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快评|超常规力度书写一路精彩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3-02-13 11:36:27 字号: 分享至:

  特殊之年的两会,承载着特别的关注和期待。

  2月8日上午,白涛市长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在回顾去年工作有一句话引起了代表委员的强烈共鸣,那就是——2022年,佛山以超常规力度和举措稳增长,保持了经济平稳运行。

  2022年可谓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一年。国际环境风高浪急,“三重压力”持续凸显,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面对超预期因素冲击,佛山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采取超常规决心、力度和措施,全力以赴拼经济、千方百计稳增长,交出了一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

  这一年,佛山政策“组合拳”重拳出击。先后出台“一季度开好局27条”“促进经济平稳增长73条”“稳经济接续政策80条”等稳增长措施,推动政策靠前发力、工作提速加力。这一年,佛山产业发展格局变革性重塑。大幅调整工业用地,布局打造“双十园区”,加快构建“中部强核、东西两带、南北两圈”产业布局,开启了产业发展的系统性变革。这一年,佛山招商引资创新机制。成立市投资促进局,建立市、区领导联系重点项目机制,推行重大项目并联审批、全程审批代办服务,重大项目加速聚集,招商引资成绩卓著。这一年,佛山服务企业力度空前。设立“企业家日”,建立企业服务员制度,成立三级“益晒你”企业服务中心,提振了企业信心、稳住了市场预期……

  一系列超常规政策措施,促投资、扩消费、稳外贸,力度大、速度快、工作实,全面顶格、能出尽出、精准高效,使得佛山全年保持了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去年佛山地区生产总值达12698亿元,成为全省唯一所辖县(市、区)均超千亿的城市,并在微观指标上拿下多个“第一”:进出口总额增速珠三角第一;广东制造业500强入围数全省第一;新登记市场主体增速全省第一;省政府质量奖数量全省第一;企业标准“领跑者”数量全国第一;季华实验室申请发明专利数量居省实验室第一;出让工业用地居全省第一。

  在困难与挑战重重的2022年,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这是一系列超常规举措综合作用的结果,是广大干部群众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结果,显示了佛山经济的强大韧性、潜力、活力,为新一年的发展奠定了基础、稳定了预期、提振了士气。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让我们继续保持“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再接再厉、奋勇争先,拿出更多硬招实招,向着新的春天出发,书写更加精彩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