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简

来源:佛山市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1-09-10 15:01:15 字号: 分享至:

       黎简


       清,著名书画家。   别字简民,别名未裁,因爱东樵山和西樵山的山水,故又自号二樵,还署名为石鼎居士。顺德县人,10岁能写诗,才思敏捷豪放,文笔一气呵成。乾隆五十四年(1789年)被选拔为贡生。性格高洁刚介,自称“狂简”。曾寄居广州慈度寺,住处四周种上竹子,名为竹平安馆,后迁居佛山秋官坊。精通诗、书、画,以绘画成就最大。山水画笔法简练,色彩清淡,皴擦松秀,特别是小幅画,笔势坚实苍劲,再用大绿颜色来点缀苔树,笔笔刚劲有力,且精细过人,其功力使岭南四季如春,色光明艳的景色跃然纸上。除山水画外,还擅长人物画和肖像画。他曾自称自己的传世作品“五百年后必有识者”。黎简一生创作勤奋,留下大量作品。广东省博物馆藏有他的《碧山清瀑图》,广州美术馆藏有《牧牛图》、《江乡春色图》等共20多幅,都是精美的作品。佛山市博物馆藏有他的山水立轴和山水中堂,另外还有他的行书扇面、山水斗方、《赤花村庄图》、山水条屏、《黎二樵山水》等5桢,此外还著有《五百四峰堂诗抄》、《墨林今话》等诗篇、文集流传后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