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涛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努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促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

来源:佛山市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2-05-18 10:18:49 字号: 分享至:

  5月17日,市长白涛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国家、省有关文件精神,研究部署我市促进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做好用地空间保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等工作。

  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措施。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意见》精神,建立促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部门沟通协调机制,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助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积极参与构建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市场一体化协同发展机制,深化与大湾区城市对接合作,继续做好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相关工作,努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持续提升佛山竞争力。要用好用活政策,鼓励企业积极抢抓机遇,加大力度开拓国内市场,不断提升“佛山制造”影响力。

  会议传达学习《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国土空间规划过渡期用地空间保障工作的通知》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会议要求,要加快推进国土空间规划“三区三线”划定工作,将各类建设项目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要高质高效用好预支空间规模,以“保重点、保民生”为原则,坚持资源跟着项目走、规模跟着指标走,切实保障项目落地见效。要加强预支空间规模的统筹使用,提高保障能力,特别是对个别急需保障规模的项目,要按照“一事一议”形式落实预支规模。

  会议听取关于我市2022年第一季度污染防治攻坚情况的报告,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打好我市污染防治攻坚战。要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持续深化移动源污染防治,加强重点行业VOCs深度治理,大力整治工地扬尘。要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大力推进黑臭水体整治,加快建设完善污水处理设施,强化饮用水水源保护。要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持续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先行区和地下水污染防治试验区建设。要强化危险废物污染防治,加快环保项目建设,加强危险废物全过程管理,努力建设“无废城市”。

  会议审议关于提高佛山市2022年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事项,要求坚持政府过紧日子、让人民过好日子,进一步加大对我市困难群众的兜底保障力度,切实保障和提高低保对象的基本生活水平,让困难群众更好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