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 | 龙吟啸:统一划定露营专区,出台条例规范管理

来源:珠江商报 发布时间:2023-02-09 11:37:34 字号: 分享至:

  时下,个性化的露营游成为了热门之选,相约到郊外公园、河岸湿地和山林草地进行露营,成为“最网红”的生活方式之一。劲吹的露营风背后,环保、安全等问题同样引发关注。佛山市政协委员、民进佛山市第九届委员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民进顺德区文化支部副主委龙吟啸建议,统一划定露营专区,出台管理条例,将露营旅游纳入到常态化管理中。  

市政协委员、民进佛山市第九届委员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民进顺德区文化支部副主委龙吟啸。/珠江商报记者林安迪摄

  龙吟啸留意到,佛山新城公园、南海半月岛湿地公园、高明坑美梯田景区等悄然成为市民热捧的露营打卡点,随着人流增多,周边区域已出现了堵车、绿化植被枯萎、生活垃圾随意丢弃等问题。

  为规范并促进露营经济发展,广州、南京分别出台了《广州市公园草坪开放管理指引(征求意见稿)》《关于推进南京帐篷露营地健康发展的意见 (试行 )》,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龙吟啸表示,佛山部分露营景区已实施露营地收费、调整露营开放时间等措施,但公共区域的露营行为尚未纳入监管范围,可以借鉴其他城市的经验,尽快出台《佛山市露营旅游规范管理条例》,建立佛山市帐篷露营管理制度,尤其是要加强公园草坪、山林河岸等区域的管理。同时,要做好露营基地的环保监督和垃圾分类工作。

  龙吟啸建议统一划定全市露营范围和场所。一是统一制定佛山市“露营地图”,规范市内露营范围和地点,借助高德地图、百度地图等相关查询功能,方便市民查询,进一步激活露营经济。同时,在地铁站、公交站、城际轻轨列车等站台,做好露营片区的交通指引。二是统一做好市内露营“地理标志”。立足佛山地理人文气息和城市建设风貌,统一制定佛山露营场所的地理标识,在允许搭建帐篷、户外野餐、聚会活动的露营区域标注“佛山露营地”“佛山户外帐篷区”等清晰的文字指引。三是统一在佛山露营地引入志愿服务。在划定的露营区域范围内增设志愿者辅助服务,做好露营专区指引服务。

  “建议进一步做好市民文明露营的宣传指引,鼓励市民理性选择露营出行线路。”龙吟啸说,希望引导市民文明露营,做好服务保障,让文明与环保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