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参观学习点㉞丨中共三水县工委、县委和中共西江特委机关驻地旧址:隐藏于闹市中的革命根据地

来源:文明佛山 发布时间:2021-07-14 17:22:28 字号: 分享至:

  佛山市三水区芦苞镇刘寨村委三村麦街6号,曾是中共三水县工委、县委和中共西江特委机关驻地。曾带领和组织三水人民开展抗日救亡活动,成为三水抗日救亡的战斗核心。

  现在,中共三水县工委、县委和中共西江特委机关驻地旧址已被列为三水区23处红色资源保护利用规划点,这里占地面积150平方米。2019年,芦苞镇政府将旧址进行改造升级,内部增设展馆,展出展品26件,面貌焕然一新。

  中共三水县工委、县委和中共西江特委机关驻地历史

  广州、南海、三水大部沦陷后,芦苞成为战时三水县治和商贸重镇,是联系沦陷区和国统区的水陆枢纽,军、政、商各方势力云集。中共党组织和地下党员频繁在此开展秘密活动和情报工作。1940年秋冬,中共三水县工委迁入麦街6号。麦街6号原是一位华侨名下的物业,青砖褐瓦,呈长方体结构。推开大门,是不足十平方的大厅,睡房、厕所、澡房和厨房等依次排列。大厅的右侧是一条狭长的过道,沿着昏暗的过道往里走,头顶是一个木质的小阁楼。当地人把这种结构的房子称之为“竹筒屋”。当时由中共三水县工委书记云昌遇和女地下党员叶涤如以假扮夫妻的名义租住下来,实际用作中共三水县工委机关驻地。


图片


  麦街6号所处的麦街是当时西江之畔一条热闹繁荣的街市,店铺林立。街上经营有百货、副食、山货、竹器、农具、布料,还有各种农副产品,琳琅满目。同年7月,由县工委筹资,指派地下党员麦少华以三水县新生活运动促进妇女工作委员会(简称“促妇会”)的名义在芦苞麦街的冠芳茶楼开办“三八书店”,出售《新华日报》《大众哲学》《新妇女》等进步书刊,秘密宣传革命思想和党的抗战政策。10月,又指派司徒敏、叶涤如以促妇会的名义在芦苞蒋岸圩开办义民火柴厂,接收120多名灾民开展生产自救。1941年初,中共三水县工委改为中共三水县委员会(简称“三水县委”),领导成员除原工委委员外,增加了谭丕恒、黄万吉、麦长龙。三水县委机关继续设麦街6号。


图片


  此时,驻西江地区德庆县内的中共西江特委,因为国民党在德庆掀起反共逆流,同时交通联络点被国民党特务盯梢,西特书记冯燊带领机关其他成员在1941年初转移到三水县芦苞麦街6号。然而,由于当时日机对芦苞频频轰炸,为保证安全,冯燊带领机关其他成员很快又转移去了四会大沙黄显生家里暂时躲避。1941年2月10日,日军第一次攻陷芦苞。三水县委机关在此前撤离了麦街6号。


图片


  中共三水县工委、县委和中共西江特委机关驻地旧址

  地址:佛山市三水区芦苞镇刘寨村委三村麦街6号

  开放时间:9:00-11:30 14:30-17:00(周一至周五)

  参观时长:20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