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城市治理巡查现场会暨城市形态提升动员大会11日召开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18-05-12 08:47:00 字号: 分享至:
  佛山,大步迈开中心城区城市形态提升的步伐。昨日上午,市委、市政府在市机关小礼堂召开城市治理巡查现场会暨城市形态提升动员大会,提出在深入实施城市治理三年行动计划的基础上,大力开展中心城区城市形态提升专项行动,通过打造最高品质的城市环境、城市形态和高价值区域,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核心支撑。

  市委书记鲁毅主持会议并作讲话。市长朱伟对城市治理三年行动计划2017年以来的实施情况进行总结,并对中心城区城市形态提升专项行动作动员部署。 

  为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我市于去年4月启动实施城市治理三年行动计划。一年来,全市上下抓住规划、建设、管理三大关键环节,推动城市治理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投资约1716亿元,开工项目780个,其中完工项目256个,8个专项行动计划均实现良好开局,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治理格局正在逐步形成。 

  “城市是当代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城市与经济发展两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鲁毅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对城市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推动佛山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进一步聚焦发力建设高品质的城市形态,特别是要通过打造最高品质的城市环境、城市形态和高价值区域,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核心支撑。鲁毅强调,要强化机遇意识,努力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全面提升城市品质,高标准、高质量建设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现代化基础设施。要坚持创新引领,加快建设高端创新集聚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这一“创新极核”,使其成为佛山、珠三角乃至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的重要平台和创新高地。要坚持绿色发展,走制造业城市生态文明创新发展之路,全面实施自然生态文明建设专项行动,统筹“山水林田湖文”建设,构建“三屏六楔、两脉两环、蓝绿成网”多层次生命协同的自然生态格局。要在高水平规划、建设的同时高水平管理好城市,坚持精品意识,持续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落实“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把城市建设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路径,切实增强城市为民服务功能。 

  鲁毅强调,要强化系统思维,加快形成推进城市形态提升的强大合力,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使命意识、担当意识,拿出佛山人敢为人先、敢涉险滩、敢啃硬骨头的气魄和胆识,全力以赴做好城市形态提升工作。禅城、南海、顺德、高明、三水区及各职能部门都要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积极参与到城市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和城市形态提升专项行动中来,日夜兼程、奋发有为、狠抓落实,推动各项工作见实效,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为佛山走在全省地级市最前面多作贡献。 

  朱伟指出,推进中心城区城市形态提升是一件关乎佛山发展全局的“大事”,是一件大势所趋的“急事”,是一件民心所向的“实事”,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中心城区城市形态提升对佛山城市长远发展的重要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要按照国家、省关于城市工作的部署要求,从佛山实际出发,在深入实施城市治理三年行动计划的基础上,大力开展中心城区城市形态提升专项行动,以50个重点建设项目为抓手,按照“一年小变、两年中变、三年大变”的时间节点要求,对主要滨水地段、主要道路轴线和门户节点进行更新改造,推进城市绿化、亮化、美化、文化“四化”建设,到2020年实现中心城区城市形态显著提升、总体形象和人居环境得到较大改善、岭南文化特色更加鲜明,为全市城市形态提升发挥引领示范带动作用。 

  朱伟强调,要重点抓好三个关键方面:一是重点打造东平河、佛山水道两大城市滨水核心;二是推进现有功能片区集聚发展,重点打造城北门户、两园客厅、科技潭洲、枢纽西站、商贸大沥、文化老城、玉器平洲等八大城市功能节点;三是推进高快速路、主次干道沿线景观提升,加快构建城市景观廊道和城市门户景观。 

  会上,朱伟代表市政府与禅城区、南海区、顺德区签订中心城区城市形态提升专项行动责任书。副市长赵海点评了城市治理三年行动计划现场巡查情况,并对中心城区城市形态提升专项行动方案作了说明。各区主要负责同志作了表态发言。 

  市领导郭文海、叶良、杨小晶,市城市治理行动计划领导小组成员,各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市及区城市治理办分管负责同志、中心城区城市形态提升工作相关镇街主要领导等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