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明城镇把法治讲堂开在榕树下,走心又走“新”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1-07-14 16:21:14 字号: 分享至:

  近日,高明区明城镇新岗村党委、新岗村步洲村民小组党支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邀请高明区人民法院民事二庭法官在榕树头下开设法律明白人《民法典》宣传讲座,增强村民守法意识,推进法治乡村建设。

新岗村党委、新岗村步洲村民小组党支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受访者供图

  “采购原料时订了65包,实际收到60包,剩下的原料款怎么追回来?”在宣讲现场,村民莫伯刚坐下便迫不及待地提出诉求,寻求解答。听完问题后,全国人民模范调解员、佛山市优秀共产党、步洲村民小组党支部书记莫敏基让老人出示相关票据证明,他发现,当地村民在进行原料交易时制作的票据并不规范,有些甚至连签字都没有,后期难以维权。

  针对该问题,莫敏基现场依照《民法典》规定手把手教老人规范制作票据,讲明重要性。莫伯听后恍然大悟,以前他只知道偷窃等大方向的禁止性规定,对于其他法律细节并不了解,吃过亏后才知道知法懂法的重要性。随后,莫伯还抓住机会向莫敏基了解与耕地、鱼塘出租相关的法律知识。

  莫敏基说,此次法律明白人《民法典》宣传讲座改变了以往“专业人士一厢情愿地讲,村民被动地听”的模式,通过提前收集村民纠纷诉求,让村民带着问题主动了解法律知识,既提升村民学法的专注度,又切实为群众解决矛盾纠纷,增强普法宣传讲座的实效性。  

新岗村党委、新岗村步洲村民小组党支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受访者供图

  今年5月,步洲村民小组党支部还充分调动村中退休教师、党员干部、青年法学生的力量组建法律明白人队伍,壮大乡村普法力量。接下来,步洲村民小组党支部还计划每月定期举办一次榕树头法律明白人《民法典》宣传讲座,通过实践活动集中收集群众纠纷诉求,推行“群众点单、党支部买单”的服务模式,为村民提供免费的调解服务,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为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

  此外,步洲村民小组党支部还将密切与高明区司法局、高明区人民法院的联系,每期讲座均邀请专业法律人士走进村居,为村民答疑解惑、解决纠纷。暑假期间,步洲村民小组党支部还计划联合高明区妇联在新岗村委会开设普法夏令营,以故事讲述、游览体验等方式定制趣味课程,并融入暑期安全教育知识,让村中青少年从小种下知法守法的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