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紧盯执法权力运行 助力“六稳”“六保”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20-09-29 15:21:54 字号: 分享至:

  “案发前两个月,心理压力很大,睡不着吃不下,做了违纪违法的事终究会败露的,不要心存侥幸……”近日,佛山市纪法教育基地4楼多功能厅,一名本市执法领域职务犯罪人员在视频中现身说法。台下,鸦雀无声,所有学员凝神屏气、表情肃穆。

  这是今年佛山市第九期权力集中部门资金密集领域领导干部培训班(下称“双集班”)上的一幕。9月23日,来自全市11家市直执法单位党组(党委)班子成员走进市纪法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

  近年来,佛山市纪委监委注重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加强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做实重点领域警示教育

  结合全市专项整治基层执法领域侵害企业和群众利益突出问题的部署,今年,“双集班”把11家市直执法单位班子成员列为培训对象,具体包括市公安局、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文广旅体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城管执法局、市税务局等。

  为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市纪法教育基地以执法领域违纪违法警示案例为重点定制了培训课程,并以视频方式组织学员观看本市执法领域职务犯罪人员的现身说法。

  犯罪人员详述了自己过去在开展执法工作中,如何从一顿饭、一个红包开始,逐步放松思想信念,以权谋私,最终坠入违法犯罪深渊的演变过程,痛陈一时失足对家庭、亲人造成的莫大伤害,痛苦悔恨之状、叹息呜咽之声,令现场学员深受触动。

  “相似的岗位职责,客观上存在类似的廉洁风险,这样‘以人为镜’的警示教育更能直抵人心,也给我再一次敲响了廉洁自律的警钟!”现场一位参加“双集班”学员坦言。

  严查曝光释放震慑效果

  基层执法领域各项工作与企业和群众利益密切相关。如果执法人员利用手中权力推脱阻挠、吃拿卡要、索贿受贿等,不仅侵害企业和群众利益,还会破坏营商环境。

  就在9月25日,佛山市纪委监委向社会通报近期查处的5起基层执法领域侵害企业和群众利益典型问题:

  禅城区土地测绘中心测绘员甄希勇为了谋取不正当利益,利用职务之便,多次加快办理房产中介代理的业务,变相增加部分群众办证费用,于今年6月被解除劳动合同处理,收缴违法所得。

  高明区更合镇泽河村党总支原书记、村委会原主任曾维强利用职务便利,多次收受、索取他人好处费,于今年3月被开除党籍,因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

  ……

  “这些问题的发生,说明当前佛山基层执法领域个别工作人员任性用权、‘靠山吃山’的情况依然存在。对这些问题的严肃查处并点名道姓通报,充分体现了市委深化基层正风反腐、坚决整治基层执法领域侵害企业和群众利益突出问题的鲜明态度和坚强决心。”佛山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整治“微腐败”,佛山拿出真功夫。今年6月初,市纪委监委启动基层执法领域侵害企业和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聚焦全市各执法领域党员干部、工作人员,以及受委托协助开展执法、管理、服务工作的村(社区)党员干部、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以权谋私等侵害企业和群众利益问题。

  数据显示,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排查基层执法领域侵害企业和群众问题线索201条,立案查处10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5人,组织处理40人,移送司法机关8人,起到了“查办一案,警示一片”的警示震慑效果。

  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以基层执法领域侵害企业和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为载体,市纪委监委坚持“育”“建”并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针对案件暴露出来的突出问题,纪检监察机关还督促案发单位围绕授权、用权、控权等环节加强监督制约。比如针对佛山市住房和房地产登记信息中心原工作人员邓某泄露工作信息、篡改网签数据、受贿行贿等违纪违法问题,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向案发单位发出监察建议书,要求加强队伍管理、强化监督考核机制。

  与此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推动各执法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扎紧制度笼子、加强流程管理,做到标本兼治。佛山市农业农村局与市检察院签订《关于办理非法捕捞相关公益诉讼案件协作备忘录》,完善跨部门执法协作机制,强化“两法衔接”;市文广旅体局制定《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派驻各区执法支队管理制度(试行)》,规范执法队伍管理……

  “下阶段将继续推动专项整治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走,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积极主动为广大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助力佛山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佛山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