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秉章

来源:佛山市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1-08-09 14:07:05 字号: 分享至:

        晚清大臣,原名俊,字吁门,号儒斋,广东花县人,在祖父一辈迁来佛山,家住禅城东华里。是中国近代史上较有影响的人物之一。      

       道光进士,选庶吉士,授编修。后历任侍讲学士、御史、湖北按察使等职。1850年由贵州布政使升湖南巡抚。1852年固守长沙,太平军围攻八十余日不能克,深得清政府信任。1853年大力支持曾国藩办团练和编练湘军,继又支持曾国藩、胡林翼与太平军争夺湖北、江西,镇压湘南的天地会起义,使湖南成为湘军的兵源和粮饷的供给地及镇压太平军的后方基地。同时接纳左宗棠等人入幕僚。协助清兵镇压贵州苗民的号军起义。1860年入四川,督办军务,效忠朝廷不遗余力,屡获嘉奖,得“赏头品顶戴”、“晋加太子太保衔”、“赏戴双眼花翎”、“晋加一等轻车都尉世职”。次年升四川总督,率湘军入川镇压李永和、蓝朝鼎起义军。1863年在大渡河围剿石达开部太平军,并诱杀石达开。后被清朝政府加太子太保衔。1865年派兵镇压太平军余部梁成富于甘肃阶州(今武都)。1867年病死于四川。赠太子太傅,谥文忠。著有《骆文忠公奏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