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千方百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1-10-08 09:40:38 字号: 分享至: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佛山市按照中央和省委“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部署,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立足长远和当前工作,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全市上下立足工作实际,推出市领导同志、市委、市政府、市级层面等重点民生项目“3+X”清单。市领导同志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26个专题调研,形成有具体内容、进度安排的重点民生项目52项。市委、市政府办实事确定31个类型82项具体项目,市级层面105个单位确定6个类别352个项目,各区各单位各部门也形成具体项目清单,全力解决好群众身边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让群众享受高质量发展成果、高品质幸福生活。

  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共列出“我为群众办实事”民生项目清单9482项,目前已完成3721项,5761项在推进中。

  聚焦改革

  以自我革命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我很惊喜,没想到这么快!”打开手机登录“佛山扶持通”微信小程序,确认信息几秒钟后,34.03万元的工业企业用气补贴就到账,“秒付”的速度超出了广东天安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办主任袁文华以往的认知。

  作为民营经济大市,佛山拥有各类市场主体超百万户,其中企业超42万户。企业是佛山经济发展的中流砥柱。

  站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佛山市委向全市发出动员令:高举改革开放伟大旗帜,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在接续奋斗中当好全省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办实事”作为佛山的自选动作,写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中。

  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政务服务改革,各区各相关部门各单位不断为群众解绊、为企业松绑。

  佛山市财政局聚焦破解惠企利民政策兑现难题,重塑业务审批机制和流程,依托“佛山扶持通”平台创新实施“秒报秒批秒付”,“佛山扶持通”平台发放首批“秒到”企业政策资金约4.2亿元,惠及5500多家企业,预计全年将达20亿元。

  佛山市司法局连续推出优化营商环境法治宣传、法律服务供给、化解矛盾纠纷新举措、发挥行政复议职能拓宽权利救济渠道等一揽子措施,切实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佛山市税务局围绕便民服务速度、力度、广度、精度、深度推出120条服务举措,V-Tax远程可视化办税、“彩虹服务”网格化服务,“股转通”系统等重点民生项目均已顺利推广。

  重大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压舱石”。禅城区开展“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民意调研,组建重大项目“尖刀班”。上岗仅8个月,“尖刀班”成功推动29个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压缩项目审批时长普遍达2至6个月,协调解决重点企业诉求50多项。

  为了更好地把群众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今年5月、6月,市委、市政府还分别面向社会启动“营商环境大家谈”大讨论系列活动和“问计于民开新局——我为佛山高质量发展献良策”大学习深调研工作。社会各界纷纷来稿、留言,有企业家撰写近3000字长文献策出力。

  在大动员大讨论中,目前《佛山市加快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行动方案(2021-2022)》已形成,并完成第二轮征求意见工作。

  聚焦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对标最高最好最优,佛山不断拿出实招、硬招、好招,努力打造全国营商环境高地。

  着眼发展

  让社会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培训班既为本地企业家提供了交流碰撞的平台,也让我们有机会向先进标杆企业,特别是在数字化、智能化领域表现突出的企业学习,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民营企业的关怀。”这是广东星联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伟明在参加佛山市2021年民营企业领军人才培训班时点赞的一句话。

  今年以来,佛山已经连续举办两期民营企业领军人才培训班,开班时市委书记郑轲率有关部门负责人与50多位民营企业领军人才面对面交流,共话佛山经济发展之道。

  着眼发展、聚焦重点,佛山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学习教育和社会发展相互促进、学习成效和重点工作相得益彰。

  当前中国经济进入新时代,改革开放40多年来增长所倚靠的人口红利、规模化生产已经无法持续。佛山作为制造业大市,压力尤为加剧,急需塑造竞争新优势。制造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成为佛山跑上的新赛道。

  7月底,佛山召开全市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大会,现场发布《佛山市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若干措施》,提出在库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单个企业每年获得技改固投扶持资金总额最高1亿元,扶持力度在全国罕见。

  连日来,工信部门积极提供供需对接服务,组织企业与数字化转型服务商对话,探讨解决行业和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痛点难点问题。9月,顺德区发出了全市首张“企业数字化项目备案证书”,标志着佛山该项措施正式接受企业申报。

  身处改革开放前沿,佛山土地开发强度超过警戒线,要发展必须腾空间。今年,佛山全市上下还向村级工业园改造发起总攻,并立下“军令状”:将用三年时间实现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36.7万亩,推动村级工业园区退出历史舞台,力促在产业空间、生态文明和城市形态上“再造一个新佛山”。

  村级工业园改造涉及利益主体复杂,各级党组织带领党员干部迎难而上、加班加点、埋头苦干。截至9月15日,全市村级工业园累计完成地上物拆除11.31万亩,约占总拆除任务的53%;全市累计完成综合整治5.6万亩,“工改工”已动工用地2.06万亩;累计成功引进超亿元项目198个,引进项目总投资2744亿元。

  立足发展大局,聚焦重点任务,佛山用行动让为民办实事呈现新的“打开方式”,助力高质量发展。

  回应关切

  破解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

  为群众办实事,关键要突出一个“实”字。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三水区乐平镇官地村林先生没想到,因为燃气管道施工占道的村路,靠他一通“市长直通车”电话投诉当晚解决。

  为了给企业和群众疑难问题提供快办快结的畅通通道,今年5月,佛山市政府“市长直通车”平台正式启动,五区也陆续启动了“区长直通车”平台,企业和群众诉求可直通市长、区长。截至9月30日,“市长直通车”平台共受理群众和企业问题976554件,其中咨询686821件,诉求285394件,建言献策4339件。办理率100%,满意率98.5%。

  随着佛山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城区高峰期交通拥堵成为城市顽疾。8月,佛山印发《城市“畅通工程”两年行动方案》,提出用两年时间,推进五大系统工程、17项工作举措、91项具体任务。至9月底,全市已打通“断头路”23条,今年剩余项目平均工程进度超80%;排查14类重点交通安全隐患路段507处,完成治理475处。

  最近两个月,南海区桂城街道居民李明飞感到,文华北路北延线通车后,“上班路程从40多分钟缩短到了20分钟”。

  从市人社系统擦亮“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工程三大稳就业促发展惠民生金字招牌,到教育部门计划动工或完工新改扩建幼儿园48所;从环保部门整治城乡黑臭水体,到城管部门设立12319城市管理服务热线推进城市治理;从公安等部门开展重拳打击金融诈骗宣传,到高明区帮扶特殊困难群众……一桩桩实事真正办到群众心坎上,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老百姓的心里走。

  今年5月底,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佛山,佛山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疫情防控和服务群众的强大动力的通知》,仅市级层面集结超过6000名医护人员、近3000名公安干警,动员党员1.7万人、志愿者1.3万人、社区工作人员1.5万人,发挥全市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没有一种根基,比扎根人民更坚实;没有一种力量,比从群众中来更强大。

  眼下佛山1.8万个基层党组织近30万名党员先锋出列,生动演绎着一场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精彩故事,推动解决了一大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的事情,他们用为民办实事的成果检验着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用人民群众的笑脸诠释着学史力行的时代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