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渭岩

来源:佛山市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1-10-18 10:22:25 字号: 分享至:

陈渭岩

清末民初石湾著名陶塑艺人。善塑人物、动物像,他的作品形神兼备,不少为罕见的佳作,如《女尼》、《六祖》、《孔子》、《观音大士》、《日月神》等,《日月神》还入选巴拿马国际博览会展览。   第二次鸦片战争爆发的次年,英国驻广州领事巴夏礼率侵略军到处骚扰,为非作歹,对中国人民犯下严重罪行,广东各地人民对他们恨之入骨,甚至悬赏5000元购买巴夏礼的首级。佛山民间艺人深受广大人民反帝情绪的影响,创作了不少反帝题材的优秀作品,比较典型的有陈渭岩的陶塑《巴夏礼夜壶》。陈渭岩有一天因事去广州,行经沙基附近,被英国佬无理打了一巴掌,回到石湾后,决心把侵略者的仇恨,化在自己的作品中。他反复构思多时,最后采用了夸张手法,把巴夏礼的形象大胆地加以变形,雕塑成一个夜壶(尿壶)的形状。巴夏礼屈足侧卧,整个身躯作为壶身,头戴的英式高帽作为壶口,右手支腰成一个弯形,作为壶的提梁,左手托腮,肢支地。整个夜壶施以绿釉,形象丑陋、滑稽,人人可以尿灌之,充分反映了作者对英国侵略者的鄙视和仇恨。   这件作品面世后,在民间广为流传,大长中国人民的志气,大灭侵略的威风。英国侵略者十分害怕,即向清廷交涉。清廷畏惧,下令查毁。但对侵略者的仇恨已深深埋在人民的心底里,怎么毁也是毁不掉的,《巴夏礼夜壶》依然在民间流传和使用,1942年在顺德县桂洲乡就曾发现过这一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