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参观学习点㉙丨碧江振响楼:一场豪情万丈的演讲,激起莘莘学子抗日热情

来源:佛山发布 发布时间:2021-06-29 17:44:09 字号: 分享至:
  振响楼原名裕德堂,始建于明代,现坐落于顺德北滘碧江,为家族祠堂,昔日是一座坐西朝东的三间三进祠堂,现仅存叶剑英发表抗战演讲的中堂。80多年前,华南的红色星火从这里照亮,一些怀揣赤诚爱国激情的知识学子从这里汲取力量,奔赴抗战救亡的各条战线。目前,振响楼被认定为第三批佛山市党员教育基地、顺德区不可移动文物、顺德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图片

振响楼展示了诸多抗战运动资料。/佛山日报记者吕润致摄

  叶剑英赞赏:这是“一间制造民族革命战士的大工厂”

  1937年8月,日军为切断中国由华南接受外援的交通线开始空袭广州,有明显攻击珠江口的态势,战争的阴影笼罩在华南上空。

  历代重文兴教的碧江,与广州相隔不过数十里。鉴于此,1937年9月,广雅中学获省教育厅批准,1000多名师生从广州迁至顺德碧江。

  广雅中学迁址离不开碧江乡民的大力支持。师生学习、生活场所主要为各姓祠堂,还有很多间祠堂都无偿借予广雅使用。广雅的到来也解决了因战乱无法求学的碧江子弟上课难题。

  迁址碧江后,广雅中学实行战时教育,并于1938年2月成立广雅中学抗日先锋队。热血青年发出怒吼:“要彻底争取抗战的最后胜利,就要坚持长期抗战,广泛动员千百万的群众参加到抗日战线中来……”

  一声号召,全体学生纷纷加入抗日斗争的行列。一些爱国进步学生深入碧江、西海、路尾围地区以演戏剧、开晚会、贴墙标等形式进行抗日救亡活动。

1938年5月,叶剑英应邀到振响楼作题为《把握住抗战胜利的基本条件》的演讲,并高度赞赏这里是“一间制造民族革命战士的大工厂”。

图片

1938年5月5日,叶剑英将军应邀来碧江,在振响楼向800多名广雅师生作了《把握住抗战胜利的基本条件》的演讲。/佛山日报记者吕润致摄

  演讲中,叶剑英介绍了卢沟桥事变前后国内国际形势,宣传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政策主张。这一席豪情万丈、催人奋进的演讲深深触动了在场800多名师生及碧江群众的心灵。

  自此,广雅中学学生会和抗日救亡宣传队纷纷组织学生学习军事。学生们坐言起行,进行野外游击战演习,充分利用假日到中山石岐等地募捐,深入农村组织民众进行军事训练。当地群众纷纷加入抗日游击斗争,在不同的战线上开展轰轰烈烈的抗战运动,产生了较大影响。

图片

振响楼展示了《叶剑英在广东》书籍,里面记载有他在振响楼向800多名广雅师生作《把握住抗战胜利的基本条件》的演讲。/佛山日报记者吕润致摄

  碧江振响楼

  地址: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碧江社区碧江大道19号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1:30 14:00-17:00(节假日不开放)

  参观时长:30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