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炎

来源:佛山市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2-02-14 11:01:45 字号: 分享至:

       武术名家,蔡李佛拳创始人之一。张炎别名张鸿胜,广东新会湘水镇东凌村人,张炎幼年随其叔张维(顺德陈村人氏)过访新会陈享,得陈享指导蔡家李家拳法。後因村规武技不传外姓子弟,陈享遂草书张炎,介绍其投往广西八排山青草和尚处再造高深,张炎入八排拜青草和尚为师後苦练佛家拳法及医药凡十年,尽得真传。青草和尚便嘱张炎下山联络各方志士反清复明,并赠『鸿胜』二字予张炎为名。『鸿』与『洪』(明开国皇帝朱元璋之年号洪武)同音,寓意反清复明事业将取得最後胜利。张炎学成归来後,拜见陈享,将所学到的青草和尚的拳法转授给陈享,二人将蔡丶李家拳和佛门拳法进行整理,创出蔡李佛拳,是蔡李佛拳的创始人之一;由於陈丶张二人由於各有侧重,故二人所传的拳法又有所不同。   

       咸丰元年(1851),时清满时代严捕反清复明弟子甚为紧张,故陈享公张炎公密商後,遂分道扬镳,陈享公则设馆於陈村,号『雄胜武馆』,张炎公则返扺佛山景胜街设馆,号『鸿胜武馆』。张炎在佛山开设鸿胜馆。鸿胜蔡李佛派的礼桩诗曰:『大鹏展翼反天手,魁星踢斗清名留,拱拜五湖复四海,日月拱照万世流』。创馆不久,张炎投身太平天国革命,在军中传授武艺。

  革命失败後,据陈享公纪念总会记载:『同治三年(1864)…六月十五日,曾国藩丶国荃昆仲破南京,追捕馀党。张炎星夜乘舟抵京梅乡,享公与连袂抵港,寓乡亲陈典堂所营於香港西环之金山庄,寻受美洲三藩市陈氏联宗聘赴彼帮传技,临别,嘱张炎以擂槌之『噫』丶虎爪之『咂』丶出脚之『嘀』为暗号,盖为避虎伥也』。至1867年,张炎重返佛山,此後,所传主要拳术名为平拳丶长拳,意为『太平天国丶长安万年』,张炎门下弟子有陈盛丶雷灿丶李思丶黄宽丶张三炳丶黄四丶陈棉丶阮懈丶李苏等,均为蔡李佛拳的名师。1893年,张炎因感染风寒,由陈盛护送回乡,在家病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