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罗二姓响叮当

来源:珠江商报 发布时间:2019-08-15 10:12:00 字号: 分享至:

  顺德大良史上盛传着“龙罗二姓响叮当”的说法,龙氏宗族因清晖园而名扬远近,那么大良罗氏史上又是怎样地响叮当呢?为什么有南北罗氏之分呢?它们有着怎样的历史起源又有何历史渊源?本报推出上、下两期专题,为大家解读大良罗氏背后的故事。

  罗氏兄弟等联名呈请立县

  明代中叶,广东农民深受压迫,阶级矛盾激烈。正统十四年(1449),南海县冲鹤堡农民黄萧养率众举义、领十万义军、五百战船围攻广州,自立“顺民天王”改元“东阳”,定都大良。1450年夏,明军都督董兴调集精兵与义军决战,萧养中箭遇难,不久起义宣告失败。

  是年大良堡乡绅罗忠、罗显庸、罗显韶兄弟三人率大良及附近乡人共九十人联名上书巡抚,呈请设立顺德县。“谓南海东涌、马宁、西淋三都离县治远,而且濒海,民雕悍而易为乱,宜另立一县以利管治。”《立县书》又述:“大良地环五山,山原如翼,河流若带,宜于此设县,域以封疆,防以城池,治以官师,联以户口,齐以科教,如复有黄贼之变,无能为矣。”陈述了大良设置为县城的有利条件。在商议立县事宜期间,有人提出“养兵”“度荒”费用会增加乡民之负担,経反复商定认为:“君子振乱,用民为役,以永逸为福”。“虽有小痛而长利在身”。表述了呈请立县者的决心和立县后遇到费用上出现困难情况的慎重分析。

  《立县书》经广东巡抚上报朝廷后,于景泰三年(1452年)四月廿七,获朝廷批准,划出南海东涌、鼎安、西淋、马宁四都三十七堡及新会白藤堡设置顺德县,以大良为县城。至此,大良罗氏三兄弟等九十人的呈《立县书》翻开了顺德历史的第一页。顺德立县后的第一任县官是周亶,浙江省余眺县人,由承差起家,任江西丰城县丞,调南海佐治,再任顺德首任县太爷,处事勤慎,从政经验丰富。

  罗氏兄弟捐田捐米支持立县

  立县后,周知县的第一件事是在伏波桥东,今工商银行和文秀派出所位置上“竖栅为城”,以简易方式建设顺德第一县署的办公地方,第二件事就是修建顺德县学宫,重视教育,教化民风。罗氏三兄弟等大良乡绅给予支持配合。

  景泰五年(1454年)主薄杨骞兴迁建县署于凤山之东,即现在大良街道办事处位置之上,罗氏三兄弟等大良乡绅又给予捐助。时年适逢大水,又遇上大台风,农业欠收,罗忠又带头捐输。立县初期的几年中,罗忠捐出土地五顷七亩作城池、县署、学舍、祠堂的资费。罗忠还亲带自有的300石谷米慰劳官军,捐出土地三十亩作北门罗氏族的“家族福利基金”。明万历年间,后人建有大良崇报祠于今顺一中位置上,祀开县罗氏三兄弟等九十人。

  综观上述史实,黄萧养起义成为顺德立县的动因,罗氏三兄弟等的《呈立县书》事件又成为顺德立县之议的动力。“朝廷为了加强对农民起义策源地的管治”设立顺德县至今整整有561年历史。顺德人民勤劳、勇敢、聪明、包容,屡创辉煌,史上曾被称“岭南壮县”,新中国成立后又以经济社会骄人的建设业绩而闻名于中外,“团结、拼搏、求实、创新”的顺德精神将会继续激励顺德人民克服前进中的各种困难,求得生存,求得发展。

  罗氏三兄弟简介

  罗忠,字廷直,北门罗氏大宗祠第十世孙,大良乡绅、家庭富有,秉性方刚、好义、有智略,承信郎,热心乡间公益事务,《顺德立县书》起草的主撰人之一,又是顺德立县后建设大良县城《规划方案》建议书的策划人之一。著有《沧洲集》一书存世。

  罗显庸,南门罗氏族第十世传人,读书用功有奇气,经济有成就,有实力,“立县之议、规划形胜、多出其手”,“以忠、孝、経术训其子弟”,对立县后的市政建设不遗余力,特别对疏通大良的河道,减少水患,建设大良城垣防卫上出钱出力,专心致志,“公事外毫无所干”。

  罗显韶,字九成,显庸弟,处事低调、稳重、简默、办事有才智,立县之议的中坚人物,关心乡间社会事务,排解争纷。其妻外家被起义军所害,家产又被乡间“恶人”所夺,所以对建立县治,强化治安态度坚决。显韶说:“乘人之哀而利取,吾不为也,不受也。”

  显赫家族 罗氏在县志中的辉煌史

  一般而言,一个家族若有一两人被载入县志中,已是家族的大事。然而,罗氏家族却有20多人被载入了《顺德县志》。不仅如此,南门罗氏在清朝就出了15名举人、4名文进士、一名武进士。文进士中又有两名被选为庶吉士,得入翰林。其中,举人罗遇良生五子,二子入选进士(其中一个为庶吉士),一子入选举人,二子入选生员,堪称科举之家。梁启超曾经这样描述:“省聚万数千生员,拔百数十人为举人;天下聚数千举人,拔百数十人为进士。复于百数十进士,拔十数人入于翰林。”意思是:一省内从1万多个秀才中选出100多名举人,选拔率不超1%;从几千个举人中选出100多名进士,选拔率不超过10%;而考中进士得入翰林的,不足10%。

  历史回顾 黄萧养起义

  明朝永乐年间,黄萧养出生于顺德东涌都冲鹤堡番村黄家庄,其父黄大纲是贫苦农民,靠租种地主几亩沙田过活。萧养幼时,因家境困难,被送给萧姓人家抚养,故改名黄萧养,后又“鬻身于潘”当了冲鹤堡潘姓大户的奴仆,过着挨饥受冷、鞭打虐待的非人生活,使黄萧养的心灵燃起了反抗的火花。

  正统十四年(1449年),他集结了1万多人,造好150艘战船,在横江二龙山(今勒流龙眼村)祭旗誓师,宣布起义。起义军轻取桂洲和逢简,然后攻占大良,进攻佛山、广州。在取得数次大捷后,黄萧养自立为“顺民天王”,改元东阳,建都大良,以广州城南的五羊驿为行宫,册封文武百官,四方前来投奔的人马源源不绝,发展到了十多万人,新会、东莞、香山等地的起义农民也接受他的册封。

  景泰六年(1450)年四月,朝廷派出装备精良的官兵南下镇压。经过数天激战,在混战中,黄萧养中箭落水被擒,旋因伤重而去世。

  当年顺德 多灾多难的100年

  刚置县的一百年间,顺德是一个多灾多难的地方,刮台风,下大雨,闹蝗灾,落冰雹,闹饥荒,还发生了多次地震,多个地方还出现老虎伤人。从1452年到1552年的百年间,台风有8次,大雨和洪水有12次,大饥荒有10次。

  但当时的顺德人没有被困难吓倒,他们不屈地与自然抗争。顺德立县后,经济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农民把低洼地挖成水塘养鱼,用挖出的泥土筑成塘基,利用塘基种植果树,逐步形成了果基鱼塘和桑基鱼塘的生产结构,为以后的繁荣打下了基础。

  同时,一些农民乘船漂流出海,开始了顺德人侨居异国的历史。明景泰元年(1450年),黄萧养起义失败后,朝廷严缉(钦犯),县民大批外逃,乐从水藤乡一队农民乘船漂流辗转抵达印度,繁衍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