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佛山市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8-01 09:09:16 字号: 分享至:

佛府办〔2022〕5号.png

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佛山市

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各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直属各机构:

  《佛山市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实施中遇到问题,请径向市应急管理局反映。


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5月11日     





目 录


第一章 现状与形势…………………………………………… 4

  一、“十三五”期间应急管理工作的成效…………………… 4

  二、“十四五”时期面临的形势……………………………… 10

第二章 总体要求……………………………………………… 13

  一、指导思想………………………………………………… 13

  二、基本原则………………………………………………… 14

  三、目标指标………………………………………………… 15

  四、战略定位………………………………………………… 17

第三章 深化应急管理体系改革创新………………………… 18

  一、健全应急组织制度体系………………………………… 18

  二、构建完善应急责任体系………………………………… 19

  三、创新科技支撑联防体系………………………………… 20

  四、构建精准监管安全生产体系…………………………… 22

  五、锻造平战结合救援力量体系…………………………… 28

  六、建设科学高效自然灾害防治体系……………………… 30

  七、建立集中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 31

  八、搭建佛山特色安全文化体系…………………………… 32

第四章 推进应急管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34

  一、构建应急基层基础能力建设…………………………… 34

  二、提高防灾减灾能力建设………………………………… 35

  三、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建设……………………… 38

  四、提升应急响应能力建设………………………………… 39

  五、强化应急保障能力建设………………………………… 40

第五章 重大工程……………………………………………… 42

  一、佛山城市运行监测中心项目…………………………… 42

  二、社会协同治理项目……………………………………… 43

  三、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建设工程…………………………… 43

  四、文化引领项目…………………………………………… 45

  五、市森林消防综合救援基地建设工程…………………… 45

  六、应急技术装备现代化建设工程………………………… 46

  七、应急管理示范引领工程………………………………… 47

  八、佛山应急安全科普教育馆……………………………… 47

第六章 保障措施……………………………………………… 48

  一、加强组织领导…………………………………………… 48

  二、加大资金保障…………………………………………… 49

  三、注重协调衔接…………………………………………… 49

  四、实施监督评估…………………………………………… 49





佛山市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


  “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佛山走好地区生产总值跨越万亿元大关后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更高层次迈进的关键时期。科学编制实施《佛山市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加强应急管理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广东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广东省安全生产条例》《“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广东省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应急管理规划(2020—2025)》《佛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规划纲要》等有关法律法规及文件,制定本规划。

第一章 现状与形势

  一、“十三五”期间应急管理工作的成效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面对错综复杂的内外形势和艰难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全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家、省深化应急管理机构改革部署,坚持党的统一领导,践行“大应急”理念,构建“统”“分”结合工作机制,以“高、统、快、防、实”的工作标准,推动应急管理工作优化协同高效开展,以强烈的政治担当、使命担当、责任担当,实现了“十三五”时期应急管理领域相关规划提出的预期目标。

  (一)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健全。统筹推进应急管理机构改革,组建市应急管理局,相继完成区应急管理局、镇(街道)应急管理办的组建。成立了市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优化明晰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市防汛防旱防风指挥部、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市防震抗震救灾工作领导小组等议事机构功能架构。建立多部门联动机制,强化灾情信息通报、灾区情况勘测、应急资源投送、现场救援协同的联动。建立扁平化组织指挥体系,完善现场指挥部及后方指挥部的运作。推行安全生产“一线三排”、风险分级管控、应急响应、联动、处置、值守等工作机制,加强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完善部门会商研判风险制度。初步实现灾害事故全灾种统筹应对、全链条有效覆盖、全过程综合管理。

  (二)法规预案建设稳步推进。应急管理法制体系建设初见成效。先后制定《佛山市综合应急指挥运行管理办法》《佛山市安全生产风险研判会商制度》,全面加强应急指挥和风险研判管理。出台佛山市首部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地方政府规章《佛山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规定》,编制《佛山市危险化学品禁止、限制和控制目录(试行)》和《佛山市安全生产重点行业领域风险点危险源风险等级评估指南(试用)》等一系列配套制度,为强化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依法行政提供有力保障。持续推进应急预案综合管理,修订《佛山市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并印发12个市级专项应急预案,完善预警信息发布和响应方案,优化自然灾害预警信息发布、报送、处置流程,突发事件信息管理更加规范,舆论引导更加主动有力。

  (三)安全生产监管能力大幅提升。夯实政府监管责任,推动各级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人同时担任安全生产委员会主任,实现市、区、镇(街道)三级“双主任”制全覆盖。在全省率先制定党政部门安全生产职责规定,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责任体系。推动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三个转变”,推行“安全三问”,完善市、区、镇(街道)三级监管执法体系。高质量完成区、镇(街道)执法标准化建设。完善联合执法联席会议机制,加强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首创风险点危险源风险等级评估标准,明确风险管控责任清单。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加强对企业“关键少数”的监管,建立重点企业治理“分类分级”、风险管控“一源一策”和隐患排查治理“四有一平台”。以“智能制造、本质安全”鼓励企业将科技创新与生产实践结合,累计投入1.15亿,撬动企业技改资金超52.9亿,超2万家次企业参与创建,近300家企业获奖补,经济效益和本质安全“双向驱动”效果显著。通过标准化创建工作强化企业安全管理基础,完善标准,出台部门规范性文件《佛山市冶金等行业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工作管理办法》,全市累计创建标准化企业7万余家,有效期内3万余家,创建进度全省领先。推动落实《佛山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持续推进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工贸企业、建筑施工、燃气安全、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稳中向好。

  (四)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稳步增强。建立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实施《佛山市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建设行动方案》。大力推进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累计创建189个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综合减灾示范区覆盖率达24.1%。编制《佛山市三防风险评估技术指引》,收集148个主管部门、2417个管理单位的风险信息。成功应对多轮强降雨、台风、洪水,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全市连续第三年实现汛旱风灾害“零伤亡”。深入推进应急科普宣教工作,积极开展“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向社会大众普及自然灾害、生产安全知识,提升防范应对基本技能等。

  (五)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加强。组建一期百人规模的森林消防综合救援队伍,并快速形成战斗力,成功参与处置7次省域、市内外的森林防灭火任务,被评为省“最美应急集体”。大力加强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有效整合消防救援、森林防火、防汛抢险、医疗卫生救援、环境事故救援、安全生产、交通应急救援、公安反恐等行业力量,组建7支危险化学品专业救援队伍。成立近千人的基层灾害信息员队伍,参与防灾减灾救灾。培育发展社会救援力量,共登记在册333支社会应急救援队伍、12912名救援队员。加强市级减灾救灾志愿服务队培训,提高志愿服务队员救援技能。充实基层安全巡防力量,组建万人规模的应急志愿服务队伍。全面形成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为主力军、专业应急救援队伍为骨干、社会应急力量为补充的应急救援队伍体系。

  (六)应急保障能力明显改善。健全市级救灾物资应急保障联动机制,加强智能仓库建设,落实智能仓库分片区管理。开展救灾物资储备库建设,印发《佛山市救灾物资储备规划(2015—2020年)》。建立市、区、镇(街道)三级防汛物资储备体系,设备、物资齐备,管养到位,建成防汛物资仓库169座。加强和规范自然灾害的救助及应急避护场所管理,建设室内(外)应急避护场所共1655个。

  (七)科技信息化支撑能力提升显著。强化市校合作,稳步推进“智慧安全佛山”项目,构建全方位、立体化城市安全风险防控网,打造城市安全“智慧大脑”。构建“政府领导、部门联动、超前预警、快速处置、及时反馈”的应急协调联动机制。通过“大数据+技防”,以“城市安全风险一张图”的方式实现多因素、多灾种、多环节、全过程的区域性综合风险评估。建立“移动互联+人防”金字塔型的城市安全管理组织架构和应急资源配置体系,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实现基层末端全链条管理。吸收众多科研院校城市安全领域领军人才组成“佛山城市安全高端智库”,打造城市“智慧安全大脑”。强化科技引领,加大科技扶持项目资金扶持,鼓励企事业单位和科研院所进行安全生产研发和创新。

  (八)社会协同治理工作扎实开展。积极推动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首创安责险“广东佛山模式”,累计投保企业12.93万家,覆盖企业从业人员57万余人次。把安全培训考核工作作为保障安全生产的关键举措,严抓“三项岗位”人员培训考核,组织编写具有地方特色的培训教材,首创“线上培训”+“企业分散培训”的安全培训“佛山模式”。推动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持续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打击假冒特种作业操作证行为。开展应急演练全覆盖工作,制定并落实五区重点企业应急演练全覆盖、市安委会28个成员单位至少分别组织开展一场综合应急演练的工作目标。打造具有佛山特色的宣教品牌,全面推广“百万职工岗位零事故”创建活动和“岗位明白卡”制度,推进“安全佛山大家谈”“安全生产咨询日”“佛山安全我代言”“双十佳”等16项活动。

  过去的5年是佛山市应急管理工作取得重要进展的5年。全市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形势稳定好转,灾害事故总量及伤亡人数持续下降,重特大事故得到有效遏制,成功应对超强台风“天鸽”“山竹”等自然灾害,有效处置“12·5”高明区凌云山森林火灾等事故灾难,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安全风险防范工作。

表1:“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序号

指标名称

2020年末计划值

2020年实际值

1

生产安全事故起数

下降50%

90%

2

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

下降50%

61%

3

亿元全市生产总值

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

下降30%

71%

  二、“十四五”时期面临的形势

  “十四五”时期是全市全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极点城市、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迈入高水平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同时也是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攻坚的重要阶段,既要解决应急管理事业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结构性和区域性问题,更要积极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新矛盾、新挑战。

  (一)存在的机遇。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对应急管理工作的高度重视,全市应急管理改革积聚的创新经验,人民群众对安全需求的不断提升,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科技信息化的深度支撑,为全市应急管理事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一是党的坚强领导为全市应急管理事业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摆在前所未有的高度,深化应急管理重点领域改革,开辟了防灾减灾救灾、安全生产等应急管理理论与实践的新路径,发展方向进一步明确,治理体系不断完善,为推动应急管理工作提供了巨大动力和能量。二是新发展理念为应急管理发展战略提供了新的指引。我国已经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是针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矛盾、新挑战和国际环境错综复杂形势提出的治本之策,集中体现了新形势下中国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从顶层设计消除发展和安全不相容的困境。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将应急管理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中来考量,将应急管理工作作为“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的核心内容,将更有利于应急管理从全局取得突破。三是经济社会新发展格局加速形成为夯实应急管理基础提供了不竭动力。新发展格局的加速形成,将推动新型城镇化、区域协同化、城乡一体化的更高质量发展,有利于加快防灾减灾基础设施和人防物防工程建设,提升城乡整体安全发展水平。人民群众对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的需求更加迫切,对应急管理基本公共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将为推动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凝聚共识、汇聚合力。随着全市综合经济实力不断增强,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应急管理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四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为推动应急管理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全市科技日新月异发展、新旧动能加速转换、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新业态大量涌现,卫星遥感、人工智能、5G等高科技手段深度集成应用,促使落后工艺、技术、装备和产能加快淘汰,将大幅提升风险管控、监测预警、监管执法、辅助指挥决策、救援实战和社会动员能力,提高应急管理的科学化、专业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五是粤港澳大湾区为应急管理区域协同提供有利契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战略。国务院《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要求: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建立粤港澳大湾区应急协调平台,联合制定事故灾难、自然灾害、公共卫生事件、公共安全事件等重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不定期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合作能力。佛山市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节点城市,做好应急管理高质量发展的推动工作,是事关佛山人民和湾区人民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的重大问题。

  (二)面临的挑战。与此同时,必须看到疫情对全市发展的影响难以预料,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城市形态功能品质与经济体量不匹配,公共服务特别是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等方面存在薄弱环节,“十四五”时期全市应急管理工作仍面临着诸多挑战:一是灾害事故风险仍然较大。受全球气候变化影响,雷雨大风、强降雨、台风、龙卷风、冰雹等极端天气仍是佛山市面临的主要自然灾害。全市作为全省第4大市场主体,生产安全事故总量位居前列。2018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610起,事故数量全省第二,占全省9.91%;2019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477起,占全省8.14%;2020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377起,占全省10.03%。二是灾害事故复杂程度日益加深。灾害事故的跨区域、跨领域,传统风险和新兴风险相互交织,显现出风险来源的复杂性、风险发展的连锁性、风险走向的不确定性特征。三是城乡区域安全发展差异仍然较大。城市高风险、农村不设防,广佛同城带来区域风险聚集和脆弱性增加。城市生命线、轨道交通、房屋设施、物流运输、地下空间、超高层建筑、人员密集场所等领域安全风险逐步显现。四是经济下行带来负面影响。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国内外市场环境影响,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发展困难,尤其传统产业小微企业竞争优势弱化,企业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工作形势更加严峻。五是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仍有待深化。全市应急指挥体系仍有待完善,“防”与“救”的责任链条仍有待衔接,应急管理地方法律法规仍有待完备,区域、部门、政企应急联动机制仍有待强化,应急物资储备能力仍显不足,应对“全灾种”的应急处置能力仍有待提升。六是“大应急”管理理念转变和安全文化建设尚需强化。部分地区重灾后救援、轻灾前预防,重经济发展、轻生产安全的思想仍然存在,应急管理仍存在认知短板。防灾科普宣传覆盖面不足,安全教育培训形式单一,全社会风险观念和公众自救互救能力仍有待增强。

第二章 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党的领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以及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为遵循,以国家总体安全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和市委“515”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推进广佛全域同城化等重大战略的历史机遇,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两手抓,以推进应急管理能力现代化为核心,以健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为抓手,以精准治理和创新引领为保障,筑牢安全发展屏障。以优化队伍为目标,打造一流应急管理人才队伍;以科技支撑为核心,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争当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为将佛山建设成为全国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打牢基础,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佛山更大贡献。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生命为代价的红线意识,坚持底线思维,以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统筹安全与发展,增强忧患意识,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尽最大努力防范事故灾害。

  (二)坚持统筹兼顾,社会共治。统筹规划全市应急管理体系,健全应急预案体系,重点加强应急管理体系薄弱环节和优先发展能力建设。努力破解制约应急管理发展的体制性、机制性和基础性等关键问题。创新社会治理机制,加强和完善应急管理工作格局,更加注重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强化社会参与。

  (三)坚持预防为主,精准治理。抓好源头治理,最大限度地控制和消除风险隐患,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实施精准治理,推动精准预警发布,精准抢险救援,精准恢复重建,精准监管执法。

  (四)坚持改革创新,科技引领。及时跟踪国内外应急科技前沿动态,积极探索新时代新路径新方法,先行先试应急管理机制创新。推进应急管理制度创新、工作创新和科技创新,以科技信息化推动应急管理科学化、专业化、智能化、精细化,推动应急管理改革事业发展。

  (五)坚持区域协同,合作共赢。完善各方联动机制,加强区域协同、城乡协同、行业领域协同,健全上下联动的应急工作机制,有针对性地解决跨部门、跨区域的共性问题和全局性问题。加强应急平台、信息、队伍、物资、装备等各类应急资源的有机整合和合理布局,实现资源区域共享,共同提升应对事故灾害的综合能力。

  三、目标指标

  (一)总体目标。到2025年,全面建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基本实现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现代化应急管理能力体系。应急管理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显著增强。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机制不断健全,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事故总量持续下降,重特大事故得到有效遏制。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健全完善,城乡社区灾害防御能力有效增强,因灾死亡人数和经济损失持续减少。应急综合保障能力大幅提升,应急管理法治保障、科技信息化支撑水平显著增强,结构完善、布局合理、装备精良的救援力量体系全面建成,应急管理准军事化管理队伍及保障体系基本健全。人民群众风险观念和安全感持续加强,全社会防范和应对灾害事故能力显著提升。

  到2035年,建立与“粤港澳大湾区极点城市、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总定位目标相适应的佛山特色应急体系,率先实现依法应急、科学应急、智慧应急,使佛山应急管理成为全市体现高质量发展和彰显高效能治理的重要标志。

  (二)分类指标。

表2:佛山市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分类指标

序号

类别

指标

指标值

(到2025年)

1

生产

安全

事故

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

下降15%

2

亿元全市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

下降33%

3

工矿商贸就业人员十万人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

下降20%

4

道路交通万车死亡率

下降4%

5

营运车辆万车死亡率

下降6%

6

十万人口火灾死亡率

<0.17

7

万台特种设备事故死亡人数

<0.15

8

自然

灾害

年均因灾直接经济损失占全省生产总值比例

<1.00%

9

年均每百万人口因自然灾害死亡率

<1

10

年均每十万人受灾人次

<15000

11

监管

执法

基层应急管理机构工作条件达标率

100%

12

安全生产专业监督执法人员配比率

75%

13

应急管理执法信息系统使用率

100%

14

监测

预警

主要河流控制断面洪水预警发布率

100%

15

暴雨24小时预报准确率

≥63%

16

台风24小时路径预报偏差

60千米

17

陆域地震监测能力

1.0级

18

地质灾害分析预警预报准确率

≥90%

19

重点区域林火瞭望监测覆盖率

≥90%

20

灾害事故信息发布公众覆盖率

100%

21

应急

救援

专业消防人员占总人口比例

≥0.4‰

22

应急航空救援响应时间

≤1小时

23

内河应急处置现场到达时间

≤1小时

24

24小时森林火灾扑灭率

≥95%

25

灾害事故救援现场应急通信保障率

100%

26

灾害救助

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初步救助时间

≤8小时

27

应急避难场所标准化建设率

100%

28

群众应急救护培训达标普及率

≥2%

  四、战略定位

  应急管理人才队伍新高地。把握应急管理新形势,以加强应急管理能力为抓手,以打造一流综合应急救援队伍、一流应急复合型人才队伍、一流执法监管队伍为突破口,以创新基层管理模式为基础,全力推进应急队伍建设。

  智慧安全城市示范区。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契机,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为目标,持续深化应急管理改革创新,打造监测中心、指挥中心、研究中心三位一体的佛山城市安全“智慧大脑”,努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安全管理模式试验区。

  共建共治共享先行区。以实现应急管理治理体系现代化为目标,建立全市森防队伍与周边城市联防机制,全力打造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佛山应急宣传文化品牌(百万职工零事故岗位、应急志愿者、安全生产月等)、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等亮点工程,为打造多元共治全民参与格局提供有力保障。

第三章 深化应急管理体系改革创新

  一、健全应急组织制度体系

  (一)完善应急管理组织体制。坚持和加强党对应急管理事业的集中统一领导,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参与、协调联动、保障有力的应急管理领导体制。健全完善应急委领导体系,推动建立以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为“双主任”,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应急委,强化科学应备、时时应变、统一迎战、精准应灾、及时应险全过程管理。全面加强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党委对安全生产、自然灾害、应急救援的统筹,为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构建应急指挥协同机制。整合优化议事协调机构职能,进一步优化明晰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市防汛防旱防风指挥部、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市防震抗震救灾工作领导小组等议事协调机构职能架构。结合机构改革实际,及时调整有关议事协调机构组成单位和工作职责,发挥应急管理部门指挥、参谋、协调作用。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与国防动员体系有效衔接,进一步整合利用社会资源,形成联合力量,协同有效应对突发事件。加强市际应急协调机制建设,探索粤港澳大湾区内区域协作机制,明确风险主题和需要协调合作的有关事宜,共建突发事件信息通报机制。完善并落实《佛山市综合应急指挥运行管理办法》,优化现场指挥部及后方指挥部的开设和运作机制,明确指挥部的功能定位。

  (三)建立健全法规预案体系。加强立法规划,围绕应急管理中心工作,将条件成熟、实践急需的立法项目列入本部门的立法规划。围绕建设“大应急”管理体系,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建设,组织开展预案编制规划调研,明确和规范不同类别、不同层级应急预案的编制内容和要求,全面梳理和完善三防、森林火灾、地震、灭火救援等各类应急预案。加快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体系数字化建设工作,开发建设应急预案体系数字化管理信息系统。完善应急演练制度,推动应急演练工作常态化。

  二、构建完善应急责任体系

  (一)健全分级负责、属地管理责任体制。拧紧责任链条,压实地方党政领导责任,明确市、区、镇(街道)三级应急管理事权划分。制定出台党政领导应急管理责任制实施细则,明晰各级党委、政府领导和职能部门领导的职责、权利和义务。进一步压实各级各部门的应急管理责任,逐步推动应急管理责任体系市、区、镇(街道)、村全覆盖,严格落实村(居)和企业事业单位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责任,切实打通应急管理责任“最后一公里”。

  (二)健全权责一致、分类管理责任体系。围绕全市社会经济发展战略重点,结合应急管理实际,将国家和省、市规定的部门安全生产职责法定化,按省部署安排,探索建立部门安全管理权责清单,推动各有关部门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安全责任清单。发挥好应急管理部门的综合优势和各相关部门的专业优势,对职能交叉新业态风险会同编制部门按照“谁主管谁牵头、谁为主谁牵头、谁靠近谁牵头”的原则及时明确责任,衔接好“防”和“救”的责任链条,确保责任链条无缝对接,形成整体合力。

  (三)健全科学严谨、奖惩分明考核机制。持续推进安全生产和消防控制指标考核奖惩机制,构建科学严谨的考核体系,严格组织实施安全生产和消防责任制考核,全面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责任制度,严格落实“一票否决”制度。健全责任倒查机制,完善事故调查处理和责任追究制度,对不履行职责造成较大以上事故的责任严格地方党委、政府、各级职能部门和企业相关负责人责任追究。

  三、创新科技支撑联防体系

  (一)完善城市安全科技支撑体系。面向“大应急”管理需求,打造城市安全“智慧大脑”。在智能安监、风险管理地理信息系统等现有平台基础上,以服务于城市安全为主导方向,持续推进智慧安全佛山项目一期建设。打造以“智慧大脑”为特色城市安全,实现涵盖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等领域,各类数据融合、指挥通信保障三合一、风险研判和预警双重保障的科技支撑体系。

  (二)加大城市安全与科研投入力度。强化政策引导应急科技创新,引导高校和高新企业建设创新平台。依托清华大学—佛山先进制造研究院城市安全研究中心,开展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示范推广、产业孵化,为全市自然灾害防治现代化技术储备和装备研发,提供相关科技支撑服务。按行政区域、行业领域和专业类别,分类分级建立应急管理专家库,充分发挥专家力量为企业安全管理和政府应急管理提供专业支持和保障。制定完善应急专家库建设和管理办法,畅通专家参与应急管理工作渠道,健全专家参与机制和评价体系。

  (三)深入推动应急产业发展。全力支持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南海)智能安全产业园,开展安全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推动中国安全产业大会会址永久落户佛山。重点培育智慧安防、智能工业制造及防控设备、安全服务、新型安全材料、信息安全、车辆专用安全设备六大类安全产业,吸引智能安全产业企业落地,引入产业标杆,培育产业集群,形成集研发、生产、集成、工程、服务于一体的智能安全产业链。提升安全产业各专业领域的科技创新和行业应用能力,打造国内一流的安全产业成果转移转化中心,打造世界知名的安全产品、技术、服务展览展示中心。以佛山和肇庆战略合作为蓝本,向珠三角周边城市辐射,促进与粤港澳大湾区城市交流合作,打造佛山智慧安全城市新名片。

  四、构建精准监管安全生产体系

  (一)创新完善安全生产监管机制。落实市、区、镇(街道)三级安全生产“双主任”制度,自上而下压实责任。充分发挥安委会在统筹协调、责任落实、监督检查、考核等方面的作用,建立完善的沟通协调和督查等工作机制,加强对安委会成员单位的协调指导,探索安委办实体化运行工作机制。落实《佛山市安全生产风险管理办法》及配套制度,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和技术规范,实现风险排查、辨识、管控的常态化。严格事故直报制度,对隐瞒不报、谎报或者推延不报的对直接负责人和负有领导管理责任的人员,依法依规依纪从严追究责任。全面落实企业“一线三排”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一线三排”责任制、考核奖惩机制、通报督办机制。

  (二)全面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加快推进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健全安全生产领域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深入开展企业安全生产诚信评价制度建设,完善“红黑名单”制度,逐步建立惩戒效果定期联合通报机制,完善信用信息平台。持续推进“智能制造、本质安全”安全示范企业创建工作,支持和鼓励企业将科技创新与生产实践结合,加快先进安全生产技术装备应用,提出一批有利于提升安全水平的项目,打造佛山企业本质安全名片。严把项目审批安全关,建立完善安全生产评估论证机制,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行业标准,严格安全监管,淘汰落后产能。持续推动冶金、机械、轻工、建材、有色、纺织等行业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全覆盖”,突出高风险工贸企业标准化持续创建,鼓励大型企业根据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率先制定新产品、新材料、新工艺企业安全技术标准,推动企业依据安全生产技术标准制定完善作业规程和岗位安全操作规程。继续推动“平安企业”和“安全社区”创建工作。

  (三)强化风险评估和源头治理。继续抓好安全生产重点行业领域风险点危险源的风险等级评估,综合评估生产经营单位、场所、部位、活动、建设项目、设备设施等类别的风险等级。优化和完善评估指南,提高风险分析标准的科学性和权威性,指导风险点危险源排查管控工作更加规范科学开展。进一步完善佛山市安全风险管理地理信息系统,实现风险源动态管理,确保管控措施到位,管控责任到人,有效预防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源头管控化工高风险项目,严格落实危险化学品“禁限控”目录,建立健全多部门参与的化工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协调沟通机制和高风险项目安全风险防控机制,涉及“两重点一重大”的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实行部门联合审查。落实《佛山市工业园区等功能区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加强村级工业园区改造。

  (四)实施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

  1.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和《佛山市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全面排查治理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隐患,完善和落实重在从根本上消除危险化学品事故隐患的责任体系、制度成果、管理办法、重点工程、工作机制和预防控制体系,提升危险化学品救援和处置能力,全面防范化解危险化学品领域系统性风险,有效防范遏制危险化学品重特大事故。

  2.工矿商贸安全监管。以持续强化企业落实落细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核心,以隐患排查治理为抓手,强化粉尘涉爆、有限空间作业、有机溶剂使用、金属冶炼(深井铸造)、涉氨使用等事故风险较高企业的专项整治,强化商贸行业新业态新风险预判和研究。推动企业主动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增强风险辨识和安全应急保障能力,严防一般事故,坚决遏制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3.消防安全监管。完善公共消防设施和维护管理机制,健全农村消防安全防控体系。开展打通消防“生命通道”工程,完善消防工作会商、信息互通和联合执法机制,开展安全疏散设施综合治理。针对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地下轨道交通、石油化工等重点场所,制定实施消防安全能力提升方案,建立健全专兼职消防队伍,实现标准化、规范化管理。聚焦老旧小区、电动车、外墙保温材料、彩钢板建筑、家庭加工作坊、“三合一”场所、城乡结合部、物流仓储等突出风险以及乡村火灾,升级改造消防设施,分阶段集中开展排查整治,全面落实差异化风险管控措施。教育、民政、文化和旅游、卫生健康、宗教等消防重点行业部门建立完善行业消防安全管理规定,落实行业单位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推广应用消防安全物联网监测、消防大数据分析研判等信息技术,推行城市消防大数据管理,推动建设基层消防网格信息化管理平台、火灾监测预警预报平台,建成消防物联网监控系统、城市消防大数据库和消防科普体验中心及镇(街道)、社区、农村消防微体验点。

  4.道路交通安全监管。落实《广东省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工作方案》,全面排查本市行政区域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建立人、车、路、企、救等5个方面的问题隐患清单和制度措施清单。严防重特大交通事故,减少交通事故死亡总量,强化政府组织领导和属地管理,强化交通安全考核评价、重点交通安全隐患挂牌督办,全面推广“两客一危”重点运输单位“企业画像”工作,加强企业交通安全等级风险预警。全面贯彻落实《佛山市电动自行车管理规定》,强化各部门电动自行车职责分工、销售企业的责任、电动自行车登记、静态管理以及通行规范及法律责任。

  5.城乡建设安全监管。构建安全风险点危险源分级分类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深入开展以深基坑、高支模、脚手架、建筑起重机械、建筑消防、有限空间作业等重点领域施工安全专项整治,落实企业负责人及项目负责人施工现场带班及安全生产重大隐患排查治理挂牌督办的制度,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严厉查处违法分包转包、挂靠资质行为,坚持“谁的资质谁负责、谁挂的牌子谁负责”,对发生安全事故的,要严格追究资质方的责任。开展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重点排查用作经营的农村自建房,对全市农村自建房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及安全隐患进行逐户分类认定和整治。

  6.工业园区等功能区安全监管。健全完善工业园区等功能区监管体制机制,推动功能区安全生产监管机构建设。建立工业园区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开展工业园区整体性安全风险评估,推进高风险工业园区封闭化管理。全面落实省安委会《关于深化化工园区和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整治工作的指导意见》,严格执行化工园区建设标准。建立化工园区三维模型,实时更新园区边界、园区内企业周边及分布等基础信息。建立园区安全监管信息共享平台,实现园区内企业实时在线监测监控数据、关键岗位视频监控数据、安全仪表等异常报警数据接入。

  7.文旅安全监管。加强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地质公园、湿地公园的宣传教育、监测预警、督促检查等防火工作。突出高层建筑、宾馆饭店、社会旅馆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管理和隐患排查。加强游客运载工具、大型游乐设施及水上漂流、蹦极、索道、玻璃栈道等带有危险性旅游项目的排查监测和维护管理。规范景区、游乐场所人员容量管控措施,严防发生拥挤踩踏等安全事故。落实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工作方案和安全责任制度,明确安全措施、安全工作人员岗位职责,开展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宣传教育。

  8.危险废物安全监管。建立危险废物全过程监管体系,落实产生、收集、贮存、转移、运输、利用、处置等各环节监管责任。建立危险废物处置单位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的责任体系、制度标准、工作机制,完善与实际风险基本匹配的危险废物处置能力体系。建立部门联动、区域协作、重大案件会商督办制度,严厉打击故意隐瞒、偷放偷排或违法违规处置危险废物违法犯罪行为。严格落实危险废物申报登记制度,强化申报登记数据准确校核。利用省固体废物环境监管信息平台建设,利用信息化手段,提升危险废物环境管理效率。

  (五)推动应急管理社会化服务。开展多种形式应急管理社会化服务,鼓励引导工业园区、中小微企业和高危企业借助专业社会化服务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规范安全生产专业技术机构的“行业标准”建设发展,修订《佛山市安全生产技术服务机构管理办法》,推进服务标准化,健全机构市场准入程序。建立健全“阳光中介”机制,进一步推动安全评价、检测检验、安全生产标准化等信息公开制度实施。发挥行业协会商会作用,承担行业安全应急共治及自律自管责任。完善安全生产中介机构诚信考核和黑名单制度,完善警示、约谈、诚信等多形式监管约束机制,规范服务行为。

  五、锻造平战结合救援力量体系

  (一)规范市森林消防综合救援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市森林消防综合救援队伍专门管理和保障办法,规范顺畅的人员招录、使用和退出管理机制。继续推进人员招录,进一步充实队伍力量。完善训练基地建设,组织开展救援训练,打造全国标杆。完善森林火灾区域联防体系,深入落实珠江西岸五市森林火灾应急救援联动合作框架协议,完善跨地区支援救援作战机制。

  (二)强化综合性消防救援力量建设。加快推进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改革,强化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建设,加强消防救援力量在救援观念、救援能力、救援指挥、救援装备、救援保障等方面转型升级,加快消防救援队伍由单纯的防火救火向实施综合应急救援转变。推进乡镇基层消防力量建设,以“一镇一队”为目标,配齐办公场所、车辆装备和执勤力量等基本条件设施。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消防救援事业,督促企业依法依标建立符合专职消防队的专业消防救援力量。

  (三)完善重点行业领域救援力量布局。优化整合现有行业领域队伍,增强危化、金属冶炼、洪涝灾害、地震、地质、道路交通、水上救援等领域的专业应急救援队伍规范化建设,提高应急处置能力。通过资金扶持、装备补助、技能培训等举措,加强专业救援队伍建设力度。督促工业园区、企业等经营性单位完善应急抢险力量,尤其是规模以上企业必须建立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作为政府专业应急救援力量的积极补充。健全市应急专家队伍,制定完善安全生产、应急专家库建设工作和专家库管理办法,依托政府部门的坐班专家和有代表性的大中型企业生产一线的专家,强化应急管理智力支持。

  (四)建设准军事化应急管理队伍。按照新时期党的好干部标准,鲜明树立重政治素质、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突出应急管理工作的政治担当和战斗属性,全面锻造党和人民信得过的准军事化应急管理队伍。建立符合应急管理和救援特点的工资待遇机制,岗位激励和表彰机制,提高职业荣誉感。定期举办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管理等业务培训,增强应急管理相关人员风险防范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切实提高干部队伍的专业化能力。

  (五)推进社会力量建设。完善社会组织参与应急抢险救援工作的制度,制定社会力量参与应急抢险救援的工作预案和操作规程。积极开展社会化应急救援队伍培育,制定完善社会应急力量税收优惠及调动补助补偿政策,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应急抢险救援工作。通过资金扶持、装备补助、培训等举措,扶持一批符合区域特色的社会应急力量,如菠萝义工队、蓝天救援队。完善应急志愿者队运作体制,搭建志愿服务平台,培育引导志愿者参与宣传、巡护、培训、救援和咨询等志愿服务,实现长效发展。

  六、建设科学高效自然灾害防治体系

  (一)建立健全自然灾害防治机制。牢固树立综合减灾理念,健全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协同机制。健全完善自然灾害“一体三预”工作机制,深入实施《佛山市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建设行动方案》,全面提高防范化解系统性重大灾害风险能力,推进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现代化。对标国家和省各类灾害防御标准要求,加快建立事故灾害防护设施体系,提高各类设施安全性和事故灾害预防水平。

  (二)加强自然灾害风险管理能力建设。统筹开展全市灾害综合风险与减灾能力调查评估、重点隐患排查,摸清全市灾害风险隐患底数,查明重点区域减灾能力,形成全市自然灾害风险与减灾能力数据库,为各类突发事件的监测预警和隐患治理提供基础信息,编制全市灾害综合防治区划图。强化内部职责和业务整合,构建分工清晰、互为衔接的内设机构职能体系,加强政府灾情信息管理。

  (三)加强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建设。立足防范重特大自然灾害,建立由应急管理、发展改革等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共同参加的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协调机制。强化项目规划,结合中长期规划编制,层层细化项目,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强化工程建设,紧紧围绕八大重点工程,整体布局、有序实施。建立重点工程评价体系,对工程实施进行督查检查和评估问效,进一步完善重大项目清单和跟踪督办制度。切实推动工程落地,注重提高工程质效,推动汛旱风、地震、地质灾害、气象等重点防治工程持续发挥效益。

  七、建立集中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

  (一)构建应急物资管理体系。构建佛山城市平战一体应战应急体系,将国防动员资源和应急管理资源有效融合,推动应战与应急体系的相互融合、指挥的相互联合、资源的相互整合、平战的相互结合、能力的相互耦合,实现战时应战有保障,急时应急有作为,平时服务有成效。按照集中管理、统一调拨、平时服务、灾时应急、采储结合、节约高效的要求,统筹谋划,整体推进,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面的市、区、镇(街道)三级应急物资保障体系。落实分级分部门保障责任,强化市级政府统筹抓总责任,落实各部门分工协作责任,加强基层一线保障能力建设。健全应急物资保障决策、执行、监督机制,完善应急物资保障制度和预案,优化应急物资保障工作规程,理顺物资保障职责分工。

  (二)健全应急物资储备体系。按照省定标准和建设要求,加强市、区、镇(街道)三级应急物资储备项目建设,实现市、区、镇(街道)三级物资库全覆盖,提升基层一线保障能力。实行政府储备与企业储备、实物储备与产能储备相结合的模式,建立政府、企业、社会多元参与、共建共享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结合应急综合救援和本地风险灾害特点,合理储备各类应急物资和装备设备。做好全市应急救援物资储备登记,强化部门和区域物资储备信息共享,实现各类应急物资信息的归总研判。贯彻“新基建”理念,加强物资储备信息化建设,推动应急物资基础设施建设高质量发展。建立健全应急能力评估机制,定期对全市的应急物资情况进行摸查,确保全市的应急救援物资种类齐全、数量丰富、分布合理、数据真实、管理得当、调度得力。

  (三)建立应急物资调度体系。完善物资调拨、运输、分配机制,提高应急物资调拨工作时效,实现跨部门、跨区域的仓储资源整合和快速调运。加强各级应急物资仓库与物流体系衔接,将航空、铁路、公路、水路等营运主体的运输能力纳入应急物资运力保障范围。重大应急状态下,启动应急物资统一调度机制,优先为受灾区域配备物资装备。

  (四)建立应急物资采购供应体系。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规范政府储备物资采购渠道和模式,推动政府实物储备公开竞价采购、轮换。制定紧急状态下应急物资政府采购规则,充分调动各类资源保障采购需求。分类制定重点应急物资清单,逐项编制“供应链地图”,建立应急物资设备生产企业名录,确保主要重点应急物资及其关键原材料、关键技术供应可靠。出台政策帮扶和补贴企业,满足紧急状态下征用和优先调运的需求。

  八、搭建佛山特色安全文化体系

  (一)构建政府为主导宣传新格局。加强应急管理宣传教育阵地、宣传教育队伍建设,加强与各级广播、电视、报刊、杂志和网络等媒体的合作。不断拓展市、区、镇(街道)和各部门微博、微信、微访谈等新兴媒体宣传教育阵地建设,打造多层级、多维度宣传新格局,多渠道营造社会宣传效应。加强应急管理新闻发言人和网络发言人制度建设,提高舆情收集、分析、研判水平,强化重大舆情快速响应和处置机制,提升舆情引导能力,以更快速度和更权威发布主动发声,发出全社会共同关注、参与应急管理的最强音。

  (二)打造佛山特色宣传品牌。突出以引导群众、服务群众为目标,持续打造“安全佛山大家谈”“安全生产咨询日”“佛山安全我代言”“防灾减灾示范社区”等具有佛山特色的宣教品牌,全面激发社会活力,营造宣传效应。拓宽举报宣传渠道,鼓励社会公众通过市民热线、部门举报热线和网站、来信来访等多种方式,对重大风险隐患违法行为进行举报,用好“吹哨人”制度,鼓励企业内部职工举报违法行为,负有监管责任的部门要依法处理举报,依法保护举报人,不得私自泄漏有关个人信息,对举报重大风险隐患和举报违法违约行为的人员进行奖励。

  (三)强力推进教育培训工作。借助与清华大学等高校的合作,全力打造应急人才培训平台。开展“互联网+”全民安全培训增益行动,全面落实“两类”人员的“线上+线下”培训的推广使用,完善培训系统功能,建立健全相关管理制度。进一步理顺培训考核工作机制,强化考评员队伍建设,健全培训机构公益安全生产培训宣讲机制,完善培训机构信息登记公开和评价机制,促进安全生产培训专业水平提升。以“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日”“119消防宣传月”“森林防火宣传月”及重大节假日为契机,推动宣传教育“五进”,切实加强劳工派遣、灵活用工人员安全培训管理,增强全社会的安全应急意识和防御自救能力。

  (四)建设佛山应急安全科普教育馆。以现有的佛山市地震科普展馆为基础,打造佛山应急安全科普教育馆。通过运用数字媒体、虚拟仿真、裸眼眼3D、4D影院、幻影成像等技术,打造集智慧安全城市建设成果展示、各类灾害体验、防灾减灾知识普及、应急救护技能学习、应急救援人才孵化、事故安全预防宣教等于一体的应急安全综合科普教育馆,有效提升全市应急安全宣教能力与水平,满足市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应急安全文化需求。

第四章 推进应急管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一、构建应急基层基础能力建设

  (一)加强基层应急管理机构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实现基层安全生产、三防、消防、森林防灭火、地震地质灾害救援、自然灾害救助等应急管理职能的协同配合,加强“四个一”为主要内容的镇(街道)应急管理能力标准化建设,推进以“三有”为主要内容的行政村(社区)应急服务站(点)建设。

  (二)加强基层基础能力标准化建设。深度结合国家综合减灾示范县、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和人员配置,推进基层综合防灾减灾标准化建设。力争“十四五”初期完成全市村(社区)达到“十个有”建设的标准,“十四五”期末正常运行,在防灾减灾救灾中真正起到作用。分类推动工厂、学校、医院、家庭等应急能力和物品储备标准化建设,提升基础自救互救能力。完善社区灾害应急救助预案,定期组织演练,增强灾害救助工作的预见性、针对性和主动性。

  (三)实施安全风险网格化管理。完善安全风险网格化管理制度,实现基层安全风险网格化全覆盖。统筹发展应急信息员队伍,整合基层安全生产、气象信息员、灾害信息员、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员、护林员、三防责任人等队伍资源,建立“一岗多能”的安全风险网格员队伍。强化应急信息员工作专业化、规范化、制度化管理,加强人员相关知识培训,加强应急信息员装备配备,落实应急信息员的职责和待遇,为队伍的稳定提供保障。

  (四)强化执法监管队伍建设。进一步充实基层执法队伍力量,加强执法队伍轮训,完善事故灾害调查处理、监督巡查和惩罚性赔偿制度,确保责任追究到位、整改措施到位。继续开展事故调查标准化建设,完善较大及一般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工作规程及达标评分细则,组织开展一般生产安全事故调查情况交叉评查,举办调查骨干业务培训班,组建事故调查智库。创新监管方式,组织专家参与执法过程,充分利用新技术信息化手段及时发现违法行为。加强执法队伍专业化建设,配强领导班子,加强专业执法装备配备,健全经费保证机制,提高专业执法能力和保障水平。

  二、提高防灾减灾能力建设

  (一)建设安全韧性城市。争创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将安全理念融入城市规划、设计、建设和运营全过程,维护水利、电力、供水、油气、交通、通信、网络、金融等重要基础设施安全,打造全领域、广覆盖的安全佛山。完善电网网架结构,建成安全、可靠、绿色、高效的智能电网,消除用电安全隐患。优化燃气供给结构,提高燃气管道覆盖率,基本实现村村通燃气,降低用气安全隐患。把海绵城市作为刚性约束,高标准建设水管网体系建设,提高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水平。推进军民融合、城市防空指挥工程、医疗救护工程、人员掩蔽工程和配套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疾病预防控制和传染病防治等公共卫生设施建设。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统筹各类市政管线规划、建设和管理,进一步提升管线安全水平和防灾抗灾能力。

  (二)完善监测预警服务体系。加强地震、地质灾害、气象、水文、农林、森林防火等监测站点建设,扩充完善监测网络,适当增加监测点密度,完善各类突发事件监测系统,进一步健全专业监测和社会监测相结合的监测体系。推进防震减灾现代化试点建设,不断提升防震减灾水平。推进智慧气象工程建设,不断提高气象现代化水平,做好气象服务,提升突发气象灾害防御能力。提升水文巡测能力,加强城市内涝监测预警系统建设,提档升级改造国家基本水文站,提高水文现代化建设水平。利用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手段,依托城市安全监测中心,加强人员密集场所客流量监测,强化水、电、气、热、交通等城市运行数据监测,提升城市运行安全预警能力。

  (三)提升预警信息发布能力。加强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等预警信息发布能力建设。推进与三大电信运营商对接的大数据精准分区预警信息系统,实现全市范围内按需向指定区域、指定类别公众发布全网(含本省和外省漫游用户)靶向短信,实现受众人群的精准化,提升预警信息发布效率。统筹推进应急广播、村村通大喇叭、应急“一键通”建设,强化预警信息发布面向特定人群、特定区域、重要时段,构建一个最高效、最顺畅的社会动员和信息发布矩阵。

  (四)提升乡村灾害防御能力。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提升乡村灾害设防水平。加强乡村灾害组织动员能力,强化抗旱服务队、护林员、抗洪抢险队等乡村基层应急力量建设。完善乡村灾害监测预报预警体系,有效解决偏远乡村预警信息发布“最后一公里”问题。统筹推进区、镇、村市政集中供水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具备条件的地区推进城市配套管网向农村延伸,基础薄弱的地区因地制宜推进小型供水工程建设和改造,落实各项供水保障措施和应急预案,全面提高农村供水保障水平。强化农村地区住房安全保障,推进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工程和自然灾害隐患点治理与居民搬迁避让工程。开展乡村山体滑坡、水土流失综合治理,规范农村建房行为,加大削坡建房、泥砖房整治力度。

  (五)加强灾后救助和恢复重建。严格按照《广东省应急避护场所建设规划纲要(2013—2020年)》规定的标准和要求,规范全市各级应急避护场所建设,要充分考虑平时和灾时适用,做到平灾结合、资源共享、综合利用。健全救灾资金和物资保障机制,建立健全恢复重建标准和灾情评估体系,统筹制定恢复重建规划和优惠政策,对接精准扶贫、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等政策,提升恢复重建精准性。

  (六)动员引导公众参与防灾减灾。完善支持社会力量有序参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政策,为公众参与常态减灾、抢险救灾等提供平台和政策支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培育和支持防灾减灾救灾类社会组织发展,壮大防灾减灾救灾社会力量,壮大“佛山市社会力量防灾减灾救灾联盟”。建立和完善社会捐助的动员、运行和监督管理机制,规范突发自然灾害社会捐助工作。完善救灾捐赠表彰制度,创造良好的救灾捐赠社会氛围。

  三、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建设

  (一)健全部门风险会商研判机制。依托城市安全监测中心对自然灾害实施全方位监控,为自然灾害预警研判提供信息化技术保障。健全定期会商制度,完善定期开展灾害事故、风险动态演变等研判和评估机制,强化重点时段、重点区域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分析研判,增强对突发事件的预警能力。根据灾情预判,建立在重点地区、重点部位、重点工程预置救援力量和必要的物资装备机制。

  (二)全力推进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建立重大安全风险监测预警和评估论证机制,定期组织多部门、跨区域安全风险会商研判。落实重点行业领域重大安全生产风险公告制度,强化宣传引导,严格执法检查,对于执行不到位的企业实行“零容忍”。全面落实企业“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抽查结果纳入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

  (三)构建安全风险管控一张图。继续开展生产经营单位信息采集,加强企业“身份证”式管理,全面排查、辨识、分析和评估全市风险点危险源,全面落实“互联网+清单化”监管模式,继续完善“一系统、一图纸、一表格”管控模式。优化佛山市城市风险点危险源排查管控地理信息系统,科学划分监管频次,落实所辖区域和行业监管责任,落实分级管控措施,提高稳控安全风险的能力。

  四、提升应急响应能力建设

  (一)健全灾害事故应急响应机制。修订与完善《佛山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管理办法》,编制特别重大事故灾害应急响应工作手册,完善地震、工矿商贸、危化品、火灾、交通、洪涝灾害、森林火灾等灾害事故响应方案。对照国家和省灾害事故响应要求,建立全市灾害事故统一响应、分级响应和提级响应机制。树立灾害应对一盘棋思想,及时通报全国全省全市事故灾害信息,规范响应处置程序,建立各部门各司其职、联动开展风险防控的工作机制。

  (二)健全完善应急联合值守工作机制。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专人值班值守制度、“六个一”机制和特别防护期双倍力量预置机制。完善重要时间节点成立由各重点行业部门联合组成的城乡安全联勤指挥部工作机制和预置各方救援力量机制,推动各方信息第一时间归口汇总、各类情况第一时间综合研判、各种问题第一时间协商解决,实现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够快速高效处置。

  (三)完善应急响应信息共享机制。建立气象、地质灾害、水文、森林火灾部门信息共享、建立自然灾害监测预警和评估论证机制。加强涉灾部门、救援力量信息实时交流和推送,进一步加强公安、应急管理、交通运输、住房城乡建设、生态环境、水利、卫生健康、消防救援等部门数据横向打通,市、区、镇(街道)三级应急管理部门数据纵向联通,保障指挥部信息发布权威和时效。

  (四)灾害现场应急处置机制。健全完善“四个一”应急处置机制,推进应急处置指令清晰、系统有序、条块畅达、执行有力。健全完善“四合一”应急指挥保障机制,推动前方后方同频共振,实时准确掌握现场应急处置信息,提升一线指挥保障能力。规范现场指挥部的开设和运作机制,落实“10公里警戒、5公里管制、1公里核心区禁入”交通管控机制,推动现场处置指挥高效有序。

  五、强化应急保障能力建设

  (一)打造高效应急通信保障体系。加快推进和完善智慧应急监测预警、监督管理、辅助决策、指挥救援四大应用系统建设。建立起应急指挥移动通信系统,保证战时通信畅通,并确保道路、电力和通讯中断状态下,前后方指挥部、上下层级的互联互通。定期组织开展应急指挥通信网络架设演练,提升应急通信保障能力。完善市、区、镇三级应急指挥中心(平台)建设,满足对重大事故灾害救援指挥的功能需求,配套建设信息化应急指挥基础环境系统,实现市、区、镇(街道)三级视频调度系统互联互通,打造应急救援指挥运行的“主阵地”。

  (二)打通应急救援运输保障体系。建立健全抢险救灾应急响应与快速投送工作机制,完善航空、铁路、公路、水路协调联动机制建设,确保应急救援力量快速及时到达救援现场,满足重特大灾害发生后,救援人员、装备、物资快速投送到位,确保减灾救灾工作顺利进行。加强交通应急抢通能力建设,建立应急抢险救援、应急物资运输车船“绿色通行”制度,对应急救援车辆、装备来回过程中实行一站式服务,提升跨区域救援响应效能。建立抢险救援区域联动机制(市内外),建立健全调运和征用等应急运输补偿机制

  (三)提升医疗救援和公共卫生保障能力。提升灾害事故现场检伤分类救治和大批量伤员快速安全转运的能力。推进区级及以上紧急医学救援站点建设,配备急救单元,有效提升第一时间的现场医学救援处置能力和伤员救治能力。强化灾区公共卫生服务保障,防范灾区公共卫生事件等次生灾害。

  (四)健全应急救援和资金快速拨付机制。结合应急队伍装备、通信和交通运行需求,建立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和灾害救援的社会资源依法征用和调度补偿机制。根据应急管理建设和发展的需要,及时拨付发展专项经费。同时,建立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相关资源征收、征用、调用的补偿机制。

第五章 重大工程

  一、佛山城市运行监测中心项目

  依托“城市大脑”,完善“城市大脑”运行架构,创新城市群“大应急、大安全、大联动”应急管理体系。逐步完善佛山市城市安全运行监测中心建设,打造集“全灾种统筹应对、全链条有效覆盖、全过程综合管理”于一体的粤港澳大湾区区域性智慧安全指挥中心、数据中心、信息中心。完善智慧应急监测预警应用,进一步构建广域覆盖的应急管理感知网络,实现全要素精细化监测预警,形成统一指挥、上下联动、反应灵敏、处置有力、指挥高效的佛山市应急指挥平台,实现各级各类应急资源共建共享、风险监测预警预报、情况研判会商联动,通过信息化、数据化、实时化,不断提高应急指挥能力。完善监测中心运行机制,依托本地化专业服务团队7×24小时技术支撑,提供城市安全风险防控、灾害防治、监测预警、辅助决策、事故勘查、政策研究、宣传教育等应急管理全链条技术服务。加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交流合作,共同推动智慧安全城市建设模式创新、技术创新、应用创新。按照“技术复用、资源共享、机制联动、集约共建”的原则,推广佛山经验成果,依托佛山城市安全运行监测中心为粤港澳大湾区提供城市安全监测预警服务,建立区域性城市安全应急联动机制,打造辐射华南的区域安全中心。

  二、社会协同治理项目

  对重点行业领域探索专业“常驻+监管”模式,通过派驻专家,借助专业的力量对危化企业安全监管提供隐患排查、安全审查、业务培训等全方位的安全技术服务。强化“服务+监管”模式,深入推进安全生产“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推动安责险3.0版改革方案有效落地,强化重点行业领域推行工作,全面建立“数据治理”新体系,保险大数据逐步得到有效应用。优化“科技+监管”模式,依托大数据技术,建设安全监管、危险源监管、人流物流、应急保障、医疗救助等融为一体的智慧化监管体系。加强顶层设计,不断优化促进安全产业健康快速发展的相关优惠政策与市场制度、秩序建设,探索鼓励企业、家庭购买应急产品和储备应急物资的管理办法。认真贯彻落实《安全评价检测检验机构管理办法》,强化安全评价机构监管,整饬安全服务市场秩序,完善中介服务机构诚信考评,进一步发挥好安全生产技术服务机构的技术支撑作用。

  三、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建设工程

  衔接自然灾害防治“九大工程”和《广东省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建设行动方案》建设目标的要求,组织相关责任单位实施自然灾害防治八项重点工程。开展灾害风险调查和重点隐患排查工程,进一步规范风险评估标准和程序,健全自然灾害影响评价制度,摸清全市风险隐患底数,编制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图”和综合防治“区划图”。开展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工程,大力推进防洪工程建设和水毁工程修复,着力抓好山洪灾害防治工程、河堤工程达标加固和病险水库水闸除险加固等建设,完善城市排水防涝设施。开展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修复工程,科学实施造林与生态修复,大力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逐步进行矿山生态修复、土地综合整治,进一步加强河湖生态保护修复,开展有害生物防治,筑牢南方生态安全屏障。开展房屋设施防震加固工程,对居民小区、大中小学校、医院、农村民居,以及重要交通生命线、电力和电信网络、水库大坝、危化品厂库、重要军事设施进行抗震鉴定、评估和加固,科学规划并高标准建设应急避难场所。开展地质灾害工程治理、避险搬迁和专业监测工程,完成在册地质灾害隐患点综合治理工作。开展应急救援中心建设工程,重点担负防风减灾、城市排涝、水上事故、危险化学品事故、轨道交通事故、油气管道救援等任务。开展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信息化工程,建设气象灾害综合监测和预警系统,加强水文监测预警能力和水利工程智能感知体系建设,加强地质灾害监测网建设,加强现代化地震监测预警能力建设,完善森林火险预警系统、卫星遥感监测系统和林火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开展自然灾害防治技术装备现代化工程,加强森林防灭火应急能力建设,推进地震应急响应技术保障能力建设,实施水上救援能力建设工程,强化救援队伍专业化技术装备配备,强化灭火救援攻坚装备配备。

  四、文化引领项目

  以人为中心,以宣促安,打造佛山应急文化符号,搭建起包含中央、省、市全媒体在内的多层次立体化全媒体宣传阵地,联合电视广播、新媒体平台、网络视频网站打造应急科普节目和新闻广播节目,打造应急安全体验馆,培育应急宣教骨干单位,形成佛山应急安全文化品牌。深入开展“双十佳”评选,弘扬安全生产榜样的工匠精神,发挥安全生产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安全文化建设工作,筑牢安全文化长城。深入开展“百万职工零事故岗位”行动,为基层一线班组创设的风险防范和安全文化建设提供具体指引,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地见效,构建政企良性互动机制。与高等院校开展应急人才提升计划,建立应急管理人才培养机制,通过合作研究人才培养方案,合作开发教学资源,将智慧安全城市打造成集学生实践教学、专业教师实践锻炼和技术服务、政府应急管理人员和企业员工培训于一体的多功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组织专题培训班,开展应急实景实战教学和人才实习培养,形成本地科研技术创新和服务团队,为未来培育更多高端“应急指挥官”。

  五、市森林消防综合救援基地建设工程

  从着眼于全市应急救援百年大计的民生项目,着眼于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区域救援联动合作,加快推进森林消防综合救援队基地营区办公室、宿舍、食堂、空勤楼、临时来队楼、应急物资仓库、综合训练馆等硬件设施建设,完善专业训练、勤务保障、办公住用、物资储备、综合培训等功能。依据《广东省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建设管理规定》,完善各类勤务保障设施,做到营房能够满足多种需求、库房可匹配多类物资装备的储备要求,推动营区建设由单一功能向综合集成转变。参照《民用直升机场飞行场地技术标准》(MH5013-2014)高标准设置大型森林消防直升机机降点。妥善处理营区建设的规划设计、林地永久占用、旧建筑拆迁、配套市政设施完善等问题。构建应急救援装备基地,推动成为应急救援装备储备平台。逐步推动营区建设成为森林航空救援平台,融入区域性应急救援中心,纳入全市及全省应急救援综合培训中心。

  六、应急技术装备现代化建设工程

  着眼于夯实自然灾害、生产安全事故风险防范和应急救援基础,到2025年,应急救援设施设备按国家标准达标配备,应急救援短板基本补齐,应急救援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明显增强。强化森林防灭火应急技术装备现代化建设,完善无人机侦察、航测、照明设备和火场通信装备配备,积极研究高空远程灭火先进技术,优化单兵防护装备配备,购置、改装野外综合保障和运输车辆,提升森林消防救援实力。立足佛山市实际,依托国有大型化工企业和化工园区现有专业应急救援队伍,配备先进救援装备,提升危险化学品灾害事故应急救援效能。加强地质灾害救援装备建设,重点配备地震救援车、大型清障车、野外生活保障车、移动式电源应急车、医疗救护车、通讯指挥车等特种装备。针对高层、城市大型建筑综合体火灾,重点配备云梯(登高平台)、破拆、压缩空气泡沫、高层供气、高压大流量供水消防车以及内攻搜救、高层补给、爬楼运送、便携破拆等装备。加强高速公路(隧道)、地下空间和轨道交通专业应急救援装备建设,配备装备运输车、举重牵引车、地下快速开掘、路轨两用消防车、大功率排烟装备、消防机器人等消防救援设施设备。

  七、应急管理示范引领工程

  推进国家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加强源头治理,健全城市安全防控机制,提升城市安全监管效能,强化城市安全保障能力。加强社区(村)减灾资源和力量统筹,在已完成184个社区创建的基础上,大力开展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示范县创建工作,进一步提高基层特别是乡村社区综合防灾减灾能力,推动基层防灾减灾能力标准化,着力解决防灾减灾最后一公里问题。按照全国综合减灾示范县建设标准,在“十四五”期间,指导各区开展全国综合减灾示范区建设,力争向上级减灾委上报审批2—3个区,争取“十四五”期间不少于2个区达到全国综合减灾示范县标准。

  八、佛山应急安全科普教育馆

  应急科普是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的重要内容。通过开展相关科学技术普及、传播和教育、演习演练等体验活动,使公众了解与应急相关的知识、掌握相关的方法、树立科学思想、崇尚科学精神,从而具备沉着、冷静、科学应对和处理突发情况的能力。在现有佛山市地震科普馆基础上,打造佛山市首个应急安全综合科普宣教馆,在展馆科普内容建设上,要完善应急科普知识体系,丰富应急科普资源,细化应急科普内容,强化应急科普体验设施建设,提高展品设施的互动性、参与性。通过增加台风、暴雨、安全生产、消防、三防等多方面应急安全科普内容,创新科普形式、方法,运用高科技、体验式、互动式的防灾减灾应急安全科普宣传公益文化设施,提供防灾减灾应急安全优质科普服务,充分利用全国“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消防宣传月”等活动节点,在应急安全体验场馆开展公众开放日、科普讲座、文化沙龙等活动,进一步强化场馆公益科普属性,加强品牌建设。

第六章 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应急管理工作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提和保障,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的理念,明确应急管理在国家治理事业中的定位,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结合起来,加快构建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与城市发展相促进、与国家治理体系机制改革相结合的应急管理体系。构建齐抓共管、统分结合的大应急、大防治格局,细化部门职责,整合优化发展改革、应急管理、卫生健康及其他专业管理部门负责本行业领域的专业应急管理职能,落实行业监管主体责任,推动应急管理责任全覆盖。

  二、加大资金保障

  充分考虑应急管理工作的资金需求,市、区政府将应急管理经费及建设经费纳入年度预算予以保障,应急资金要向规划重点建设项目、突发事件多发重发行业和领域倾斜。拓宽应急资金投入渠道,建立健全政府、企业、社会力量相结合的应急资金保障,鼓励金融业对应急管理工作给予支持。

  三、注重协调衔接

  建立部门联动协同机制,提高信息共享、协同处置能力,形成应急管理部门牵头统筹的以防为主、防抗救一体化应急管理体系。优化整合分散在各个行业系统的应急力量、装备、物资、技术等应急资源,形成防灾减灾合力。完善应急联动工作机制,构建救援队伍、装备和救援物资快速响应系统。明确联动规则,建立应急状态下的应急管理、水利、气象等部门联合会商机制,构建应急行动协同机制,明确救灾投入时机和方法。

  四、实施监督评估

  建立规划实施监督评估制度,从应急管理基础建设、应急值守与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应急保障、应急处置救援、应急宣教培训、应急演练等方面对相关单位应急管理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考核,细化考核内容,明确考评标准。市应急管理部门要组织开展规划实施年度监测分析、中期评估和总结评估,要结合国内外发展环境的新变化新要求,重点评估实施进展情况及存在问题。强化监测评估结果应用,将规划实施情况纳入市各有关部门和各级党委、政府考核评价体系。

佛府办〔2022〕5号-d.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