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毅到南海区督导广佛跨界河流整治工作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18-03-15 09:04:00 字号: 分享至:

   佛山日报讯记者于祥华通讯员史伟报道:“在广佛同城推进过程中,广佛跨界河流的水质问题是人民群众不满意的方面之一,我们要从人民群众不满意的方面下功夫,切实担起责任,把广佛跨界河流整治好,让佛山人民满意,广州人民满意。”昨日上午,市委书记、佛山市总河长鲁毅到南海区调研督导广佛跨界河流整治工作,并召开水口水道整治现场会,强调要站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高度,扎实推进广佛跨界河流整治工作,确保水质长期、稳定达标,持续改善。 

  鲁毅一行先后实地检查了里水镇丰岗涌整治情况及大沥盐步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过江污水管道建设情况,详细了解水口水道整治中的难点和“痛点”。污水管网工程建设是水道整治、水质提升中的重要环节,市水务局等有关职能部门向南海区下达了今年内新建125公里污水管网的任务。调研督导中,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黄志豪作出承诺:南海区将自加压力,按年内新建150公里污水管网的目标进行铺排部署,确保完成至少135公里污水管网建设任务。对此,鲁毅当即要求媒体记录和报道南海区作出的承诺,让南海区接受社会监督,并要求分管副市长和市相关职能部门跟进督导,年底检查南海区兑现承诺情况。鲁毅同时指出,除了按目标任务推进污水管网建设,还要确保建成的污水管网全部接通污水处理厂,使污水处理设施发挥应有的作用,切实提高污水处理厂的负荷率及进水浓度。 

  在随后召开的水口水道整治现场会上,黄志豪代表南海区委、区政府汇报了该区广佛跨界河流特别是水口水道整治工作情况;副市长赵海通报了水口水道水质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南海区水口水道是广佛跨界河流重点整治水道之一,在市委、市政府强力督导下,特别是去年下达市委书记、市长环境保护“1号督查令”后,南海区加大整治力度,市、区环保、水务等相关部门及各镇(街)加强联动,推动水口水道的水质得到一定改善,去年水质基本达到V类,但水质改善状况还不稳定。 

  鲁毅特别指出,习近平总书记3月7日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在听取米雪梅代表的发言后强调:“共产党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 

  多年来,广佛同城化建设取得了巨大成效,给广佛两地市民带来了实惠,但在广佛同城推进过程中,广佛跨界河流水质问题仍是人民群众不满意的方面之一,也是中央环保督查反馈意见明确要求整改的任务之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接下来要在人民群众不满意的方面下功夫,强化责任担当意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一项一项抓落实,一步一个脚印,切实把广佛跨界河流整治好,让佛山人民满意,让广州人民满意。 

  鲁毅强调,要从战略全局的高度,进一步增强坚决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摆在民生工程的突出位置来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尽管广佛跨界河流整治任务重、难度大,但再难再重,只要加强各级党组织领导,提升各级政府执行力,同时组织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广泛参与,形成强大合力,就会在努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取得新突破。”鲁毅指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充分发挥河长制湖长制的关键作用,加大水环境治理投入,加大监督考核力度,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要求转化为具体行动,真抓实干,推动广佛跨界河流整治和全市水环境治理取得更大成效。 

  “到南海区调研督导并召开现场会,既是对南海区给予肯定,也是对南海区给压力、给动力。”鲁毅勉励南海区委、区政府进一步加大工作落实力度,全面完成包括水口水道在内的广佛跨界河流整治任务,为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佛山作出应有贡献。 

  市委秘书长、佛山市西江干流河长助理郭长勇以及市环保局、市水务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与调研督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