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扶贫经验和扶贫干部亮相央视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1-02-21 09:59:25 字号: 分享至:

  2月19日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八集脱贫攻坚政论专题片《摆脱贫困》播出第二集《精准施策》,报道了凉山学子到佛山接受免费中职教育学习粤菜烹饪的故事,在讲述西藏林芝市墨脱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还出现佛山援藏干部谢国高的身影。

  《摆脱贫困》是中央宣传部指导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摄制的脱贫攻坚政论专题片,全景呈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恢宏历史进程。该片于2月18日至25日21时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每集时长约52分钟。

  专题片第二集《精准施策》聚焦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指出“精准”二字已成为中国新时代脱贫攻坚最显著的特征,更是我国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策。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中国共产党实事求是精神在中国减贫事业中最生动的运用、最鲜活的体现,成功开辟出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独具中国特色的减贫道路。专题片聚焦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通过“五个一批”(通过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通过易地搬迁安置一批,通过生态保护脱贫一批,通过教育扶贫脱贫一批,通过低保政策兜底一批)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中国路径展开阐述。

  片中,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彝族学生吉则工人在佛山与学生们一起上烹饪课。吉则工人父亲过世早,兄弟姐妹中只有他读到了初中。2016年,吉则工人家被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他到佛山学习烹饪技术不仅学费全免,寒暑假往返学校的路费和每月600元的生活补助,也都由学校所在地的财政拨付。有了这样的好政策,加上国家级烹饪大师亲自授课,吉则工人学习异常刻苦,技术进步很快。

  “在凉山的时候能有什么梦想?天天干农活,反正没想过自己未来要干什么。”吉则工人说,没有精准扶贫,他不会来到千里之外的佛山,见不到这么好的世面。摆脱贫困,让生活变得更美好,而教育打造出让人生飞翔的翅膀。吉则工人现在有了自己的梦想,接受采访中他说:“要把东西都学会了、弄懂了,然后再回去自己创业。”

  挪穷窝、拔穷根,易地搬迁是实现贫困群众跨越式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西藏墨脱地区山高路险,地质灾害频发,很多村庄进出极为艰难,很多地方车开不进去,只能步行,常有骡马从雪山上掉下去。每一次回家,墨脱中学的学生都如同上演“生死时速”。

  面对易地搬迁的政策,却有村民提出“不想搬”。安置点早一天建成,孩子们的求学路就早一天安全,村民们的好日子也就会早一天到来。专题片中展现了在多卡村,佛山援藏干部、西藏自治区墨脱县原县委副书记谢国高语重心长地劝服村民的现场:“故土难离的情绪我们能够理解,但是摆在你面前有两条路:一条就是保持现状甚至会变得更差;一条就会发展得更好,子孙后代这种发展的空间会更加大。”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迅速在墨脱扎根落地。多卡村搬迁的新安置点从小区基础设施建设、道路交通、商业配套到耕地分配都做了精心安排。贫困户嘎玛平措不仅住进了安全宽敞的新房,还在扶贫干部帮助下,贷款买了一辆货车跑运输,“一个月下来就能挣到两万多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