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菌突起!

来源:佛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1-04 17:59:19 字号: 分享至:

  “欢迎宝宝们来到直播间!” 

  “请认准我们大凉山的养生菌,买它买它买它!” 

  凉山州甘洛县的农民直播马先念,在手机上按下了直播键,正在为自家的养生菌带货。他操着一口带有浓重川音的普通话,熟练地介绍着今年新鲜上市的养生菌。直播软件上,不时有网友为他点赞、打call、送礼物。

  眼下,养生菌种植基地的菌子已采摘、晾晒完毕,新货已全部上架。他也领到了新角色——“带货主播”,经常上线腾讯直播、抖音、拼多多等电商平台,为凉山菌带货。

  妻子:“菌娘子”带头创业 

  丈夫:“川汉子”直播带货

  佛山对口帮扶的甘洛县,素有凉山州“北大门”之称,属于典型的农业县,地处北纬30°,平均海拔2000米,生态环境良好,高山特色菌类是重点发展的产业。

  2015年,村民李梅当起了“女强人”,牵头成立了塬塬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把赤松茸、羊肚菌、虎掌菌等珍贵养生菌种上2000多米的凉山山区,如今已是当地颇有名气的养菌致富带头人。

  作为丈夫的马先念口才了得,负责对外销售。他与熟悉种植技术的妻子“里应外合”,闯出了一条异“菌”突起的致富路,并乘着农民电商的东风加速前进。

  羊肚菌是店里卖的最好的“王牌”产品。这种珍贵的食用菌被誉为“菌中之王”,因其菌盖表面凹凸不平、形状如羊肚而得名。

  今年刚从地里采收,晒成干货的赤松茸。由于采摘时赤松茸菌帽酒红,又被称之为“酒红菇”,富含粗蛋白质、氨基酸等营养物质。由于采用天然晾晒和自然风干,虽然看着没那么白净,却保留了原味和原生属性。

  凉山养生菌煲鸡汤 

  深受广东“师奶”热捧

  今年上半年,合作社营业额突破50万,共有1000多斤养生菌销往各地。其中电商收入达到20万元,同比增长80%,约占销售额的40%。以羊肚菌为例,今年已通过电商卖出200多斤,收入15万元。

  通过“屏对屏”直播,凉山养生菌走向了千里之外,特别是广东人的餐桌。

  “网上下订单的客户主要是广东人,特别是广东'师奶’。广东人重视养生,特别是爱煲汤,也有做滋补菌汤的习惯。凉山的食用菌卖点就在于绿色、无污染,加之口感鲜香、营养丰富,正好契合广东市场的消费习惯,所以才卖得那么好。”马先念说道。

  傍晚饭点之际,又一场直播开始。马先念化身“美食”主播,一边拿起勺子,一边讲解烹饪方法,给直播间的粉丝示范如何用养生菌炖鸡汤。

  直播现场的另一边,员工熟练点开手机,接单、发包裹,足不出户就做成了跨越千里的生意。

  蘑菇撑起“致富伞” 

  佛凉携手壮大产业 

  电商平台是窗口与渠道;田间地头的菌棚,则是合作社赖以发展的阵地。

  位于田坝镇的种植基地,一座座设施农业大棚映入眼帘。目前合作社种植面积约70多亩,亩产8000斤左右,每亩产值6万多元。明年的小目标则是种植面积扩至200亩,亩产达9000斤以上。

  目前,合作社共有15名农民社员,同时也吸纳了附近村民就地务工。近几年来,常年务工的贫困户有31名女性,年人均增收18000元左右。

  经过5年发展,合作社相继注册了商标,通过了QS认证,建立起食品安全溯源系统,逐步推动养生菌从“农产品”到“商品”的价值提升。

  随着经济效益逐步释放,加上来自广东省(佛山市)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推动,社员们的“事业心”也上来了。按计划,原来的菌种制作厂房将升级为扶贫车间。建成后,车间面积由原有的600㎡扩建至至3500㎡,投资规模达195万。佛山爱心企业捐赠的颗粒制烘干机也已到位。社员们也忙着开拓种植木耳、花菇品类,带动更多村民致富。

  “新的车间重点提升菌种研究制作、栽培种培植、产品筛选、烘干、包装等生产线,一方面提升产品生产、加工的标准化水平,为延长凉山养生菌的产业链打下基础。另一方面也是提升食用菌菌种的成活率,节约养菌的成本,带动更多的人投入到养生菌产业中,共同奔康致富。”佛山扶贫干部、佛山市南海区驻甘洛工作组组长陈再勋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