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佛山四地上榜广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来源: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佛山市文化馆、禅城旅游、西樵山、南海九江、顺德发布 发布时间:2021-08-24 09:13:30 字号: 分享至:

厉害了!佛山四地上榜广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近日,2021-2023年度“广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公布佛山四地上榜!

图片




图片



图片


  01佛山市禅城区石湾镇街石湾陶艺

  石湾艺术陶瓷以古朴、传神、典雅、浑厚的艺术效果和地方特色而享誉盛名,历来受社会的欢迎和珍爱,艺术陶瓷品种繁多,分为人物、动物、器皿、微塑及园林琉璃等。陶塑人物、动物栩栩如生,妙趣传神,微塑以小见大,雅趣自然,器物千姿百态,异彩纷呈。

  俗称“石湾公仔”的工艺美术陶瓷产品,历来都因其色彩斑斓、古朴高雅、品类齐全、别具神韵而独树一帜,被誉为我国陶瓷史上的一朵奇葩,在我国陶瓷艺术史上占有无可替代的重要地位。

图片


  02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镇醒狮

  佛山南海是醒狮的发源地,西樵更素有“龙狮源地、飞鸿故里”之美誉。富有民间传统渊源的醒狮活动,早在隋唐就已成形,明清年间盛行。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迅速,在西樵镇政府和多方民间力量的共同努力下,西樵龙狮运动、醒狮生菜会等传统活动促进了各路醒狮团队的发展,吸引了广州、佛山、中山、东莞、肇庆等周边地区的醒狮队伍前来同庆,龙狮运动的发展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

图片


  03佛山市南海区九江镇龙舟

  九江镇有着800多年的历史,是珠江三角洲典型的水乡、侨乡、龙舟之乡,素有“儒林乡”的美誉。传承数百年的龙舟文化是九江、南海、乃至华夏文化的一面旗帜。

  九江传统龙舟内涵丰富,包括起龙舟、龙船采青、会阿契、吃龙船饭、游龙、竞渡、竞艳、龙船出海、收龙等。九江村村都有龙舟,全镇共有大小龙舟600多艘。从年初至年末,各类龙舟活动此起彼伏,长盛不衰。

  

图片

梁平/摄


  04佛山市顺德区杏坛镇水乡民俗

  杏坛文化底蕴深厚,最古老的八音锣鼓柜已有近三百年历史,龙舟说唱艺人众多,已薪火相传二百多年。

  杏坛镇利用本土民俗文化开展各种各样的水乡文化活动,现有舞龙、龙艇、龙船等活动形式,每逢端午节或重要庆典都有赛艇、游龙等活动,尤以龙潭每年五月初八的彩龙竞艳最为突出,每年吸引省内近百艘装饰色彩缤纷的龙船前来竞艳助兴,展现农村和谐发展和团结向上的精神面貌。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