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袭茗香雪域来!墨脱茶,真香!

来源:佛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1-04 17:59:15 字号: 分享至:

  中国的茶哪里最仙?不得不提到“茶香浸云气,仙芽沁骨香”的墨脱茶。

  西藏林芝墨脱县地处雅鲁藏布大峡谷,平均海拔1200米,年均气温16℃,年均降雨量超过2358毫米,常年云雾缭绕,是绝佳的茶叶种植地。



在佛山援藏干部牵线和协助下,墨脱县确立了以茶产业作为特色农牧业的主导。



  得益于优越的自然环境,墨脱茶茶叶成型佳,品质好,富含茶氨酚、茶多酚等多种营养物质,自然甘醇,极富雪域茶韵。

  近年来,墨脱茶在全国各大茶博会、农博会亮相,凭借其自身独特优势大放异彩,深入人心。

  一袭茗香雪域来,莲花秘境茶飘香!2013年起,佛山市对口支援墨脱县。在佛山援藏干部牵线和协助下,墨脱县确立了以茶产业作为特色农牧业的主导。

  以产业援藏为突破口,佛山精准发力变“输血”为“造血”,助农增收脱贫。送茶苗、教技术、助推广……一批又一批的援藏干部前仆后继、竭尽所能,让茶产业在墨脱从有到优,成为当地群众的“聚宝盆”。

  翠盈盈、悠香飘,茶垄漫山绕。从2015年至2019年,墨脱县累计采摘茶青37.68万斤,农牧民群众实现增收1140万余元,辐射带动832户,其中包括建档立卡36户118人。

  经过对全县茶产业的深调研,第九批佛山援藏工作组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实施茶旅结合、智力引进和培养、产业升级、品牌建设和消费援藏等举措,从而实现墨脱茶产业的增产提质。



墨脱红茶为中小叶种功夫类特级红茶,外形条索紧细卷曲,色泽乌润,金毫显露;汤色橙红明亮,香气浓郁持久。



墨脱绿茶为烘青类特技绿茶,外形条索紧结显锋苗,色泽绿润,白毫尽显;汤色嫩黄明亮,香气清鲜持久



一片片小小的茶叶,成为了村民手中的“金叶子”。

  2019年,第九批佛山援藏工作组联系引进种植了广东优良品种凤凰单枞茶近2000亩,丰富了墨脱茶叶品种和产品结构。同时逐步优化提升现有茶园管理水平和成茶品质,规划配套建立墨脱县茶产业研发中心,负责茶叶技术培训、茶产品质量检测和茶产业研发。还邀请华南农业大学7位专家组成墨脱县茶产业智力援助工作组,今年6月初到墨脱进行科研式指导,签订合作共建协议,在墨脱县建立华南农业大学(墨脱)茶叶科研基地、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及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实践教学基地。



华南农业大学植保专家舒灿伟在墨脱东仁佛山茶园等地开展实地调研,上图右二为舒灿伟



华南农业大学植保专家舒灿伟在墨脱东仁佛山茶园等地开展实地调研,上图右二为舒灿伟

  2020年1至6月,墨脱县共采摘茶青12.83万斤,促进农牧民增收393万元。在茶叶采摘季节,预计每天采摘茶青2000—3000斤,给农牧民带来6万—10万的幸福收入。

  今天的墨脱茶园,遍布高山深谷。一片片小小的茶叶,成为了村民手中的“金叶子”,寄托着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撑起了他们脱贫增收、农村富裕的一方天地。

  木棉牵手雪莲,南粤心系高原。佛山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用心用情用力抓好脱贫攻坚、对口支援工作的使命与担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佛山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