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前老照片!这样的佛山秋色你见过吗?

来源:佛山新闻网、禅城发布、《佛山史话》、佛山档案、《秋色赛会》等 发布时间:2023-10-31 14:59:43 字号: 分享至:

  金秋送爽,秋色正浓,传承600多年的传统民俗活动——佛山秋色巡游将如约而至。

  所谓秋色,秋即丰收,色是景色。丰收之后,人民以游行的方式展出自己精心制作的工艺品和文艺节目来庆祝丰收。由于活动都是在中秋节前后举行,因此人们称其为秋色赛会,又叫秋色会景,俗称出秋色


  秋色艺术之乡

  佛山被誉为珠江三角洲的秋色艺术之乡,佛山秋色始于明代永乐年间(1403—1425年),至今已有六百多年历史。

  据《佛山秋色》林明体记载,相传明代永乐年间的一个秋收夜晚,一群孩童用葵白(即笋)壳叶扎捆成一条小龙——笋壳龙,并在龙身上遍插香火游舞于街巷,口呼鼓乐声,直至夜深而罢

图片

1988年秋色之孩童耍乐舞草龙。

  孩童舞“笋壳龙”(俗称“火龙”)的游戏为成人所赞赏,于是人们在此基础上把舞龙变成了一种有意识的秋色文化娱乐活动,庆祝风调雨顺、农业丰收、国泰民安。

  这就是佛山最早的秋色。

图片

80年代捧着花灯巡游的艺人们。

  后来,佛山城乡人民于每年中秋节前后,以佛山祖庙为中心,以祀神形式,表演举旗、提灯、耍狮等各种文艺节目,并且精心制作出各种手工艺品以敬神明,娱乐生活。这些艺术品也被称为秋色艺术品。

图片

秋色报道。

  佛山镇及其附近四乡,都举行秋色赛事活动,但以佛山镇的规模最大、最热烈、最具特色。因而,人们将佛山称为秋色艺术之乡。


  秋色艺术的形式

  秋色赛会的内容与形式丰富多彩,经过五百多年的发展与提炼,逐渐形成了一整套艺术形式,其内容大致分为表演艺术手工艺术两大类 。

  表演艺术包括民间音乐,舞蹈、戏剧、竞技、游戏等。这些民间表演艺术是秋色赛会的主要内容与形式,构成了出秋色最为生动和最多姿多彩的节目,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

图片 图片

人们举着罗伞庆祝丰收

图片

粤剧表演。

  手工艺术则是另一种表现形式,它使各种艺术表演更具地方特色。这类手工艺制品包括扎作、裱贴、雕刻、粘贴与针刺艺术等。

图片

1982年秋色赛会之台面秋色猪肉档。

  表演艺术与手工艺术品组成了出秋色的灯色、车色、马色、飘色、地色、水色、景色等七色,具体有起马,开路队,大灯笼、色马等20多个项目。

  以玲珑剔透的秋色灯出现于秋色赛会的,称之为“灯色”。

图片

  以反映自然景物或社会生活的各种像生秋色工艺品,如蔬果、鱼类、食品、花卉、树木、器皿、石山、人物、动物等,谓之“景色”。

图片

1988龙年秋色之担头秋色像生《塘虱鱼》。

  表演以水为意境的各种舞蹈,如舞龙、采莲船、陆地行舟、旱地扒龙船等等,谓之“水色”。

图片

1988年秋色之水色。

  观之为花车彩架,称之为“车色”,民间俗称“车心”。以男少年扮饰古装戏剧中的女性人物。

图片

1982年秋色车心貂蝉拜月。

  表演者以骏马代步,扮演英雄故事者,称之为“马色”。

图片

  以“飘”或“挑”的高空技艺扮演故事的谓之“飘色”。

图片

1988年秋色《夜战马超》。

  以步行表演杂剧、活报剧或高跷等故事杂技者称为“地色”。

图片

  秋色艺术以其多姿多彩、巧夺天工而著称于世。1959年,新西兰友好参观团在佛山观赏秋色艺术时,赞美其为人间奇迹。


  秋色的繁荣和衰落

  秋色同佛山的政治、经济、文化生活紧密联系,它的产生是以农业丰收和经济繁荣为基础的。数百年来,凡是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之时,秋季多有举办赛事会景的活动。

  明清时代,佛山的手工业、商业和农业都十分繁荣,有“商务为天下最”“全国四大聚”的美誉。集戏剧、音乐、舞蹈、杂技、美术工艺于一体的佛山秋色发展到了鼎盛时期,成为了有广泛群众基础的汉族民间娱乐习俗。

  清末,由于帝国主义列强对我国的侵略与掠夺,佛山镇手工业商品经济深受其害,每况愈下,民间秋色赛事渐渐衰落。

图片

二三十年代的秋色巡游。

  民国初期,佛山镇手工业和商业有过短暂的复苏与兴旺,于是民间举办秋色会景之举又有兴起之势,但也仅在民国20年(1931年10月)举行过一次隆盛的赛会,这是新中国成立之前最后一次出秋色活动。

  新中国成立后,佛山曾有过多次出秋色活动,但规模大多较小,项目单一。

  直到1982年11月,佛山市举办了50年来首次规模盛大的秋色赛会,参加秋色会景游行的人员达1300多人,文艺表演项目20多个,数十种秋色手工艺品种,热闹非凡。

图片

1982年秋色赛会巡游队伍在祖庙路。

  来佛山观看秋色盛事的外宾,华侨、港澳同胞达上万人,广州地区及四乡民众达50万人,比当时佛山城区人口还多一倍。观看者纷纷感叹佛山人民的聪明智慧、高超手艺以及精湛的表演艺术。

  诗人刘逸生写了一首《秋色颂升平》来歌颂那次盛会:“笈街十里火龙驰,萧鼓喧扬万彩姿。秋色远比春色好,更知人巧夺天机。”

  2008年,佛山秋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起,佛山秋色巡游定为一年一次,在每年金秋时节举行。

图片

2009年秋色巡游。

  郭沫若曾高度赞扬佛山的秋色:“凭将秋色千张纸,夺取受坤万象春,神似人灵神以废,如今百姓尽为神。”

  佛山秋色艺术是一种民间艺术,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它是佛山人民劳动智慧的结晶,更是佛山人民对中华民族文化的一种独特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