咯咯咯咯咯咯哒~~~

来源:佛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1-04 17:59:13 字号: 分享至:

  临近国庆中秋双节,湛江市雷州市唐家镇坡边村的冯马朋正在为肉鸡的上市做准备。半个月后,这批肉鸡将通过消费扶贫的方式,运往几百公里外的佛山顺德。

DSC06013.jpg

  贫困户结缘湛江鸡,脱贫初现曙光

  在爱吃鸡的广东人心目中,湛江鸡的地位无可取代。早在2017年,佛山扶贫工作组就借助坡边村当地的林地优势,打造种养合作社。首次投产的1800只贵妃鸡,年收益达3万元,并全额分配给贫困户。

DSC05847.jpg

  2018年底,佛山驻坡边村扶贫工作队计划在村内的荒地上再建设一个养鸡基地,以承包制的方法,让村内的贫困户承包,并从利润中抽取部分费用分配给贫困户,打造产业扶贫项目。村内唯一有养鸡经验的贫困户冯马朋成为了基地的“新当家”。

  2019年1月,养鸡基地正式投产。搭建养殖棚架、铺设排污管道、设置防护围栏……据介绍,基地连同棚架和附近的小树林,面积将近有10亩左右。

DSC05841.jpg

  一切都准备就绪,4000只鸡苗正式入场,冯马朋的养鸡生意也顺利开张。“当时就觉得生活有了盼头,起码有事情做了。”冯马朋说。

  夫妻同心致富,拼出美好生活

  清晨,冯马朋和妻子蔡梅连骑着摩托车从家里出发,到养鸡基地里开展新的工作。在外人看来,冯马朋两夫妻总是形影不离,是村内的模范夫妻。

  今年46岁的蔡梅连是村内某饲料厂的饭堂阿姨,月薪2000元。与冯马朋一样,她也在为家人的美好生活而努力。平日里,蔡梅连完成正职工作以后,大部分时间都与冯马朋一起打理养鸡基地,在她看来,这是自己和丈夫一起奋斗的事业。

  为了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冯马朋在妻子的鼓励下,除了承包村内的养鸡基地,还担任村内130亩甘蔗基地的管理员。

image.png

  (基地上新种的甘蔗苗)

微信图片_20201104171416.jpg

  据穆宏广介绍,在担任管理员期间,只要完成了基地下达的年收入标准,剩余的收入所得可作为奖励分配给冯马朋。这一激励措施,给了冯马朋夫妻俩不少动力。

   佛山人以购代捐,助力肉鸡销售

  卖相好,品质佳,2019年底,冯马朋养殖的第一批肉鸡如期上市。眼看着肉鸡一车车地从养鸡基地运往各地,冯马朋的心里满是欢喜。好景不长,由于市场竞争激烈,4000只湛江鸡卖剩300只时,竟然卖不动了。

DSC05866.jpg

  得知情况后,穆宏广决定帮他帮一把。“当时我向局里的领导反映情况,计划通过以购代捐的方式,去解决滞销的肉鸡。”很快,穆宏广所属的佛山市顺德区机关事务管理局认购了剩余的300只肉鸡。就这样,第一批肉鸡全部卖出,冯马朋一直悬着的心也终于放下。

  据了解,除了单位认购的方式之外,扶贫工作组还发动佛山的职工们通过爱心消费扶贫的方式,购买当地的农产品,缓解了当地农产品销路困难的问题。

  勤奋工作,靠双手创造财富。2019年底,冯马朋成功脱贫,家庭人均年收入达到一万多元。冯马朋坦言,这一路,离不开佛山的帮扶和支持。

  在坡边村,冯马朋的脱贫故事只是佛山帮扶的缩影。近年来,佛山扶贫工作组一直致力于探索产业发展新路,在村两委和贫困户们的共同努力下,发动群众,成立了以贫困户为主的农民种养专业合作社,借助产业扶贫,帮助贫困户们实现增收,同时利用消费扶贫,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问题,建立了市场与农户的有效对接机制,使扶贫帮扶从传统“输血”向持续“造血”转变,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