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老人丢了身份证,民警这样做为民解忧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1-07-09 17:51:09 字号: 分享至:

  长期卧床的百岁老人丢了身份证,给生活带来诸多不便,这该怎么办?7月6日,南海公安分局松岗派出所户籍民警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户籍窗口“移”至老人家中,上门为老人补办身份证,得到了老人及其家属的称赞。

6a0a9c7ed63a4fe5a03bbd82bfb9ebf5.jpg

图为民警上门为群众办理身份证。通讯员供图

  7月2日,黎女士来到松岗行政服务中心户籍窗口求助,称家中年过百岁的老母亲最近遗失了身份证,影响相关个人业务的办理。但是她的母亲因为身体不便,常年卧床,无法亲自前来户籍窗口补办身份证,希望民警协助办理。

  在了解到老人的需求和困难后,松岗派出所户籍民警孔秀梅立即承诺将上门为老人补办身份证。随后,孔秀梅安排好手头的工作,联系上黎女士,和她约定了上门服务的时间。

  7月6日,孔秀梅和松岗派出所民警孔繁江携带准备好的资料,如约来到老人家中。当两位民警走进黎女士母亲的家中时,发现老人已经坐在轮椅上,等待着民警的到来。

  对于户籍民警来说,补办身份证程序较为简单,并不耗时。但是此次帮老人办理业务时,两位民警遇到了一点小困难,全程靠“喊”才完成了工作。

  原来,由于老人年岁已高,存在听力障碍,沟通表达也不太顺畅。孔秀梅和孔繁江便拿着申请资料,蹲在老人身边,扯着嗓子向老人说明办理流程。“有些信息需要老人本人回答确认,我们与老人沟通比较困难,就要请黎女士这位‘特殊的翻译’帮忙。”孔繁江表示。确认信息、签字、按压手印……十几分钟后,两人成功帮老人补办好了身份证。

  “这还是我第一次对着群众‘喊’。”孔秀梅说,平时在窗口工作,她都是轻声细语地接待办事群众,因此这次大声“喊”人,尤其对象还是老人家,她觉得有点尴尬。

  一旁的黎女士忙说没关系,她和母亲非常理解民警的行为。在这十余分钟里,黎女士将两位民警的一举一动都看在眼里,既感动又激动。她握着民警的手连连道谢:“真是辛苦你们了,你们顺利帮我母亲办好了身份证,解决了我们家的一个大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