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好牛,过上牛日子

来源:佛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1-04 17:59:15 字号: 分享至:

  养牛“会所”来了西门塔尔牛 

  走进越西县小相岭村的养牛“会所”,一头头毛色光亮、膘肥体壮的西门塔尔牛正悠闲地咀嚼饲料,不时发出“哞哞”的叫声。

  在集散中心,从外地引进的西门塔尔牛将与本地黄牛进行杂交繁育,通过技术研发,进行品种改良,提升牛肉产量与肉质。

  今年3月,越西县生态牛养殖集散中心项目正式启动实施,第一批购入的30多头西门塔尔牛在这里“安家”。该项目由广东佛山对口帮扶参与援建,占地面积20000平方米,目前已建设有标准化牛舍、天然草场放牧区、检疫室、乡镇养殖基地等设施。

  近年来,越西县因地制宜,把养殖肉牛作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重点产业来抓。

  越西县多年来一直有养牛的传统,存栏量高,群众基础好;但品种主要是本地黄牛,小户散养为主,处于自给自足、半原始的状态。

  相比之下,西门塔尔母牛长肉快,肉质好,产乳量高,能长到1300-1700斤左右。产值效益明显,市场行情也更好。

  越西县生态牛养殖集散中心,采取“1+M”的经营管理模式,即通过1个集散、繁育中转,辐射多个乡镇的养牛基地。经过杂交后的良种牛从集散基地出栏,供应到乡镇养牛基地,分发给贫困户养殖;龙头企业按市场价兜底收购,统一在集散中心进行销售。这么一来,原来散户“单打独斗”的局面被打破了,技术附加值高了,行业的整体议价能力也提升了。

  “越西县生态牛养殖集散中心的建成,实现当地牛只养殖的生产、运储、销售等各个环节,衔接配套,有效提升产业发展的综合效率,带动全产业链建设。”佛山扶贫干部、越西县副县长李耀茂说道。

  抓住“牛鼻子” 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这些牛可是增收致富的宝贝,一定要照料好。”85后的彝族青年唐飞是中心的技术员,看到家乡的发展前景越来越好,今年从外地回流到老家越西县上班。检查存栏母牛的身体情况并为他们提供技术帮助,是他的例行工作。

  62岁的阿来依伍莫激动地说:“以前靠种地维持生计,收入不固定。在佛山的帮助下,我从4月份开始在这里打工,负责打扫卫生、饲养牛的工作,每月有2000多元的稳定收入,日子越来越好。”

  位于越西县的相岭养殖农场,是集散中心链接的其中一个乡镇养殖基地。在这片海拔约2千米,面积4000多亩的牧场,空气洁净、牧草丰茂,具备得天独厚的养殖条件。

  目前,农场养殖有100多头高峰牛,其中70多头母牛今年已产崽20多头。按照每头牛300公斤,牛肉批发价48块钱/公斤来算,每头牛能赚8000元左右。今年11月,农场计划通过集散中心对牛只进行出售。

  在生态养殖的致富路上,山还是那座山,但山已不是那座山。当地的牛羊养殖户们尝到了实实在在的甜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