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维柏

来源:市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0-12-07 16:18:54 字号: 分享至:

明,佥都御史,有政声。   字乔仲,号古林,丹灶上沙滘人。早年爱慕西樵山泉石幽胜,读书其中,与山中学者湛甘泉、霍韬、方献夫等结交,语多默契。明嘉靖十四年(1535年)进士,选庶吉士,历任监察御史、福建按察使、大理寺少卿、左佥都御史、左副都御史、吏部侍郎和南京礼部尚书等职。为官敢于直谏,曾上疏嘉靖帝劝阻在河北沙河修建行宫和营造金山功德寺以免劳民伤财;继则请求罢征安南,免劳徭役。虽经嘉靖帝答允,但为权臣所阻而未行,因而称病退隐西樵山,与刘模、王渐逵、陈激衷等往来论学。后来复职巡按福建,时值大学士严嵩弄权,横征暴敛,朝臣敢怒不敢言。维柏于嘉靖二十四年五月,上疏力数严嵩的罪恶,比之为李林甫和卢杞,因此又触怒嘉靖帝而被下令逮捕。眼看大祸临头,维柏却镇定自若,研墨按纸,把事情分别告知家人和戚友。差役来捆押时,许多亲友和学生哭着前来相送,维柏反而安慰大家说:“疏陈严嵩的奸恶,要冒很大风险,这是我反复考虑过的。但作为臣子之义,要端正朝纲,反击强暴,实在责无旁贷,诸位又何必为我掉泪?”押至京后,廷杖一百。适南海人陶凤仪负责廷卫,知维柏据理受屈,暗嘱行杖人曲意呵护,杖至皮开肉绽而不致死命,把维柏用草席裹着从后渠送出。其后,严嵩的爪牙匆匆拥进廷来找维柏,闻报已杖死弃置他处,且经搜索无所得才悻悻离去。后来维柏被革职回乡,在广州河南开设天山书院讲学,从游者甚众。隆庆改元,穆宗即位,维柏被复原职起用。万历初,出任南京礼部尚书,因多次直谏,遭大学士张居正所忌,又被革职回乡,野服布巾,浪迹山水间。卒年77。谥端恪。葬于三水金本芹坑村罗盘岗。著有《天山草堂存稿》、《太极图解》、《易学义》和《礼经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