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节后员工返岗率预计将达到95%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1-02-24 09:43:40 字号: 分享至:

  昨日,佛山市人社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21年春节前后我市异地务工人员流动及企业用工情况。数据显示,截至2月22日,务工人员返岗率约为80%,企业开工率约为84%。节后用工需求增大,普工和技工依然较为短缺。

  重点制造业企业用工缺口激增

  春节前,我市省外务工人员返乡率约28.69%。抽样调查显示,截至2月22日,务工人员返岗率约为80%;抽样调查企业普遍反映农民工返岗情况稳定,服务业、餐饮业以及部分制造业的返岗率较高,达到90%。综合调查情况来看,预计我市节后返岗的员工比例将达到95%,与往年基本持平。

  “今年倡导就地过年、实施稳岗留工一系列政策,使得留在佛山过年的务工人员增加,有利于提高企业节后用工稳定性。”市人社局就业创业促进科科长罗昭霞说。抽样调查显示,截至2月22日,企业开工率约为84%,部分服务业和运输业企业春节期间一直保持正常生产,部分建筑、陶瓷、机械制造行业企业尚未开工,预计到2月27日,放假企业将陆续复工。

  据了解,部分经营规模较大、订单业务稳定的企业,节后用工需求增大,普工和技工依然较为短缺,其中制造业、服务业等行业企业对普工、保洁员、服务员、公交司机等职业需求较大。

  市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就业和失业部经济师张虹透露,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春节后,截至目前,全市各大人力资源市场以及大型人力资源线上平台、人力资源产业园的服务机构等,收集、发布的就业岗位已超10万个,相比往年同期略有减少。

  “本地一些较大型的、重点的制造业企业,节后缺工情况比往年要严重,用工缺口激增。”张虹分析说,主要是当前新发展格局,带给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更强劲,消费升级、生产订单暴增,带动更多用工需求。

  将组织到重点地区开展劳务招聘

  针对春节前后人力资源市场的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市人社局将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全市就业局势总体稳定。罗昭霞表示,我市实施相关惠企政策,对鼓励员工就地过年及采取措施稳定员工队伍的企业给予政策支持。接下来,我市将发挥重点企业就业服务专员作用,建立服务台账,帮助企业申领相关补贴;同时精准监测研判企业用工情况,采取针对性措施,确保节后顺利复工复产。

  在符合疫情防控规定的情况下,市人社局从2月20日起举行新春系列招聘会,下一步将视情况组织到重点地区开展劳务招聘。春节前,各人力资源机构与美的、碧桂园、海天等近100家企业提前签订相关合作协议。目前已收到70多家企业共约3万人次的全年总用工需求,预计第一季度完成招聘比例约为90%以上。

  部署佛山3.0版“促进就业九条”

  2021年,市人社局提出打造优质就业之城。罗昭霞表示,以打造优质就业之城为发展定位,提前部署市3.0版“促进就业九条”贯彻落实意见,注重与已出台相关政策的延续和协同联动,重点帮扶和普惠支持兼顾,继续实施普惠性稳岗返还、阶段性降低工伤和失业保险费率;同时全力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开展南粤春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

  为缓解高校毕业生就业难问题,佛山开发216个基层公共服务岗位,面向2020届和2021届大专以上学历的佛山市户籍高校毕业生招聘。目前,36个市级一线公共服务岗位的招聘工作正有序进行,已向18家市直单位征集岗位用人需求,拟于3月对外发布招聘公告。

  佛山积极实施创业带动就业。今年上半年,佛山港澳青年创业孵化基地将建成并投入使用,可新容纳约30家企业,为港澳青年提供全方位配套服务。佛山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发放力度,向符合条件的创业者提供最高30万元、最长3年的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提供最高500万元、最长3年的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

  此外,佛山实施“南粤家政”工程促进就业,将以佛山南粤家政护理学院为依托,开展公益性及“订单式”家政技能培训,每年培训1万人次以上,促进2万人次以上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