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创建东亚文化之都丨炎炎夏日,佛山农田晒出了七彩梦想!

来源:佛山新闻网、南海丹灶 发布时间:2022-08-01 10:35:06 字号: 分享至:

  大暑刚刚过去,在佛山南海丹灶塱心有一种阳光、薯莨和汗水“练”出来的柔软之物——塱心绉纱,其中关键步骤就是逐光而生的晒莨。夏日如火,让每一次付出更近收获。跟着小游的镜头来看看吧!

图片

  △丹灶塱心村位于南海区的“桑园围水脉”乡村振兴示范带内,星罗棋布的“桑基鱼塘”,为古今丹灶纺织业的诞生、延伸、发展提供了有利自然生态环境和生产条件。同时,亦孕育了绉纱之乡—一塱心谭家村。

图片

  △绉纱俗称茛绸、云纱,是一种用广东特色植物薯莨的汁水对桑蚕丝织物涂层,再用珠三角特有的含矿河涌泥覆盖,经日晒加工而成的一种昂贵的纱绸制品,被誉为丝绸界的“软黄金”。从空中俯瞰,正在晾晒的绉纱有着别样的美感。

图片

  △区别于机器生产的不断复制,塱心绉纱是阳光、薯莨和汗水“练”出来的柔软之物,在塱心谭家村,这里凝聚了工人手工劳作的智慧与灵性。

图片

  △绉纱质地柔软,手感轻薄而不易起皱,工人们在平整的草地上拉直纱绸铺开晾晒,让其能受到充分的光照。

图片

  △白绸经过一次次的浸染和晒干,渐渐地由白色变成淡棕色,直至变成棕红色。

图片

  △工人用莆叶扫帚扫均,让着色更加均匀。

图片

  △天气炎热,工人身穿风扇衣等防暑装备。

图片

  △在塱心谭家村内,农田纵横交错,犹如一块块“绿地毯”铺在大地上,正在晒莨的绉纱与优美宁静的自然风光,共同构成一幅铺展在大地上的美丽乡村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