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品质工程”暖企三年行动启动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0-09-18 15:21:56 字号: 分享至:

  从2020年10月开始,用三年时间,开展各类政策宣讲活动100场以上,主动上门精准帮扶企业1000家以上,每年培训企业人员10000人次以上……

  秋风送爽,暖企正当时。在2020年“全国质量月”之际,《佛山市市场监管局落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佛山“品质工程”暖企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以下简称佛山“品质工程”暖企行动计划)今日正式发布。这也是佛山市市场监管局再一次率先在全省乃至全国推出创新举措。

  精准找问题,靶向解难题。围绕“大市场、大监管、大服务”的工作理念,佛山市场监管部门将从质量入手,以企业问题和需求为导向,以暖企行动为抓手,制定22个精准“服务包”,组织“百千万”系列活动,推动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三年行动打造“品质工程”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从中央到省市都高度重视高质量发展并提出要求。佛山以制造业立市,但制造业大而不强的问题仍然较为突出。去年底召开的全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明确提出,实施“品质工程”,对标国际国内最高最好最优,着力打造“中国制造”品质标杆。

  于佛山制造企业而言,高质量发展的落脚点在于做高质量的好产品。如何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助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在去年佛山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中,党组成员进行了思路碰撞,暖企行动计划就此有了雏形。

  为了让服务更精准、对接更到位、帮扶更有效,佛山市市场监管局还专门委托专业机构对实施“品质工程”开展政策评估,通过实地、电话、问卷等多种方式,向佛山市13个部门、50家企业展开深度调研,全方位了解企业需求。

  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新形势下,经过一年多筹备的“品质工程”暖企行动计划出台可谓正当其时。

  佛山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灿表示,佛山市场监管部门在全省乃至全国探索性出台佛山“品质工程”暖企行动计划,目的就是要将国家和省市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将企业的困难解决在实处,为佛山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具体抓手,为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提供具体支撑。

  聚焦企业最关心关注的问题,佛山“品质工程”暖企行动计划将市场监管部门服务企业的各项职能进行整合,强力推出22个暖企“服务包”,包括标准、品牌、知识产权、质量、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方面内容,量身定制服务项目,着力解决企业研发、生产、营销中遇到的各种困难,真正实现精准服务。

  开展“百千万”系列活动

  佛山“品质工程”暖企行动计划将从今年10月份开始正式实施,到2023年10月结束。佛山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任伟青介绍,组织“百千万”系列活动,即百场政策宣讲、千企上门服务、万人专业培训,是未来三年的重点任务。

  “百场政策宣讲”活动,第一步将全面梳理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关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扶持政策措施,整理形成《佛山市市场监管局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汇编》,免费发放给广大企业。同时,进一步完善和出台由市场监管部门牵头的扶持办法、工作政策等文件。在此基础上,以各种形式宣传解读暖企政策和措施,提高广大企业和社会对这项活动的知晓率,计划每年面向全市制造业企业开展30场以上暖企政策解读宣贯活动。

  “千企上门服务”活动同样分两步进行。第一步是制定暖企行动“服务包”,结合我市制造业实际,紧扣市场监管部门职能,大力实施“以质取胜、技术标准、品牌带动、知识产权”战略,编制我市市场监管系统工业产品质量提升“服务包”,形成暖企行动“组合拳”,经过分类、汇总、筛选,整合成22个“服务包”,每个“服务包”都有具体的工作内容和要求。

  第二步是把这些“服务包”主动送上门,对企业进行精准帮扶。佛山市市场监管局计划全市每年选取330家以上制造业企业作为帮扶对象,及时宣传和推介市场监管部门暖企“服务包”,准确掌握企业面临的问题和实际需求。在此基础上,指导企业选择合适的服务项目,为不同的企业制定个性化服务菜单,形成一张张暖企“服务工单”,以市、区局单独上门或联合组队的形式,由局领导带队、相关业务科室和技术机构人员参与,组成多个“工作服务队”,带着“服务工单”主动上门,与企业人员面对面沟通,现场“把脉问诊”,实施“靶向治疗”,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点对点的精准帮扶。

  “万人专业培训”活动,将综合市场监管部门的职能,为不同类型企业人员定制专业化的培训课程,企业可以任意选择适合自身发展的培训项目,真正做到因地制宜、因材施教,计划每年培训企业人员10000人次以上。

  暖企行动计划亮点多多

  作为一项率先在全省乃至全国推出的创新举措,佛山“品质工程”暖企行动计划体现了融合、精准、高效、务实、创新等众多亮点。

  这是一次“融合”之作。“品质工程”暖企行动计划在佛山市市场监管局挂牌成立后不久开始谋划,成立一周年的时间点上开始部署,涉及市、区局的多个部门和单位,涵盖普通的工业消费品、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特种设备等多个领域,充分体现“大市场、大监管、大服务”的工作理念,展示了我市市场监管部门机构改革以来实现多部门的“大融合”。

  这是一组“精准”行动。为了“对症下药”,佛山市市场监管局结合佛山制造业实际,紧扣市场监管部门职能,制定了22个“服务包”,前期还会以各种便捷的形式准确掌握企业面临的问题和实际需求,企业可以根据需要,以做选择题的形式提前“点菜”,进行单选或多选,也可以提出需要解决的问题,从而形成个性化的服务菜单。

  这是一个“高效”之举。这次暖企行动区别于以往常规暖春或暖企活动,佛山市市场监管局把了解企业需求、听取企业意见这一环节提前在线下完成,“工作服务队”上门时已经是带着具体问题和解决方案,“上门”已经不是调研,而是为确认“诊疗方案”进行再沟通,这将极大地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成效。

  这是一颗“务实”之心。这次暖企行动上门服务的企业覆盖大、中、小各个类型,要求做到责任到人、上门到户,有计划、有步骤地逐家落实,要求认真对待企业的每一个诉求,千方百计解决问题。佛山市市场监管局制定的“服务包”内容丰富,是一套很实用的“组合拳”,适合不同规模的企业,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充分体现精准。

  这更是一项“创新”之举。在佛山市市场监管局制定的22个“服务包”里,既有对属于国内创新工作的深化,如:制造业细分行业龙头企业培育认定,又有具备佛山特色的新亮点。如:“佛山标准”产品培育服务包项目,就是探索创新打造高端“佛山标准”产品,对符合高标准高要求的工业产品进行评价,打造一批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产品,实现“优标优质优价”。

  工业产品质量提升22个“服务包”

  ●“产品医院”问诊服务包

  选取问题较为突出的行业,组织质检机构组建“产品医院”,召开质量分析会,开展企业产品质量“问诊”“治病”活动。

  ●获证企业技术帮扶服务包

  组织专业技术机构专家上门检查指导,指导企业加强产品质量安全隐患排查,提升质量管理水平。

  ●细分行业龙头培育服务包

  深入推进细分行业龙头企业培育认定工作,挖掘和培育细分行业“单打冠军”,树立质量标杆。

  ●质量管理体系建设服务包

  组织专家深入企业现场,对企业“人、机、料、法、环、测”等方面进行“诊断”,查找问题,向企业提出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和改进建议。

  ●质量管理成果运用服务包

  树立一批卓越绩效、精益生产、六西格玛、测量管理体系、QC小组管理等先进质量管理活动标杆企业。

  ●国际标准培育服务包

  针对我市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制修订能力较弱现状,建立重点企业标准项目库,开展“一对一”标准化贴身服务,帮助我市制造业企业加快国际标准化工作进程。

  ●专利技术转化标准服务包

  针对我市企业专利技术转化标准率低的现状,开展标准化服务进产业园区活动,为企业提供专利技术转化标准的指导意见。

  ●“佛山标准”产品培育服务包

  重点选取家电、建材等优势产业,以国内、国际最先进标准为标杆,建立“佛山标准”(暂定)产品评价准则及命名规则,打造一批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产品。

  ●标准信息服务包

  进一步完善佛山市技术标准信息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覆盖原材料、检测方法、产品质量等生产全过程的标准文本查询,重点出口国家和地区技术性贸易壁垒信息查询,以及企业个性化标准更新订制服务。

  ●商标品牌培育服务包

  鼓励企业加强品牌建设,引导大中型企业制订实施品牌战略规划,推动龙头骨干企业争创国家、省、市、区各级政府质量奖,打造卓越企业品牌,示范带动行业整体质量提升。

  ●知识产权“护航工程”服务包

  组织针对我市知识产权关键领域、重点环节、重点群体的行政执法专项行动,加大对重大侵权假冒案件的查处力度,提升对我市重点支柱产业的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知识产权“培优”服务包

  建立知识产权“培优”库,制定入库标准,完善相关扶持政策,建立直联直通机制,入库单位可优先分享相关政策和信息。

  ●夯实计量基础服务包

  加强与高校、技术机构的合作,由市、区两级计量行政管理机构以及计量专家组成计量服务小分队深入企业,帮助中小企业夯实计量管理水平基础。

  ●强制性产品免办证明便捷化

  服务包

  帮助企业便捷申请免予办理强制性产品认证证明,提高审核、发证及核销等业务效率,实现“网上办、随时办、无纸化、零等待”,探索试行网上和上门核销相结合的后续监管方式。

  ●食品小作坊提升服务包

  探索实施食品加工小作坊“互联网+监管”模式,实现食品加工过程可视化。

  ●医械药化品风险评价服务包

  组织专家对医疗器械、药品、化妆品生产企业开展质量安全风险状况评价,全面分析和评估生产企业质量安全风险状况,帮助企业梳理工厂外部和内部生产环节风险点和安全隐患。

  ●特种设备安全保障服务包

  每年组织开展对生产、检测单位和重点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监督检查,督促和帮助企业发现隐患,完善相关制度。

  ●检测实验室开放服务包

  发挥产品质量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作用,向企业开放检测设备、实验动物房等实验室,对本市企业的科研试验提供大幅度优惠服务。

  ●企业检测能力建设服务包

  鼓励企业自建检测实验室,完善检测能力和资质,为企业提供实验室能力建设的相关咨询和指导。

  ●打假维权服务包

  由精干执法人员组成企业品牌及知识产权维权小分队,对我市企业产品、知识产权等被假冒、侵权的投诉、举报,开辟受理、查办绿色通道,积极维护市场秩序。

  ●审慎包容执法服务包

  对企业发生的首次轻微违法行为,经指出能及时改正、主动召回的,给予整改机会,不予处罚。

  ●质量文化建设服务包

  把质量文化建设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引导企业树立先进质量文化理念,提高全社会质量、诚信、责任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