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倾粤精彩丨红色精神永传承!他们的故事激荡人心……

来源:佛山传媒集团·佛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7-01 18:15:11 字号: 分享至:

  佛山是一座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一代代佛山儿女在党的领导下前仆后继、不懈奋斗,谱写了一曲气壮山河的壮丽史诗。今天是建党101周年纪念日,今期“粤倾粤精彩”,分享其中的三个红色故事。


  01革命三谭:佛山同乡走上革命道路

  在佛山高明,有一段“革命三谭”的佳话。三谭是指谭平山、谭植棠、谭天度三位革命家,他们同族同乡、又是同学,故被称为“革命三谭”。

图片

“革命三谭”参与并见证了建党、建军、建国的许多重大开创性活动。图为绿树掩映下的“三谭”雕像。

  1917年,谭平山考入北京大学,与谭植棠成为同学。谭平山曾讲过:“民主是世界大潮,世界潮流只有顺应而无抵抗。”在陈独秀、李大钊新思想的熏陶下,谭平山参与创办《新潮》杂志,并于1919年3月25日在该杂志上发表题为《“德谟克拉西”之四面观》的政论文章,这是中国最早介绍《共产党宣言》的文章之一。


图片


高明三谭革命事迹展览馆共展出100多幅珍贵的历史图片和大量文字资料。

  谭平山与谭植棠都积极参与了新文化运动和五四运动。与此同时,在广州做老师的谭天度和学生们,也参与了广州声援北京的五四爱国运动。1920年7月,“革命三谭”创办了《广东群报》杂志,发表文章宣传新文化思想。

  谭平山、谭植棠和谭天度都是中国共产党建党时期的党员,是中共广东党组织的创建者、领导者和参与者


  02陈铁军:刑场上的婚礼

  怎样的爱情,是世界上最纯真最高尚的爱情?陈铁军和周文雍做了最好的诠释。

  陈铁军,1904年生于佛山,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按照党组织的指示,陈铁军与同为革命工作者的周文雍假扮夫妻,在广州从事地下工作。期间,他们相识相知,互有好感,但为了革命事业,两人都将这份感情藏在心底。


图片


故居内摆放陈铁军半身雕像。图/禅城区档案馆(区委党史研究室)

  后来,由于叛徒告密,两人在家中被捕。在狱中,他们遭受严刑拷打,但始终坚贞不屈。最后,无计可施的敌人决定判处两人死刑。

  周文雍:我们今天就要分手了。
陈铁军:不,文雍,我们不分手,我已经提出来和你共赴刑场。
周文雍:来,铁军,合个影,做个永别的纪念吧。
陈铁军:让反动派的枪声,作为我们婚礼的礼炮吧。


图片

周文雍(左)、陈铁军(右)

  这段对话是对当时历史场景的真实再现。照片中,两人立于牢门前,神情自若,视死如归。牺牲时周文雍23岁,陈铁军24岁,那张唯一的合照,成了他们特殊的“结婚照”。


  03区梦觉:妇女解放运动先驱

  接下来和大家讲的红色故事主人公,是中国妇女解放运动先驱区梦觉。

  区梦觉,1906年出生在佛山南海西樵松塘村。在学校读书期间,阅读《新青年》《向导》等进步刊物,与陈铁军等人组织“时事研究社”,积极宣传新思想、新文化,向往妇女的自由解放。

  图片

1924年,区梦觉(前排右二)与陈铁军(前左二)在广州坤维女子中学毕业时留影。

  1925年,年仅19岁的区梦觉目睹了震惊中外的“沙基惨案”。帝国主义镇压中国人民的疯狂暴行令她愤怒地写道:“‘五卅’怒潮激动了我热血,‘六二三’屠杀鼓起了我的精神,我要为中华民族之自由独立奋斗而牺牲……”后来,区梦觉面对禁锢及反动派迫害,怀着无限悲愤纵身跳下白鹅潭,以死抗争,希望以此唤醒国魂。得救后,区梦觉更加坚定革命意志:革命都没有消极的牺牲,只有积极的奋斗!

图片

位于南海西樵松塘村的区梦觉生平事迹展陈馆

  1926年,区梦觉加入中国共产党。在邓颖超、蔡畅等一批妇女运动先驱的带领下,逐步成为全国妇女运动的一面旗帜。1948年,区梦觉出席在匈牙利召开的国际妇女代表大会;1949年4月,在第一次全国妇女代表大会上,区梦觉被选为第一届全国妇联常委兼秘书长。

图片

1955年,区梦觉工作照

  晚年的区梦觉,曾多次回松塘村探望。时至今天,松塘村的父老乡亲提起区梦觉,仍亲切地称她为“区大姐”。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佛山的英雄儿女们舍生忘死、前仆后继,书写了光辉的历史篇章,我们在缅怀革命先烈的同时,亦要感恩现在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