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参观学习点㉚丨高明县立三小旧址:被誉为高明“革命摇篮”的旧校舍

来源:高明发布 发布时间:2021-07-02 17:04:45 字号: 分享至:
  高明县立三小由高明籍革命民主人士陈汝棠在1928年倡议筹建,于1929年春建成,被誉为高明革命的摇篮。

一大批豪情万丈的革命青年曾在此就读、思索、立志献身光辉事业;李守纯、陈勉恕、刘曼凡等著名人士以此为基地,开展了高明地区波澜壮阔的革命运动。

图片

高明县立三小旧址门上写着“宝贤义学”四个大字

  西江地区革命大本营

  1928年,陈汝棠以广东西北绥靖区治安督导专员兼高明县地方警卫队编练专员身份回到合水编练地方警卫,以整顿社会治安。回到后,他目睹合水、更楼、新圩等地教育落后,缺乏培养人才的学校,故邀地方开明人士商议筹办学校,以合水宝贤学堂镇波庙为主体,改建为校舍,于1929年春正式成立高明县立第三小学。

  陈汝棠任校长期间,以“实行新文化教育,灌输反帝反封建思想,培养革命种子”为办学宗旨,实行新文化教育,培育革命人才,实施新式教学,创办新式刊物。

  1932年秋,陈汝棠在三小创办以反帝反封建、培养革命骨干为宗旨的进步团体“力社”,“力社”后发展成80多个分社,有社员3000多人,活动范围涉及高明、高要、新兴和鹤山边境村镇。

图片

曾任高明县立三小校长的陈汝棠先生雕像

  1936年8月,中共高明三小支部成立,使中断了近9年的中共高明地方组织得以恢复,是中共南方组织恢复时期西江地区乃至广东最早恢复的一个地方组织。

  该校在抗日战争时期为高鹤地区以致粤中地区革命斗争输送了一大批革命人才,为党的革命事业作出了一定的贡献,被称为革命的摇篮。

  1983年及1997年修葺时,高明县立第三小学曾为合水中心小学图书室,现此校已迁,故已空置,而今,该旧址成了陈汝棠纪念馆。

图片

宝贤义学内为陈汝棠纪念馆

  今年年初,高明县立第三小学启动实施修缮保护工作,根据史实进行展陈布置和场景还原,以崭新面貌拥抱建党百年。修缮后,该校将与粤中纵队纪念馆、小洞文选楼等红色景点串珠成链,整合周边红色文化资源,探索发展红色旅游。

  高明县立三小旧址

  地址:佛山市高明区更合镇合水居委会南水路13号

  开放时间:8:30-11:30 14:30-17:00(逢周一闭馆)

  参观时长:30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