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访谈丨黄海:突出制造业当家,担当佛山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来源: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发布时间:2023-02-09 14:23:17 字号: 分享至:

  佛山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三水区区长黄海结合市政府工作报告,畅谈三水新一年的发展思路。

市人大代表,三水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海。/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周春摄

  “报告让人倍感振奋、倍受鼓舞。”黄海表示,报告明确提及三水工作的共有22处,涉及产业发展、城乡建设、区域合作、生态环保、社会民生等多个方面,为三水做好经济工作、推进高质量发展明确了抓手,增强了底气和信心。

  他表示,接下来,三水将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全会和市人大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向北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圈的重大任务,以佛北战新产业园高标准开发建设为引领,改革创新、快干实干,全面推进城产人融合发展,担当新引擎、展现新作为。

  坚持制造业当家 全力推进重点园区建设

  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推进佛北战新产业园、临空产业园等新园区建设,差异化定位发展佛山高新区五园,支持重点产业园区量身定制鼓励发展产业清单和专项扶持政策。

  佛北战新产业园是全省七大产业集聚区之一,三水有235平方公里土地被纳入其中。市委市政府高位谋划推进该园区建设,在园区体制机制、国土空间规划、资金筹措、政策支持、教育医疗等方面,通盘考虑、周密部署,为再造一个产业新三水注入强大动力。

  “佛北战新产业园是三水高质量推进制造业当家的最大抓手。”黄海表示,当前,三水正开展园区“竞标争先”百日攻坚行动,全面推进佛北战新产业园三水片区3.0园区规划和项目落地,着力将该园区打造成生态环境友好、生活宜居共享、生产智造发展、产城高度融合的第三代产业园区示范。

  目前,三水已成立园区规划专班,加快构建包括产业规划、概念规划、控规在内的产业园区规划体系,强化园区规划和招商指引,打造万亩千亿一流产业大平台。

  市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坚持产业兴园、特色立园,实行一个园区一个主导产业、若干个配套产业的发展模式,高质量建设“十大创新引领型特色制造业园区”和“十大现代服务业产业集聚区”。

  佛山市“十大创新引领型特色制造业园区”中,涉及三水的有3个,分别为佛山云东海生物医药产业园、佛山水都饮料食品产业园及佛山新能源汽车产业园,覆盖全区7个镇街。

  抢抓重大发展机遇,三水正全力推进重点园区建设。其中,佛山云东海生物医药产业园已完成土地征收11000亩,启动总投资40亿元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引进产业及配套项目268亿元;佛山水都饮料食品产业园重点实施扩园计划,目前已成立工作专班,即将出台“一园一策”扶持政策;佛山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加快出台发展扶持办法,重点推进基建和招商引资工作。

  招商引资是三水抓佛北建设、稳工业投资的重要支撑。黄海表示,三水将用好“一园一策”招商政策,瞄准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新型储能等战新产业发力,力争全年招商引资超800亿元、出让工业用地6000亩以上。

  同时,聚焦产业链强链补链,三水将实施大招商改革。黄海表示,三水将用好“一园一策”招商政策,瞄准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新型储能等战新产业发力,力争全年招商引资超800亿元、出让工业用地6000亩以上。

  招商引资重在落实。三水将聚焦招商引资实效,实施项目签约、拿地、动工、投产、达产全周期跟踪管理服务,形成“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的良性循环。

  打造品质之城 增强引人留人聚人“磁力”

  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高水平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强化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不断提升发展平衡性协同性包容性。

  黄海表示,接下来,三水将落实好佛山市新一轮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聚焦企业和群众的发展需求,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格局,提升城市建设水平,改善引人留人聚人城市功能。

  具体来看,今年,三水将从推动西南老城新区共融,焕发中心城区新活力,塑造新城城市客厅形象,以及强化高水平商业、教育等公共服务供给方面,全方位持续打造精品城市,推动三水产城人融合发展。

  围绕教育和医疗这两个市民关注度较高的民生问题,黄海表示,三水将持续打造教育强区及区域医疗高地。

  去年,三水中高考成绩再创新高。黄海表示,今年,三水将继续加大优质学位投入,积极推动市属佛山教育城项目落地建设,完成三水科创实验学校、御江南小学等7所学校新(扩)建,新增学前教育学位840座、义务教育学位7760座。

  同时,三水还将强化市区教育合作,深化“南三”学校结对,持续推进“名校+”、学前教育共同体建设,打造一批家门口的好学校。

  医疗服务提升方面,去年,三水区人民医院成功通过三甲综合医院复评、市中医院三水医院通过三级中医医院认定。

  黄海表示,今年,三水将积极推动市第一人民医院三水院区、北部医疗中心年内动工建设,推动珠江医院三水医院三季度正式开业,共建生物医药产业园科研医疗中心,并确保市中医院三水医院通过“三甲”专科医院评审,逐步实现3家“三甲”综合医院和 1家“三甲”专科医院的新格局。

  同时,三水还将落实省市医疗卫生体制改革部署,组建区域医疗集团,强化医疗、医药、医生统筹,稳步推进医务人员“区招区管镇用”,推进优质医疗均衡布局。

  锚定第三产业挖潜 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能级

  第三产业对经济发展起着重要支撑作用。市政府工作报告把“积极恢复和扩大消费”放在扩大内需,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首位,把“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能级”作为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部分。

  第三产业既是三水的短板,也是潜力板。三水大胆提出,2023年,第三产业目标增长5%,彰显了三水锚定第三产业挖潜的决心。黄海表示,围绕这一目标,三水将聚焦生产生活两环,扩大多层次消费供给。

  发展生活性服务业是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的内在要求。黄海表示,接下来,三水将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多样化品质化提升。

  具体来看,三水将通过发展首店经济、连锁经济,引入高端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品牌店,高水平规划建设运营汽车专业市场,打造西江美食街、芦苞河鲜美食街等美食集聚区,办好啤酒节、“西甲”联赛等品牌节庆活动等措施,满足高端消费本土化需求,融合发展美食文旅新业态,聚集城市人气和烟火气。

  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是现代产业体系的核心部分。推动两者融合,是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培育现代产业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

  在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方面,三水将围绕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发展康复医疗、品质医美、休闲度假、健康文化体验新业态;用好广佛肇城轨站城资源和交通优势,打造佛山双子星城总部经济、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系统整合用好港口和岸线资源,大力发展“河海联运”。

  黄海介绍,目前,三水已与招商局港口集团合作推动龙岗码头扩能升级、组合发展,打造佛北港产融合发展核心码头,并将高效盘活利用三水港存量空间,加快布局新材料产业园化工专用码头,为企业降成本提供便捷物流服务。此外,三水还将以朗华、京东等龙头项目带动,建设临港商贸区、发展工业供应链新业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