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推动电力直接交易政策落地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2-01-24 09:45:43 字号: 分享至:

  电价是制造业企业最敏感的生产成本之一,是降成本政策实施的重要发力点。

  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电力体制改革的工作部署,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多措并举推动电力直接交易政策落地,助力一流营商环境打造,为实体经济降本增效。

  2021年,佛山累计交易电量296亿千瓦时,为交易用户节约成本超9亿元,让企业电力获得感不断提升。

  优化审批流程  便利企业参与电力市场交易

  积极推动电力市场化交易,通过扩大电力市场交易规模,降低企业参与电力市场交易准入门槛,丰富市场交易品种,改革红利得到了有效释放,切实降低了企业用电成本。2020年,佛山电力用户完成市场化交易3.66万笔,累计交易电量超250亿千瓦时,为交易用户节约成本9.43亿元。

  按照《广东省能源局 国家能源局南方监管局关于2021年电力市场交易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佛山市发改局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着力构建主体多元、竞争有序的电力交易格局,进一步宣传电力市场交易的相关政策,发动和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参与电力市场交易。

  以简政放权为核心,市发改局坚持“政府多跑腿,企业省时间”原则,指导企业完成申报材料,不断优化调整审批流程,为企业参与电力市场交易提供便利。

  一是打造零申请,市发改局会同有关部门按照有关准入要求,通过“联合审核”方式确定广东高达电子有限公司等270家企业符合要求,无需企业再提交申请材料即可参加广东电力市场交易。二是实施一次审批,按照“最简、最快、最优”的办事原则,调整优化申请广东电力市场交易资格审批流程,由以往“市、区两级审核”调整为“区审核,市汇总”模式,同时企业无需前往属地供电局查询或核实年度用电量,均由区发改部门会同供电局核实,进一步缩短企业参与电力市场交易审批时间。

  《通知》要求,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年度用电量100万千瓦时及以上方可参加电力市场交易。市发改局迅速反应率先调整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方式,由以往“企业申报”调整为“联合审核+企业申报”,大力推动我市高新技术企业参加电力市场交易,截至目前规模已达843家。

  据佛山供电局初步统计,2021年,我市完成市场化交易5.12万笔,累计交易电量296亿千瓦时,约占全市用电量38%,为交易用户节约成本超9亿元。

  优化营商环境  力争实现小微企业接电零投资

  作为全国唯一的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佛山近年来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全力以赴打造制造业成本洼地,在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方面取得不俗成绩。

  比如在《2019年全国电力可靠性年度报告》中,佛山以全口径平均供电可靠率99.9848%的成绩,连续第十年排名全国前十。又如2020年佛山首次参加全国营商环境考评即获优秀档次,其中获得电力、保护中小投资者、纳税、市场监管四个指标进入标杆。再如2017年至2020年,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牵头下开展了降低企业用电用气成本工作,惠及企业17801家,总金额14.4亿元。

  2021年以来,佛山市委、市政府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并加快构建佛山“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其中要求对水、电、气等附属小型市政公用设施接入实行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建立政务与水电气接入联动机制,优化“水电气+”一窗受理服务模式,切实提升企业电力获得感。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 市发改局下阶段将从四方面着手,坚定不移降低企业用电成本。一是降低电力用户接电成本,督促佛山供电局落实政策要求,对用电客户投资界面延伸至红线;二是实施200千伏安及以下小微企业客户采用低压供电,实现小微企业接电零投资;三是认真研究《关于进一步深化我省电价改革有关问题的通知》《关于2022年电力市场交易有关事项的通知》等文件,深入了解电价改革、2022年电力市场交易等具体要求,开展电力市场交易工作培训,鼓励和引导企业积极参加电力市场交易;四是通过“市场监管+供电”模式积极开展清查规范转供电环节收费工作,切实将电价红利传递至终端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