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来源:佛山市政府网 发布时间:2013-09-22 15:00:00 字号: 分享至:

  

  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文件

  

  

  佛山市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执行情况与201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201324日在佛山市第十四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周文

  

  各位代表:

  我受佛山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我市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3年计划草案,请予审议。

  一、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和实施《珠三角规划纲要》实现“四年大发展”的收官之年,也是国内外经济形势极为复杂的一年。在新一届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各项宏观调控政策,积极抓住国家和省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政策机遇,努力克服经济环境复杂多变、要素制约不断加剧等不利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较好成绩。但受当前宏观经济环境不景气影响,全市经济增长有所放缓,部分指标出现下滑。年初向市人大报告的13项预期指标中,有9项能完成或超额完成,具体包括:

  ——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2.39%,较年初预期目标10%2.39个百分点;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1%,较年初预期目标10%0.1个百分点;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6%,较年初预期目标10%2.6个百分点;

  ——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预计增长13.1%,较年初预期目标11%2.1个百分点;

  ——主要污染物排放量下降幅度预计可完成省下达任务,实现年初预期目标

  ——单位GDP能耗下降幅度预计可完成省下达任务,实现年初预期目标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42%以内,控制在3.5%的年初预期目标以内;

  ——人口自然增长率为5.78‰,控制在7.73‰的年初预期目标以内;

  ——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水平增长2.6%,控制在4%左右的年初预期目标以内。

  4项指标完成情况不够理想,包括:

  ——地区生产总值为6709.02亿元,增长8.2%,较年初预期目标10%1.8个百分点。主要原因:受国际经济复苏乏力及国家主动调控政策影响,我市宏观经济增速放缓,拉动经济车轮的“三驾马车”增长乏力——投资整体水平基本与去年持平,消费市场表现不如人意,外贸出口下滑严重,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呈现“低速平稳”增长态势,难以完成年初预期目标。

  ——人均生产总值预计增长7%,较年初预期目标8.5%1.5个百分点。主要原因:受地区生产总值完成情况不理想和我市常住人口增长较快的双重影响,人均生产总值增速未能达到年初预定目标。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6%,较年初预期目标16%4.4个百分点。主要原因:在经济形势不佳、国家消费政策刺激效应减弱及房地产市场低迷等因素作用下,居民消费意愿和消费能力大幅受限,导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情况不够理想。

  ——进出口总值增长0.3%,较年初预期目标7%6.7个百分点。主要原因:受国际市场需求疲弱、贸易保护主义愈演愈烈、综合要素成本高企、企业经营战略调整等影响,全市进出口总值处于低增速区间,难以完成年初预期目标。

  2012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经济保持平稳增长,暖春行动持续升温

  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稳增长的政策措施,切实做好对企业的扶持服务工作,把“暖春行动”持续升级为“暖企行动”,全市经济保持平稳增长。一是经济总量继续扩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6709.02亿元,增长8.2%。第一、二、三产业分别增长3.8%9.2%6.4%三次产业占GDP比重之比为1.9:62.5:35.6二是投资规模不断扩大。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128.33亿元,增长10.1%。制造业投资保持较快增速,增长16.7%三是消费市场稳定发展。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19.5亿元,增长11.6%。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CPI)趋于稳定,上涨2.6%四是对外贸易有升有降。全市完成进出口总值610.6亿美元,增长0.3%。其中出口401.5亿美元,增长2.7%;进口209.1亿美元,下降4.1%。合同利用外资33.05亿美元,增长1.46%;实际利用外资23.5亿美元,增长9.07%五是财政金融稳健运行。全市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84.08亿元,增长12.39%;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432.96亿元,增长11.39%。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分别为10167.556391.47亿元,分别比年初增长11.5%13.8%

  (二)产业转型升级成效显著,产业链招商成果丰硕

  我市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着力推动产业“建链”、“补链”、“强链”,调整产业结构成效显著一是优势传统产业提升优化。制定实施机械装备、陶瓷、纺织服装、铝型材等4个行业“质量提升、效益提升”行动计划,推动行业建立产业联盟。陶瓷产业正加速向总部经济和会展经济转型,机械装备成为全市第一支柱产业二是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迅速。一汽大众主机厂建设基本完成,海尔(三水)产业园物流中心投入运营,浦项镀锌钢板项目将于20133月投产。全市省市共建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达到9个。南海生物医药产业基地被评为“广东省生物医药产业化基地”和“广东省生物医药科技企业孵化器”。三是现代服务业发展有新突破。《佛山市现代服务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正式出台。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被列入省重大合作平台。广东金融高新区累计引进104个大型机构和项目,总投资额超280亿元。广东物联天下物联网信息产业园正式开园。西樵山、皂幕山景区分别获得国家5A4A级旅游景区授牌。四是现代农业发展不断加快。现代农业载体建设有序推进,全市现代农业园区数量达到28个,市级以上龙头企业总数达到46家(新增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71家(新增26家)。农业招商引资成效初显,全市农业招商引资项目38个,合同投资额22亿元,实际投资额达9.8亿元。五是招商引资成效显著。成功举办与上海、深圳的产业链对接合作洽谈会,签约项目34个,投资总额达437.29亿元。引进了佛山苏宁广场、绿地集团(佛山)城市综合体、华强电子产业总部基地等一批大项目。引进世界500强项目14个,其中新批7个、增资7,签约超千万美元外资项目56个。六是产业科技金融融合发展。建立佛山中科院产业技术研究院。与中科院累计达成合作项目700余项,带动产值超500亿元。引进国内外科技创新资源,与澳大利亚联邦科技与工业研究组织合作共建中澳产业技术中心,与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签署框架合作协议。顺德成为全国唯一国家级装备工业两化深度融合暨智能制造试点。大力推进金融对接产业,出台《关于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若干意见》。成功举办“2012中国(广东)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创新洽谈会”。辖区内16家小额贷款公司全数开业,累计投放贷款逾160亿元;全市49家融资性担保公司预计累计为中小企业融资625亿元,累计担保户数12109户。

  (三)城市建设持续加强,城市升级效果显著

  我市大力实施城市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速,城市生活品质不断提升一是城市升级扎实推进。以市政府1号文印发《佛山市城市升级三年行动计划》,提出3年内用千亿元实施4大工程103个项目,推动城市形象大转变、城市功能大提升。截至2012年底,103个项目已完工15个。二是“强中心”加快建设。佛山新城中央商务区一期八大项目同步奠基,佛山苏宁广场正式动工,佛山新城图书馆、档案中心、科技馆、青少年宫以及艺术村基本建成,滨江景观带65万平方米的建设基本完成,佛山首个湿地公园如期建成三是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广佛地铁二期开工建设,佛肇城轨佛山段征地拆迁工作已基本完成佛开高速、广三高速扩建任务完成,广明高速陈村至西樵段、肇花高速三水段分别完成约53.3%49.2%魁奇路东延线一期工程主线、G325国道龙洲路口下沉隧道工程主线建成通车。了哥山港区本港作业区通用码头全面开工。东平水道航道整治主体工程已通过交工验收。截至2012年底,全市合计启动三旧”改造项目1023个,总占地约14.05万亩,预算投入资金2360亿元,其中已完成项目262个,占地8974.86亩。是城市管理水平稳步提升。出台《关于加强城市管理的实施意见》,设立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开展以市容管理、交通秩序等为重点的专项整治活动,着力提升城市环境秩序。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造“微文明”市民行动系列活动品牌,顺利通过一年一度的“国检”。

  (四)改革创新深化发展,行政体制改革争创优先

  我市坚持以改革创新驱动城市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深化,改革创新成果丰硕。一是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在全省地级市率先启动以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的新一轮行政体制改革,全面推进市级政府机关职能清理、企业注册登记制度改革,对行政审批流程再造和运行模式创新工作进行了重点部署。启动实行新的企业注册登记制度。网上办事大厅正式运行,全市可网上申报办理审批事项达50%二是统筹城乡综合改革积极推进。农村集体资产管理交易和财务网上监控平台(简称“两个平台”)建设全面完成,全市进入平台交易的农村集体资产成交价年标的总额达13.9亿元。南海区村(居)一级已全面完成“政经分离”,顺德区积极探索农村发展共建共享的利益机制。三是经济管理体制改革稳步推进。渣打银行佛山分行和南洋银行佛山支行正式开业,截止2012年底已有6家外资银行在佛山设立11家分支机构。新增上市公司5家,总数达到37家,累计融资额超600亿元;新增股权投资基金65支,总数达125支,总规模约180亿元。深化财政绩效管理改革,出台《佛山市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暂行办法》,加快向社会放权。推行“大国资、全覆盖”国资改革,全面完成市属国有企业整合重组,推动市属国有企业战略发展和结构调整。成功举办2012佛山城市可经营项目投资推介洽谈会暨签约仪式,签约项目59个,投资总额340.18亿元。四是社会管理体制改革有序推进。出台《关于加强社会建设的意见》和六个配套文件。降低社会组织登记门槛,新增登记社会组织338家,总数达3549家。市级、顺德、禅城和南海已建成社会组织培育孵化基地。

  (五)区域合作深入推进,《珠三角规划纲要》“四年大发展”圆满收官

  我市以实施《珠三角规划纲要》实现“四年大发展”为工作重心,加快推动广佛同城化、广佛肇经济圈建设,区域合作开创新局面。一是《珠三角规划纲要》“四年大发展”任务基本完成。预计“四年大发展”37项重要指标中有33项完成或超额完成(其他4项为年报数,暂无法预测),21项重大项目全部完成或完成年度任务。佛山大堤加固工程、南海发电二厂等3项工程全部完成,贵广、南广铁路、佛山城市轨道交通、广东金融高新区、恒益电厂“上大压小”等18个项目完成年度任务。二是广佛同城化建设积极推进。顺利召开广佛同城化第五次市长联席会议。53个合作项目已完成9个,编制完成五沙、花都空港地区同城整合规划,海八路快速化改造、乐大线改造、沿江东路与彩滨南路对接、广佛河江尾段堤防整治等项目顺利完成。金融同城取得阶段性成果,19家商业银行实现广佛间行内通存通兑免手续费,9家股份制银行的广州分行实现跨行通存通兑三是广佛肇经济圈建设进展顺利。顺利召开广佛肇经济圈第三次市长联席会议。《广佛肇经济合作区总体发展规划》通过专家评审。39个合作项目已完工3个,广佛肇城际轨道、三花公路改造一期等其他项目按计划顺利推进。广佛肇通讯资费一体化正式实现。是佛港澳台合作深入开展。举办2012年粤港知识产权与中小企业发展佛山研讨会。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被纳入“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的重点合作区域。在台北成功举办“佛山光电产业推介活动”,吸引台湾光电产业龙头企业来佛山投资。

  (六)环境质量日益提升,生态文明不断进步

  我市积极推进生态市创建和总量减排工作,强化环境综合整治,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一是节能减排不断加强。印发《佛山市“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规划》,实行减排完成情况问责制度。加快推进电力行业降氮脱硝工程和小锅炉淘汰工作,目前锅炉治理淘汰工作完成率达53%,列入重点工业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任务完成率接近三分之二。二是环境整治不断推进。目前全市已建成15PM2.5监测站点,空气质量评价体系进一步完善。大力推进汾江河综合整治和内河涌整治,分别完成年度投资目标6.17亿元和8.42亿元。出台《关于加快淘汰黄标车工作的实施意见》,完成高污染燃料限制区划定工作。南海垃圾焚烧发电厂及三水白泥坑生活垃圾填埋场正式投入运营,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和餐厨垃圾处理管理初见成效。三是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启动生态市创建工作,5个镇(街道)被命名为国家生态乡镇。禅城区入选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通过国家核查组检查验收,并达到评比规定标准。大力推进绿道网建设,城市绿道慢行道(含顺德区)已贯通736公里。生态景观林带累计完成建设142.6公里;营造主题林54个;完成造林更新1.95万亩;完成林业生态文明示范村建设108个。

  (七)民生社会和谐进步,三打两建卓有成效

  我市以民生实事为重要抓手,着力推动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市民幸福感不断增强一是就业形势继续向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91056人,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人数50133人,分别完成省下达全年任务的113.82%151.92%;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42%以内,低于省下达我市3.0%的控制目标。我市连续两年获得全省就业工作目标责任制考评“优秀等次”二是民生保障不断进步。全市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城镇职工基本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的人数分别达到292.9万人、242.4万人、194.1万人、210.9万人和209.8万人。企业退休职工月人均养老金从1570元调整至1940元。在全省率先实现新农保与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合并实施。完成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7694套,竣工3920,分别达到省下达任务数量的102.5%108%三是教育事业持续发展。率先通过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市督导验收。实施非户籍学生义务教育“积分入学”机制,努力扩大政策性借读生范围。在省内率先实施残疾儿童少年十五年免费教育。佛山一中获得参加清华大学新百年领军计划、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直通车计划的资格。四是医疗卫生事业深入推进。启动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和公立医院联网运营试点。扩大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范围,探索开展居民大病保险试点。稳步推进异地就医结算工作,与广州市12家定点医疗实现联网即时结算。加快智能卫生体系建设,发放佛山健康卡160多万张。五是保供稳价工作稳步开展。新粮库建设稳步推进,军粮供应管理有序,粮食市场价格稳定。新建115平价商店,总数达217家。适时启动基本生活费用价格上涨与低收入居民临时生活补助联动机制,共发放补助626.04万元。是文化体育事业异彩纷呈。佛山新城图书馆、科技馆等四个公建场馆基本建成。“魅力佛山·四季情韵”艺术惠民工程持续开展。成功举办2012首届佛山艺术品交易博览会。承办世界女排大奖赛(佛山站)、第十届粤桂港澳台狮王争霸赛、世界咏春拳邀请赛等精彩赛事。佛山新城露天泳场全面对外开放。七是“三打两建”成果丰硕。全市共查处案件14481宗,查处人员13151名,打掉欺行霸市团伙507个,捣毁制假售假窝点1281个,涉案价值约 7.05亿元。启动“信用佛山”建设,营造法制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八是扶贫开发成效明显。落实对口帮扶贫困村帮扶资金42774万元(含中央、省、市各项资金),帮扶项目442个。落实高明革命老区项目资金44369万元,建设重点项目599个。

  但是,我市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较好成绩的同时,也存在一些突出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有:部分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大幅放缓,低于年初设定的目标;发展方式仍然比较粗放,产业结构不尽合理;土地、能源、环境等约束日益突出,节能减排任务艰巨;群众对社会管理水平和政府执行效率期待更高等。这些困难和问题都需要在今后工作中,认真研究并加以解决。

  二、2013年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与预期目标

      (一)经济社会发展形势

  从国际环境看:世界经济形势依然错综复杂、充满变数,经济低速增长态势仍将延续,潜在通胀和资产泡沫压力加大,世界经济进入深度转型调整期。但宏观经济环境也正发生积极变化,美国经济低位缓慢增长,欧元区经济有企稳迹象,新兴市场经济整体企稳回升,2013年经济表现有望略好于2012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2013年世界经济增速为3.6%

  从国内环境看: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依然突出,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和产能相对过剩的矛盾有所加剧,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上升和创新能力不足问题并存,经济发展仍面临不少风险和挑战。但另一方面,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长期趋好,国内市场潜力巨大,社会生产力基础雄厚,科技创新能力增强,社会经济体制机制不断完善,经济发展仍然具备有利条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2013年中国经济增速为8.2%

  从佛山自身看:我市既面临国际经济形势严峻的外部环境,又面临加快转型升级的自身需求,长期累积的结构性矛盾和新形势下的不确定性因素增加,经济难以保持以往的高速增长态势。但同时,我市经济基本面总体稳健,加快转型升级将成为今后一段时期的主旋律,我市将更加注重质量、效益和结构优化。2012年所实施的城市升级和产业链招商三年行动计划,将持续有效拉动经济增长。因此,预计我市未来一段时间经济发展将进入增速有所放缓但结构不断改善的适度增长阶段。

  (二)2013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预期目标

  综合考虑当前国内外经济环境和我市发展客观形势,建议2013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安排如下: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

  ——人均生产总值增长8%

  ——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0%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

  ——进出口总值增长3%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

  ——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1%

  ——主要污染物排放量下降幅度均完成省下达任务;

  ——单位GDP能耗下降幅度完成省下达任务;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

  ——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64‰以内;

  ——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水平控制在3.5%左右。

  个别指标简要说明如下:

  1.地区生产总值预期增长9%,低于2012年目标(10%1个百分点。主要考虑:一是符合国内外经济发展环境。世界经济仍处于深度调整过程,国内经济有企稳回升迹象,但房地产市场调控不会松绑,仍造成一定冲击。二是符合我市实际。未来一段时间我市将进入经济增速有所放缓的适度增长阶段。适当调低增长预期,可引导我市把加快转型升级放在第一位。

  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预期增长10%,与2012年目标(10%)持平。主要考虑:2013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投资建设周期的高峰,我市投资具备较快增长的条件。二是我市投资规模总量已处于较高水平,加上用地供需矛盾、金融政策调控等因素影响,预计2013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快速增长难度较大

  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期增长11%,低于2012年目标(16%5个百分点。主要考虑:近年来,我市城乡居民收入增速明显加快,即将出台的收入分配改革总体方案,也有助于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增强居民消费能力。但受企业盈利能力下降、房地产市场调控等因素影响,城乡居民消费难以呈现高速增长

  4.进出口总值预期增长3%,低于2012年目标(7%4个百分点。主要考虑:2013年世界经济形势依然复杂多变,国际需求明显好转趋势尚未显现。同时,在综合要素成本居高不下影响下,2013年进出口增长缺乏有力支撑。

  三、2013年工作思路

  2013年是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和《珠三角规划纲要》实现“九年大跨越”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也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我们要继续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佛山”为核心,坚持稳中求进,开拓创新,扎实开局,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进步。重点抓好以下六方面工作:

  (一)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

  大力实施创新驱动的核心战略,继续夯实实体经济发展基础,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一是加快提升发展制造业。进一步加大对先进制造业及光电显示、新材料、新能源汽车、云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引进和扶持力度,扎实推进华强电子、一汽大众、阿格蕾雅OLED发光材料等项目建设。加快中科院南海生物医药科技产业中心、南方智谷、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等高端载体建设。实施“百企携万家登云计划”,推动100家龙头企业进行数字化改造,力争在2015年将佛山打造成为中国“云制造”产业中心。二是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围绕陶瓷、家具等优势支柱行业,加快培育建设一批佛山商品国际采购中心。继续鼓励制造业企业主辅分离,深入实施智慧物流腾飞计划。加快发展总部经济、工业设计等生产性服务业,加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三是着力推动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全面启动和有序推进我市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各项工作,加大科技专项资金投入力度,制定专项配套政策,建立健全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评估考核制度。突出企业技术创新的主体地位,加快实施十大创新工程。四是推动科技、金融对接产业。与中科院共建产业技术研发、转移转化、人才培训平台,加快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与佛山企业的对接。办好第二届中国(广东)博士后人才交流和科技项目洽谈会,大力做好高端人才引进和科技项目对接。建设国家级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创新综合试验区,探索区域融资租赁模式,设立政策性小额贷款公司和担保公司,着力构建服务于本土中小微企业的新型金融体系。五是切实做好企业服务。继续深化服务企业活动,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深入落实国家和省关于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强土地、资金、电力等要素支撑。鼓励有条件的企业上市发展。

  (二)拉动内外需求增长,增强经济发展动力

  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增强消费和投资对经济增长的积极作用,着力稳定和扩大国际市场份额。一是继续实施产业链招商三年行动计划。按照“补链”、“建链”和“强链”具体要求,完善产业链招商的配套工作体系。积极承接欧美、日韩等发达经济体以及北上广深的先进制造业生产环节,依托专业招商机构进行招商,着重引进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产业项目。二是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科学编制全市2013年重点项目,争取把更多重点项目纳入国家和省重点项目计划积极推进中央、省、市重点项目的建设,实行项目进度倒推机制,推动一批重大项目尽快落地。预备一批中期项目清单,确定新的投资增长动力。是大力开拓内销市场组织企业参加各种经贸洽谈会及展销会,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广货网上行”活动。继续举办各类购物节、旅游文化节等活动,启动全市消费。培育一批拉动力强的消费增长点,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积极培育网络购物等新型业态。四是巩固拓展外销市场。分利用会展平台,组织企业积极参加广交会及国际著名产销会,大力开拓中东、俄罗斯等新兴市场推进外贸基地建设,做好新一轮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申报工作。鼓励自主品牌出口,引导加工贸易企业开拓内销市场。加强对国际反倾销、反补贴案件的应诉服务工作,积极协助企业应对各种贸易摩擦。

  (三)加强城市建设管理,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

  继续实施“强中心”战略和城市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提升城市形象和影响力。一是加速推动城市升级。继续打造“强中心”,全力推进建设中德工业服务区高技术服务平台等重点项目和佛山苏宁广场、移动信息大厦等九大项目建设,确保佛山市图书馆、档案中心、科技馆与青少年宫以及艺术村于2013年内全面投入使用。全力推进城市升级项目建设,重点跟进佛平路、佛山火车站改造提升、一环南延等项目建设;加快城市轴线和节点的景观提升。加快肇花、广明等高速公路,禅西大道二期、龙湾大桥等市重点路桥项目和南广、贵广、广佛地铁延长线等轨道建设。推进顺德水道创建国家文明样板航道的建设,加快港口码头的建设和整合。二是加强环保和生态建设。加快淘汰黄标车及工业小锅炉,加强VOCs防治和火电厂脱硫脱硝设施建设加快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抓好饮用水源安全保障。全力推进生态市创建细胞工程建设,扎实推进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复核各项工作是积极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做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攻坚工作,把创文与创建国家生态市、城市管理等专项工作有机结合。进一步强化城市管理考评考核工作,实现“以考促干”。加强数字城管覆盖范围和应用,推动数字城管向镇(街)拓展延伸。四是着力提高城镇化质量。构建科学合理的城市格局和功能区规划,与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布局相衔接,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走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新型城镇化道路。推动农村土地改革,积极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为农民工及其家属提供基本公共服务。

  (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发展活力动力

  坚持以改革促发展,以创新谋跨越,积极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增添经济社会发展活力。一是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做好市级职能的转移、下放、取消后的监管和指导工作。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和模式,再造关键领域业务流程。继续推行网上办事大厅,力争2013全市可网上申报审批事项达90%,网上办理业务量达到70% 二是推进经济管理体制改革。强化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扶持作用,引导民间闲置资本进入金融领域。深入开展财政综合管理改革,提高财政支出绩效。继续深化“大国资、全覆盖”改革,全面推进基础公共事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资产重组盘活“三大板块”建设。继续举办2013年第九届佛山城市可经营项目的合作交流活动。三是深化社会管理体制改革。积极推动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职能和购买服务。加强城乡社区建设,推进社区共建共治。深入拓展社会工作服务领域,培育壮大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加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完善积分入户政策。四是积极开展农村综合改革。继续推进“政经分离”、“政社分离”改革,建立农村村(居)管理新体制。进一步抓好“两个平台”建设管理,确保平台稳定运行。探索推广三水区“政银保”运作模式。加强名镇名村示范村和幸福村居建设

  (五)推进区域协调合作,加强《珠三角规划纲要》工作,实现多方协作共赢

  全面贯彻实施《珠三角规划纲要》,积极推进区域合作,构建珠三角一体化新格局。一是继续落实《珠三角规划纲要》。积极迎接省“四年大发展”评估检查,做好各项迎检工作。抓紧制定《佛山市实施<珠三角规划纲要>实现“九年大跨越”工作方案(20092017年)》,科学提出未来5年佛山发展思路及目标任务。二是加快推进广佛同城化建设。着力推进佛陈路东延线接番禺新桂路工程(含海华大桥)、珠江大桥放射线接广佛新干线工程、龙溪大道接海八路快速化改造工程等多项交通合作项目。继续深化金融同城,重点推进两地商业银行实行通存通兑免手续费。加强民生事务合作,将广佛同城化建设落实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三是深入推进广佛肇经济圈建设。大力推进广佛肇城际轨道交通、区域水资源保护等重点合作项目,加快推动肇庆高要与佛山燃气合作、肇庆电厂等基础设施建设。积极筹备广佛肇经济合作区前期工作,将广佛肇经济合作区建设成为区域合作的创新模式。四是进一步深化佛港澳合作。深入落实CEPA,与港澳在科技业、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和社会事业等方面开展重点对接加强与港澳地区民间合作交流,引进香港先进社会管理经验。

  (六)着力保障改善民生,建设和谐幸福佛山

  坚持实施民生工程,坚持发展民生经济,确保发展成果更公平惠及人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一是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稳步推进市、区两级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抓好学前教育三年计划攻坚,扶持民办幼儿园;抓好区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职业教育基地建设,进一步完善非户籍常住人口子女入读公办学校实施办法二是提高居民生活品质。大力实施南粤高校毕业生就业推进行动,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村劳动力和就业困难群体的就业服务。加强养老保险扩面征缴工作,积极推进养老制度建设。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探索大病医疗保险,积极推进区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大力推进平价商店建设,不断完善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确保保障房分配公开、公平、公正。继续做好扶贫开发“双到”工作。是建设平安和谐佛山。大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和市场监管体系建设。积极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市。深入推进平安创建工作,广泛开展“平安村居”、“智能小区”创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