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毅督查饮用水源保护区环境问题整治

来源:转载 发布时间:2018-11-05 16:57:00 字号: 分享至:

  11月4日上午,市委书记鲁毅前往南海区丹灶镇金城工业区,现场督办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省环保督察重点交办任务饮用水源保护区环境问题整治工作进展情况。鲁毅要求,全市上下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按照中央、省的完成时限坚决依法整改,高要求、高标准做好清理工作,保障饮用水源安全,为市民提供一江清水。

  据国家、省的统一部署,我市从“划、立、治”三方面推进饮用水源保护专项行动,共有83项水源地环境问题纳入本次清理整治范围,截至11月3日已完成48项的清理整治。

  上午10时许,天下着小雨,鲁毅一行沿着堤围督办南海第二水厂饮用水源保护区范围内的厂房、鱼塘等整治搬迁情况。上安永兴五金厂已按要求部分生产关停,正启动新厂区搬迁。鲁毅点赞该企业对环保工作的支持,认为企业勇于承担环境保护的社会责任,既是对企业发展负责,也是对该饮用水源地服务的佛山市民负责。

  据介绍,金城工业区划定在水源保护区范围的企业共有10家,以五金生产为主,目前已关停清理3家,还有7家正在进行搬迁,并与丹灶镇政府签署了关停承诺书。按照时间进度表,这10家企业要在11月10日之前全面关停,11月15日前完成“两断三清”(断水、断电,清原料、清产品、清设备)工作,明年上半年完成拆除,坚决做到不留尾巴。同时,水源地周边村庄排污管道也将在今年年底全部统一纳入市政污水管网,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后排向污水处理厂处理。

  在永兴五金厂斜对面,还有一个坐落在滩涂上的鱼塘,塘边错落高低地建有几栋农房等建筑。鲁毅表示,对水源地范围的鱼塘、建筑等要坚决进行清理,依法全面彻底坚决整改,可以适当地改造成湿地公园。

  鲁毅强调,饮用水源保护区环境整治问题清理是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省环保督察重点交办的任务之一,要充分认识其重要性和严肃性。一江清水流入佛山,为本地的生活、生产、生态带来数不尽的好处。要以历史的眼光来看待饮用水源保护工作,要总结过去经验与教训,保护好饮用水源,造福子孙后代。佛山是重要的水源地,要切实抓好饮用水源保护区的安全保障工作,除了为佛山市民提供安全的饮用水外,要树立起大局意识,一江清水流向广州,为一部分广州市民提供安全饮用水。

  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黄志豪现场表态,南海区把饮用水源保护当成区委区政府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来跟进,坚决落实,按照要求完成清理整治任务,保障饮用水源保护区安全。

  副市长赵海参加督查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