,为避免人员聚集而增加传染风险,天安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还在复工复产期间,组织全体员工通过市应急管理局举办的线上“云课堂”开展安全培训学习。

  “通过线上培训回顾市内外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犹如在心中敲响了一记警钟。”表面处理车间领班叶海林直言,由于春节假期长时间脱离岗位,使得自己对安全生产要求难免有所疏忽,而借助“云课堂”学习让他更快找到工作状态。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企业逐步复工复产,基层应急管理部门也主动走入企业一线,了解企业复工复产相关情况,并提供相应指导帮扶。

  其中,2月24日,南庄镇应急管理(安监)部门执法人员来到天安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节后复工复产检查,在发现企业还存在物料堆放不规范等问题后,要求公司相关负责人对排查出的隐患立即进行整改,并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加强对员工的管理和培训。

  “适度监管是对企业发展的良性促进。”黎华强表示,公司目前已针对排查发现的不足进行全面整改,将节后复工复产安全工作抓细、抓实,坚决杜绝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其实,像上述这样企业主动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主管部门积极检查指导的事例,在节后复工复产期间还有许多。市应急管理局调查统计和宣传科科长冼碧玲表示,目前市、区、镇三级应急管理部门已组织多个检查组,深入企业开展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生产指导服务。

  冼碧玲表示,节后复工复产时段属于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易发高发时期,各企业要高度重视节后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复工复产“六个一”措施和“一线三排”工作机制,强化隐患排查和整改,严防事故发生。

  相关链接

  “云课堂”线上培训学习内容与指引

  为切实加强疫情防控工作,避免培训人员因参加安全培训大量聚集导致传染风险,佛山市安委办、市应急管理局利用移动互联技术手段创新培训方式,开设“云课堂”引导企业自主开展节前安全培训、节后复工复产培训。

  据了解,培训内容包括节后复工复产“三个一”、高危“六个一”“危险化学品”“有限空间”“工贸行业”等29门核心课程,同时梳理6个佛山历年(2015-2020)较大典型事故案例警示片作为企业落实全员安全生产培训教育的主要教材。

  同时,“云课堂”平台还首次推出安全培训资料库下载专区,专门梳理了安全生产培训PPT课件、自查表格、短视频、文档等相关培训资料100份,供企业免费下载再进行“线下”培训学习使用。

  使用手机培训方法

  通过手机登录,关注“佛山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点击菜单栏中的【查找服务】-【线上培训】,点2021年复产培训界面—准确录入个人学习信息,点2021复产培训“三个一”(必学课程)进行培训学习,完成后可选学其他课程。

  使用电脑培训方法

  需要使用电脑学习的在更新本人微信版本后,再用微信扫码登录电脑端口,搜索“佛山应急管理”公众号,关注后进入公众号,点击菜单栏中的【查找服务】-【线上培训】,通过微信一键登录后,点2021年复产培训界面,准确录入个人学习信息,进入2021复产培训“三个一”(必学课程)进行培训学习,完成后可选学其他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