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多部门多措并举应对低温天气守护民生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1-12-28 10:02:02 字号: 分享至:

  12月27日,年末压轴寒潮“速冻”佛山,我市气温持续走低,并伴有降雨和大风。面对突发情况,为及时做好困难群众防寒保暖工作,持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我市各级多部门和社会组织主动作为,积极开展寒冬送温暖活动,多举措筑牢民生救助防护底线。冷雨寒风中,一幕幕温情故事在市内各个角落上演。寒潮下的佛山,有了不一样的温度。

  疫情防控 疫苗接种脚步不停

  尽管阴雨绵绵、天气寒冷,我市新冠疫苗接种点并未停歇,前来接种的市民热情高涨,医护人员仍旧坚守岗位。

  12月27日,在三水区明富昌体育馆接种点,原本设在户外的排队通道已改在体育馆的走廊里,市民佩戴口罩间隔排队,有序进行测量体温、登记、预检等流程。

  接种点虽在室内,但偌大的体育场馆里还是凉飕飕的。西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岑翠芬说:“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疫苗接种场地要通风对流,不能开暖气,到冬季会比较冷。”

  从今年3月26日明富昌体育馆新冠疫苗接种点开设以来,岑翠芬就驻守在此,从酷热到寒冷。现在的她穿着厚厚的羽绒服,裹着厚围巾坐在靠门处进行接种安排、统计和整理工作。

  疫苗接种的护士们除了穿着厚羽绒还套着防护服,显得颇为臃肿。“夏天的时候防护服很热,到了冬天还能保暖。”岑翠芬笑着说。

  天气寒冷,给市民接种也增添了不少麻烦,先脱外套、毛衣,撸起秋衣袖子,再接种按压最后穿衣,全程下来比往常多花不少时间。

  岑翠芬介绍,近段时间是新冠疫苗第三针加强针和儿童接种高峰期,护士长每天6时就要前往西南街道社区服务中心拿苗出库,所有医护人员早上7时50分前要全部到岗,基本要到晚上9时才能下班。虽然辛苦,但作为医务人员,能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就是值得的。

  昼夜坚守 护航路面平安畅通

  12月26日,深夜的广明高速公路寒风凛冽,一辆巡逻警车闪烁着警灯,行驶在寂静的公路上。“现在路面情况一切正常,重点留意沿途前方有没有车打不着火停在路上。”佛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公路二大队二中队队长谭国洪交代副驾驶上的辅警。

  连日来的寒潮,让佛山交警不敢有丝毫松懈,昼夜坚守保障路面平安畅通。

  路面警情也随降温发生变化。“有的新手司机不懂保养车子,发动机没有防冻液,低温时打不着火停在高速公路上。”谭国洪介绍,12月24日晚以来已接到几宗这类求助。在高速公路上停车很危险,尤其是晚上。谭国洪立即联系拯救队,将故障车从最近的高速路口拖移出去。

  今年是谭国洪当交警的第十年,对于各类天气下的警情处置驾轻就熟。即使如此,他仍有操不完的心。“天一冷,有的车辆暖气不足,司机穿得比较厚重,手脚也不太灵活,反应较慢,如果再有玩手机这些小动作,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谭国洪说,最担心的是低温下的雨水天气,路面经过一夜寒风雨水侵袭,车辆很容易发生侧滑。

  供电保障 加大线路检查力度

  12月27日8时30分,南方电网广东佛山三水供电局(以下简称“三水供电局”)西南供电所配电运维班班长吴力华穿戴好厚冬服,带上维修工具,准备到西南街道、云东海街道各处检查线路,查看线路运行情况。

  “寒潮期间市民用电压力相对较大,只有经常性检查线路,才能确保供电设备安全运行。”吴力华介绍,寒潮期间市民使用暖炉、暖风机等电器频率加大,电力负荷也会随之增大,容易出现突发情况。

  连日来,吴力华和同事们要到横涌、高丰、黎北等片区对线路进行检测,根据系统监测电力负荷情况,同时检测低压线路是否有高温、发热等情况。

  吴力华说,每次外出巡视根据线路长度而定,一般持续2~3小时。一旦发现电力线路负荷太大,运维人员将及时通过转供电等措施进行负荷调整,必要时还会新增电力线路,全力保障居民用电。

  “不管天气多冷,我们都要值班,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越是寒冷,越能突出我们的重要性,越是要坚守。”当天下午,确保所有线路都没有出现超负荷的情况后,吴力华才松了口气。他介绍,接下来,供电部门将继续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突发异常应对准备,并持续采取有效措施确保电力安全稳定可靠供应。

  主动寻访 救助街头流浪人员

  “是否需要协助购票返乡?要进入救助站临时避寒吗?” “这是棉衣棉被,晚上一定要掖好被角。”……12月27日10时许,佛罗路一立交桥底,数名救助站工作人员躬身与暂住此处的流浪人员细心交流。

  近日气温骤降,为避免露宿街头人员受寒受冻,市救助管理站派出工作组主动上街寻访,重点加大对立交桥底、隧道等区域巡查力度,对流浪人员进行劝导,引导其入站、返乡,或提供棉被、棉衣等御寒物资。

  佛山市救助管理站副站长黄忠教介绍,目前已启动“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近两日站内已累计接纳4名受助人员,其中3名受助人员已乘上返乡列车。

  “对于选择留在站内安置的受助人员,我们将提供配置暖气的住宿房间和一日三餐。”黄忠教表示,目前站方已做好各项应对寒潮准备,确保有需要人员前来求助时,能够第一时间提供帮扶。

  入户慰问 送上爱心御寒物资

  一条围巾、一顶毛帽、一张毛毡……12月27日9时许,佛山市迎悦手工爱心帮扶协会会长蔡银月带领着数名志愿者,顶着阵阵寒风,敲开了禅城多名弱势长者的家门和心门,为他们送来御寒物资。

  “我们提前一个月就开始织围巾和帽子,想给老人们一个惊喜。”蔡银月说,每次过年前都会经历低温,社区不少老人正常生活受到影响。因此,她在一个月前就采购了毛线和织针,组织8名志愿者手把手教学,累计织成50多份围巾和毛帽。赶上这两天降温,他们便组织志愿者登门拜访,将御寒手工品和油米等生活物资送到老人家中。

  当天上午,接过志愿者们的一片爱心,78岁的施婆婆情不自禁地拉着他们的双手连连道谢。得知施婆婆时感体寒,蔡银月还专程为她织了一条毛毡。“天冷的时候可以搭在腿上保暖。”临走前,蔡银月细心叮嘱道。

  这样的暖心探访还有许多。12月27日起,顺德区陈村镇公共服务办公室联合村居及双百社工上门慰问困群众,为他们送上棉被等御寒物品,帮助他们解决生活难题。当日陈村镇各村居共落户走访33户困难群众共计43人,派发防寒物资包括12张棉被和1件羽绒服。

  悉心照料 确保长者衣食无忧

  “饮咗红糖姜茶,仲有暖气吹,真系好暖心,一滴都毋感觉到冻。”12月27日11时许,禅城区春晖颐养院内,谭婆婆和护理员热络攀谈着。说起寒潮影响,谭婆婆连连摆手表示并无大碍。

  寒潮不寒、温暖如旧的背后,离不开我市各大养老服务机构工作人员的倾心付出。

  在春晖颐养院,副院长杨颖介绍,面对寒潮,院方实施了一系列举措,确保老人温暖过冬。例如,为避免老人睡觉时着凉,院方加大了护理员午间和夜间巡护次数,同时主动调整饮食,日间有提供红糖姜茶,餐食方面也增加了滋补的羊肉汤等。

  在佛山市社会福利院,院长周道介绍,院内会根据气温动态随时打开制暖空调和电暖炉等设备,并增加了被褥和防寒衣物。为避免老人在前往餐厅就餐时不慎摔倒和着凉,该院已启动保暖餐车,将配餐直接送进老人房间。

  在三水区社会福利中心,老人、孩子的床上都已换上厚厚的被褥,还用上电暖器和热水袋。中心主任吴美介绍,中心已为老人、孩子添置了防寒衣物,同时配备了保温送饭车和保温饭盒,保证他们能吃上热饭菜。针对近日寒潮来袭,工作人员还增加查房次数,给老人测量体温和血压,饮食上也会根据时令节气,适当增加一些暖胃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