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天佑 究竟是哪里人?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15-06-17 11:36:00 字号: 分享至:

  佛山历史名人评选活动开展以来,历史名人的籍贯就成为人们热议的一个话题。佛山本地一位知名文化人说,詹天佑不是佛山人,他是广州人。

  佛山这位学者的说法并非没有道理。1861年4月,詹天佑出生于现在的广州市荔湾区,2004年前后,广州重修了詹天佑故居,并建起了詹天佑故居纪念馆。

  佛山历史名人评选活动共有35组候选人,主办单位在认定“佛山人”的问题上设定了两个条件:一是出生地或祖籍在历史上属于佛山现在的行政区划内;二是在佛山长期居住、求学的非佛山籍人士。    

  一个人是哪里人,他自己再清楚不过了,下面我们看看詹天佑自己的说法吧!

  1884年年底, 23岁的詹天佑编写了家谱,詹氏家谱记载的情况清晰地显示了“詹天佑是哪里人”的来龙去脉。

  中国人一般认为籍贯通常指父亲与祖父长期生活的地域,但是通常把县域作为籍贯的最终出处,这种习惯直至今天仍然沿用,比如邓小平,他的官方履历中的籍贯为四川省广安县。

  詹氏家谱显示,18世纪六十年代之前,詹天佑的祖先生活在清朝安徽省婺源县。1761年,詹天佑的曾祖父詹万榜离开老家举家南迁广州,以贩卖茶叶为生。祖父詹世鸾继承父业,先后在广州和西樵山经营茶叶。1820年年底,詹世鸾正式向清朝广东省南海县申请入籍, 南海县县衙的批示为:“准许入籍”。

  詹天佑的父亲叫詹兴洪,生于1823年,此时,詹氏家族已入南海籍三年,这样算起来,詹天佑从父辈起已经是南海县人。詹天佑晚年在自己的履历中写道:“广东南海县民籍”(此履历现存北京中国国家博物馆)。

  詹天佑的籍贯之所以有不同说法,这和南海近现代的行政区划变化有密切关系。南海是中国最古老的行政区划之一,在南海漫长的历史进程中 ,县政府一直设在广州。清朝设立了广州府,按照清朝的国家行政管理框架,广州府的东部由番禺县管理,西部由南海县管辖,两县的分界线大致位于现在的北京路一带。詹天佑的出生地,也就是现在的广州市荔湾区恩宁路十二甫西街芽菜巷42号,当时属于南海县管辖。

  现在的佛山市南海区是詹天佑时代南海县的继承者,把詹天佑看成是佛山人自然也就顺理成章了,这样的结论也可以在詹天佑的后人所著的文献中找到依据。

  詹同济是詹天佑嫡孙,1930年出生,退休前在铁道部工作,目前生活在北京。詹同济多年来一直研究祖父詹天佑,出版了数部有关詹天佑的著作。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詹同济在南海地方志办公室的支持下,编写了《詹天佑生平志——詹天佑与中国铁路及工程建设》(广东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该书序言的第一句话就点出“詹天佑是广东南海人”。

  正是基于以上历史事实,2011年中国方志出版社出版的《佛山人物志》中,詹天佑位列其中。国家、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的一些历史文献中有关詹天佑的表述,也普遍认为他是广东南海人。

  顺便说一句,詹天佑的祖籍安徽省婺源县后来划到了江西,结果现在一些江西媒体甚至文献称詹天佑是江西人,这种说法实在勉强,詹天佑在天有灵,恐怕也会对自己的籍贯变成了江西感到吃惊。

  行政区划的变迁不仅中国经常出现,世界上其它国家也不罕见,但是涉及到历史人物的国籍或者籍贯时,通常的原则是尊重他们生活的时代,不能用后来的变化强行改变他们的国籍或者籍贯。

  一个显著的例子是哲学家康德,1724年康德出生于德国东普鲁士的首府柯尼斯堡,1804年在那里逝世。康德从生到死都没有离开过柯尼斯堡。但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柯尼斯堡连同东普鲁士的一部分地区被割让给苏联,不久俄国人把柯尼斯堡改名为加里宁格勒。虽然柯尼斯堡离开德国已经快七十年了,但是在全世界人们的心目中,康德永远都是德国人,就是俄国人也承认并尊重过去的历史事实。

  佛山历史名人评选活动正在进行中,投票截止时间为本月30日。除了官方投票网站:http://www.citygf.com/,本次活动还开设了信函投票方式,联系地址:佛山新城佛山新闻中心南门佛山日报文体部(请在信封注明“历史名人评选”)。

  市民还可通过以下方式和主办方联系投票:

  联系电话:0757—83808380

  QQ:1092984638、471944840

  邮箱:redlinn@qq.com、

  47194484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