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家刘云艺术展开幕,“湖畔诗人”70余件精品力作集中展示!

来源:佛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2-06 17:13:30 字号: 分享至:

画家刘云艺术展开幕,“湖畔诗人”70余件精品力作集中展示!

“湖畔诗人”再回佛山啦!

画家刘云带来一场惊艳艺术展

不同维度展现其丰富多彩的绘美世界

以及他对佛山的艺术情缘

  12月5日,“风清云迹——刘云艺术展”在广东省新石湾美术馆举行,画家刘云带来近期创作的水墨和成于上世纪80年代的油画,并首度展出新雕塑作品,且辅以文献资料,以期打破画种界限,从更高维度讲述自身的艺术探索历程。展览将持续到2022年3月1日。

图片

图片

图片

  本次展览由中国国家画院、湖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湖南省画院、湖南省美术家协会、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广东省画院、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是佛山市艺术创作院成立十周年名家邀请展之一。

图片

  刘云先生与佛山有很深的缘分,本次展览缘自于他28年前在佛山留下的“风清云迹”。自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刘云先生即以充满静穆诗意的油画创作被誉为“湖畔诗人”。1993年刘云自故乡岳阳调往佛山画院任专职画家,并于1996年调离。虽然只有短短的三年时间,但刘云在佛山留下了难忘的艺术足迹。刘云曾经任职的佛山画院,于2011年与佛山市文艺创作研究室、佛山市雕塑院、佛山市民间艺术团一起,整合组建成佛山市艺术创作院。

图片

  此次“风清云迹——刘云艺术展”,作品时间跨度长达34年(1986-2019),共展出刘云先生70余件艺术作品,呈现了刘云数十年来在艺术创作上的探索、创新历程。分为早期油画作品、水墨近作、雕塑作品、艺术文献等几大板块,从不同维度呈现刘云先生的艺术世界,表现其和谐、静穆、深幽、婉约的艺术风格,以及研学艺理并持续创新的艺术态度,不同维度展现刘云先生丰富多彩的绘美世界和他对佛山的艺术情缘。

  图片

  谈及此次再回佛山,刘云充满了感情。他说,多年前他就已经自觉以一位“市民”的身份融入佛山的本土和文艺,20多年后归来,“这座城市的变化日新月异让人欣喜,这种变化让我很想去关注、去了解,同时我也希望佛山的观众和同行能对我有更多了解,而沟通这一切的桥梁,就是作品。”

图片

  佛山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坚持文化润城,推动文化大市建设持续向前发展。作为佛山市艺术创作院成立十周年名家邀请展的重要组成单元,“风清云迹——刘云艺术展”也从一个维度反映出佛山文艺事业生机勃勃的大好局面。

  佛山市文广旅体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新文表示,举办这次展览既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一次文艺工作实践,也是深入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佛山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坚定不移推动文化繁荣发展,持续焕发岭南广府文化新活力”的展现。以展览为载体,通过对充满时代蓬勃气息的艺术作品的推介,进一步丰富佛山市民的精神生活,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图片

刘云先生部分画作一览

图片

《树魂》

图片

《晚秋树弄影之三》

图片

《青山着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