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伟:狠抓固定资产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18-04-28 08:44:00 字号: 分享至:

  佛山日报讯 记者阮凤娟报道:2018年全市第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昨日召开,总结了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并部署下一步经济工作。市长朱伟要求,狠抓固定资产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对重点项目挂牌督办。 

  一季度,佛山经济运行开局平稳,延续了稳中向好态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116.42亿元,同比增长7.6%,高于全省、全国平均水平。一季度我市经济运行主要有三个方面特点:一是工业经济持续稳步增长,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047.66亿元,增长8.5%,规模排在全省第2,增速高于全省、全国平均水平,工业投资、工业技改投资保持全省第一;二是转型升级扎实推进,其中,服务业加速增长,1至2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116.83亿元,增长21.3%;外贸结构进一步优化,一般贸易进出口564.8亿元,增长3.6%,占进出口总值比重60.7%,比去年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三是经济质量效益不断提升。1-2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总额177.44亿元,增长7.6%;一季度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2.75万户,增长29%。 

  “我们要高度关注经济运行中的不确定因素,找准突出问题和短板,扬长避短。”朱伟指出,尽管我市经济保持了平稳增长,但面临着工业经济增长领先优势缩减、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滑、进出口面临不稳定因素、金融业对经济支撑力度较弱、各区经济运行指标短板突出等挑战。 

  朱伟要求,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努力在落实“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中走在全省前列。未来重点抓好八方面的工作:做强优势指标,补齐短板指标,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建设制造强市;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充分发挥其增强后劲、增量优质带动作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着力深化改革开放,持续释放经济发展动力活力; 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 坚持底线思维,确保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坚持以结果说话,紧盯指标任务,压实责任狠抓工作落实。 

  “要发挥投资对稳增长的关键作用,狠抓固定资产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朱伟强调,接下来我市将对重点项目挂牌督办,尤其是招商引资回来的好项目,要加快开工力度,开工的加快建设,建设的加快投产,投产的尽快达产,从签约、开工、投产、达产等关键节点推进工作。 

  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朱伟要求,要加快发展壮大新兴产业,重点引进和培育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努力形成智能装备及机器人、智能家电、新能源汽车等世界级优势产业集群,构筑佛山产业体系新支柱。与此同时,推动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加大工业投资力度,支持产业通过工业技改提高生产效率,加速引进自动装备,确保完成全年1000家工业企业技术改造的指标,保持技改投资额在全省的领先地位。 

  黄志豪、蔡家华、刘俊文、许国、赵海、俞进、乔羽等市领导出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