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再上央视!

来源:央视网、佛山市民间艺术研究社、佛山发布、禅城发布 发布时间:2022-03-03 11:26:12 字号: 分享至:
佛山又上央视了!

近日,CCTV-17农业农村频道
《振兴路上》节目
向全国人民展示
佛山剪纸的精益求精
佛山彩灯的精巧秀丽


很多人对于故乡的记忆,往往就与家乡的某种物件或习俗有关。传统的民间文化经过继承、发扬和创新,如今已成为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


佛山剪纸


剪纸是佛山民间艺术最璀璨的瑰宝之一,源于宋,盛于明清,承古传今。或剪或刻,或凿或印,有玲珑剔透之细腻,有苍劲古拙之浑厚,巧手夺天工,一纸誉中华。

图片

佛山剪纸在我国剪纸艺术中别具一格,按制作原料和方法分别有铜衬、纸衬、铜写、铜凿、纸写、银写、木刻套印、染刻、纯色等大类。佛山剪纸利用本地特产色纸、铜箔等,施以剪、刻、凿等技法,形式多样,装饰性强,具有构图严谨、线条纤巧、秀逸流畅、色彩强烈、金碧辉煌、珠光闪闪、鲜明艳丽等特点。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剪纸(广东剪纸)佛山市代表性传承人邓春红,在节目中演示了如何用珠凿在0.03厘米铜箔创作。她介绍,铜凿剪纸来源于佛山特有的“金花”工艺,金花在过去用来祭祀祈福,有着吉祥寓意,因为它金光闪闪的美丽外表,逐渐成为艺术品。
节目展示了一款五彩鱼鳞灯,它以铜凿剪纸作为底衬,既充分利用鱼鳞的透光性,营造出传统灯彩的韵味,又增添色彩斑斓的现代艺术效果,这种和谐之美,蕴含着岭南文化的深厚魅力,也凝聚着民间艺人们的智慧。

图片


佛山彩灯


彩灯,佛山民间称作灯色。佛山灯色是中国传统彩灯艺术的主要流派之一,具有中国南方彩灯精巧秀丽的特色,早在明清时期的史志便有详细记载。

图片

佛山灯色扎作主要以竹篾、铁线等材料手工扎作成型后粘衬上各色丝绸布料、花边、彩穗,配衬上佛山特有的金碧辉煌的剪纸图案,或在丝绸上绘以诗画而成。佛山彩灯题材广泛,以喜庆丰收,吉祥纳福以及戏剧人物故事等为特征进行立体造型制作。佛山的灯色艺术影响力遍及国内外,被誉为“彩龙之乡”。
佛山灯彩艺术被誉为最生动、最丰富的原始艺术、乡土艺术、风俗艺术,这是因为做灯的材料都是民间最常见最容易获得的,有的就是厨房下脚料,比如墨鱼骨,经过打磨雕塑,就能成为别具特色的灯彩。节目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彩灯(佛山彩灯)代表性传承人杨玉榕介绍了她用墨鱼骨打造的灯彩。
2022年壬寅年的老虎灯彩作品,有猛虎回头、龙腾虎跃等姿态,形象生动活泼。佛山民间还保留添丁习俗,在过去生男孩就要添灯,丁和灯谐音,这是喜庆的称呼。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