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胡诗敏:弘扬工匠文化,佛山制造应树立“使命驱动、责任传承”情怀

来源:佛山新闻 发布时间:2022-01-10 15:18:43 字号: 分享至: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无论是历史还是当下,工匠文化早已镌刻在佛山城市DNA之中,对佛山意义非凡。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推动包括工匠文化在内的五种文化大放光彩,让市民在唤起“集体记忆”中共享美好精神财富,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市两会期间,有关工匠文化的话题引发代表委员们的热议。

  作为一名在国外留学生活多年的“企二代”,市政协委员、广东科源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产学研导师胡诗敏认为,佛山是岭南文化的开放城市,佛山制造有着工匠的基因,此时倡导工匠文化,对于制造业来说这是一个新的系统工程。她建议,对于佛山企业家和企业家二代而言,应该把城市的历史文化和故事融入其中,从全链条上植入精益求精的匠心基因,树立“使命驱动、责任传承”和“有温情有温度的故事”的情怀,让每一件“佛山制造”都能在市场大潮中乘风破浪又能行稳致远。

  姓名:胡诗敏

  职务:佛山市政协委员、广东科源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产学研导师

  建言献策:

  日本欧洲的工匠文化值得借鉴

  “什么是工匠制造?日本人给我们上了一节活生生的课。”胡诗敏回忆,在京都大学研学期间了解到,世界上最古老公司前十名,一家在德国,9家在日本;日本有260多万家公司,其中百年老店居然有25321家,1000年以上的长寿企业居然有21家。“千年企业,世界上一个国家能够延续千年都是少数,更何况是企业!”胡诗敏表示,经历过战乱年代的纷扰,也经历过经济兴衰周期波动冲击 ,却依然屹立不倒绝非偶然,是日本永续经营理念和“一生悬名”工匠精神让人发出由衷的敬畏之心。

  在欧洲留学期间,胡诗敏看到了非常多的欧洲制造都能够风行百年以上,厚重又有品质,最明显就是欧洲的酒文化以及延伸出来的酒故事。在剑桥求学期间,胡诗敏还看到学校有很多名家住过的老房子,多年依旧没有被拆除,就是让后来者能在这里与之“对话”,让老房子也有“故事”。“同样的道理,在欧洲制造中,除了满足制造业本身的产品功能之外,更多背后都有创业者的故事和传播故事的“土壤”,与之对应的就是产品到作品和精品的过程中。”胡诗敏说。

  胡诗敏认为,欧洲人的文化基因跟中国人不一样,从小就受海洋文明影响的天然要素,在产品上首先要锻造出经受得住海洋气候影响的过硬产品,加上他们的所见所闻,相对而言,没有中国13亿人口的市场概念,因此,欧洲的制造更多是功能像出海的大船一样乘风破浪又能行稳致远,再者就是没有过多强调市场驱动盈利的规模效应,追求的是“小而精”,从资源上优先考虑满足本地区的区域小市场,往往带着的身上和家族的传承使命来驱动和传承,渐渐成为区域小市场的细分领域的冠军。在这个基础上,随着全球市场的深度融合,再把产品与地区和家族的故事融入其中,历久弥新,如同欧洲的红酒一样越品越有味道,价值也自然与众不同。

  使命驱动文化传承 讲好佛山制造好故事

  “工匠文化对我而言更在于’使命驱动、责任传承’和带’有温情有温度的故事’,带着一种行稳致远的使命驱动,带着一份因我存在更美好的传承信念,匠心文化不仅存在于产品全链条中,更把城市的文化和人文融入其中,使之成为一件有着温情有温度故事的产品,附加值自然就高。因为匠心融入其中,倾注着创作者的心血,它就不仅仅是产品,更多是作品和精品,故事自然就如同当初初心一样能行稳致远。”胡诗敏说。

  胡诗敏建议,佛山是岭南文化的开放城市,佛山制造有着工匠的基因,此时倡导工匠文化,对于制造业来说这是一个新的系统工程。改革开放到现在的上半场,更多是以产品打天下满足人民对制造品的基本功能需求。进入以消费为主导的互联网新时代,消费者同样需要制造品不仅是作品更是有温度有温情的精品,这就需要把城市的历史文化和故事融入其中,从全链条上植入精益求精的工匠基因,树立“使命驱动、责任传承”和“有温情有温度的故事”的情怀,让每一件佛山制造都能在市场大潮中“乘风破浪”又能行稳致远。

  另外,工匠文化更多是一种精神传承,正如日本21家千年企业很多是与时俱进,现在生产或服务早已不是以前的产品和管理模式;正如日本“一生悬命”是指中世纪武士们拼死守卫祖先传下来的一方领地;后来表达将毕生心力致力于所做事情的认真态度。对于我们佛山企业家和企业家二代是很好的启发:我们需要工匠文化,需要打造文化IP,才能让产品和品牌更值钱,但是不能一味追求极致精雕细琢,因为企业家需要考虑成本,管理和市场需求;更需要科学思维,不断迭代,不断创新,是把握权重容忍缺陷,是通盘考虑整体规划,是放弃表面不完美,因为真正的工匠,才懂得取舍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