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牛顿”邹伯奇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19-06-12 19:23:29 字号: 分享至:

   “能让更多的人了解邹伯奇,也算是圆了心愿。”昨日,在南海大沥伯奇公园内,一位年近7旬的老人小心翼翼地为公园中央的那座雕像擦拭微尘。这是老人每日必做的事情,也是他与雕像“对话”的一种方式。

    这座雕像,正是该老人的先人——中国“摄影之父”邹伯奇。雕像铭刻着后人对他的评价:1819年生于南海泌冲的邹伯奇,是中国近代第一个百科全书型学者。“他曾独立制造了我国第一台照相机;还曾参与测绘画出我国第一张有经纬线的中国地图;光学、天文学、数学、力学和声学等现代科学,他几乎样样涉猎。”一场佛山名人评选活动,让邹伯奇的传奇人生再次引起了世人的关注,他身上所具备的科研之道是这个时代需传承的“精髓”。

    评选活动打破泌冲平静

    佛山历史名人评选活动启动以来,邹伯奇入选候选人成了邹伯奇故里大沥最热点的话题之一,打破了黄岐泌冲的平静。

    伯奇公园位于泌冲村建设大道和伯奇南路交叉口地方,泌冲村和广州只是一水之隔,所以从黄岐镇前往广州的客车很多经过这个路段。在伯奇路边一座祠堂式的建筑外观上面写着四个金色大字“伯奇公园”,在一片扬起的灰尘和喧嚣的噪音中,它如一个冷静的智者,似乎未曾受染于外界的聒噪。

    邹忠廉,邹伯奇的玄孙,这个已头发花白的7旬老人,一直在伯奇公园内做清洁工作,用自己的方式缅怀先人。

    “这次邹伯奇入选佛山的历史名人候选人,我们作为后人觉得非常骄傲。我们之前一直在为宣传先人而努力,希望这次评选能把邹伯奇的事迹更好宣扬出去,让更多人了解先辈的创新精神,这样能圆了我们邹氏后人的心愿。”邹忠廉显得格外激动,连日来他还专门接待了一批又一批来自广佛等地的摄影发烧友。

    距离雕像不足百米的公园门口右侧有一间邹伯奇纪念室,室内陈列出上百张邹伯奇的资料或图片,记者从这里列举出的资料细数邹伯奇的成就,竟然有十多项,涉及光学、天文学、乐律学、数学、力学、地图绘制和各种天文器械制造等。

    通过玻璃窗里一页页泛黄的纸张上面的记载,可以追溯这位科学奇才的风云人生。

    自制中国第一台照相机

    邹伯奇生于晚清,正是国难当头、内乱外扰的多事之秋。那是一个人心躁动的年代,而邹伯奇出生在一个私塾教师家庭,和大多数家庭给孩子重点灌注四书五经不同,从小他的父亲就教他学算术,让他从一开始就脱离了传统的教育,也为他后来在科学方面的发展打开了一个切口。

    在邹伯奇10岁的时候,当时较为出名的秀才外祖父,见他如此聪慧过人就将他接到家中教他《周易》、《九章算术》。到了11岁他就师从嘉庆丁丑进士梁序镛,阅读了《三统术》、《弧角设如》、《弧三角举如》等当时难得一见的珍本。而后,从青年时代起他就能熟练运用数学方法论,扎实的数学基础为他往后跨学科学习研究提供了更多的可能。

    邹伯奇17岁的时候开始研究光学,当时曾有人以塔倒影的疑难问他。“阳燧照物,迫之则正,渐远则无所见,过此则倒,中间有物故也”。他在钻研北宋沈括《梦溪笔谈》时得到启发,深入研究光学,并撰写成《格术补》一书,透彻分析“小孔成像”的光学原理。

    他奇异地发现“日圆影圆,月缺影缺,影距孔近则小,影距孔远则大”。证明了光孔大小与成影的关系,即“孔束愈小,则影像愈清”的光学现象。还观察到小孔无论方、圆、三角,成影与物的原理相同。《格术补》是邹伯奇在物理方面的代表之作,是一部光学巨著,收录在《邹征君遗书》里。

    1844年,邹伯奇发明、制成了中国第一台照相机,那一年他才25岁。一年之后,邹伯奇撰写的《摄影之器记》成为世界最早的摄影文献之一,被世人称为“中国照相机之父”。

    在邹伯奇遗留的手稿中,有对如何制作感光底片、如何拍摄、如何用显影水和留形水的冲洗、晒板等的介绍,尤其是显影水、留形水的配方制作和当时西方发明的大大不同,他成功地挑战了当时较高难度的肖像摄影。

    “如果中国没有邹伯奇的话,中国的第一台照相机就不会这么早就面世,他是中国最早参与世界摄影术研究的先驱,他的摄影术当时在全球都是比较先进的。”今年73岁的邹氏后人邹锡良,10多年来潜心研究邹伯奇的学术,参与编制了《邹伯奇遗稿》等书籍,昨日在伯奇公园内,他展示了厚厚的文史资料。

    现在唯一留下来的一块邹伯奇自拍像的玻璃底片,珍藏在广州博物馆。1973年,正是因为这块玻璃板,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研究员戴念祖用它洗出相隔百年之后依然清晰的照片之后,邹伯奇作为“中国自制首部相机的科学家”这个沉寂多年的名称才再次被人们广泛提起。如今这张被冲洗出来的邹伯奇自拍照复印件也被挂在大沥伯奇公园最明显的位置,引来无数观摩者的感叹。

    现代地图绘制先驱

    事实上,邹伯奇的科学成就远远不只在摄影技术上,在光学、天文学、数学、力学和声学等现代科学,他几乎样样涉猎,可以说是我国近代“牛顿”式的科学先驱,在近代科学史上占据重要一席。

    如今在伯奇纪念馆内,望远镜、显微镜、照相机、浑球仪和七政仪等仪器,各种天文图表和南北恒星图,这些邹伯奇在科学领域中发明“佐证”的珍贵手稿和图像资料,均一一展示出来,他也愈加被世人所敬佩。

    一批邹伯奇任晚清著名书院学海堂学长时的理科教材,就曾引起学界轰动。邹伯奇不少微积分解法在中山大学教授陈树坚看来也非常有创意,“而且还有涉及电脑编程的演算思路,证明我国数学在清代已经有很高造诣。”

    而邹伯奇另一个突破性的成就,就是将他的研究成果运用到地图绘制上来。在地图绘制方面,经线纬线的绘制在当时是一个高难度的问题。尽管地球球形说在15世纪末已经得到了西方的广泛认可,但是清代听说到这个信息比西方整整晚了200 多年,当时甚至仍有多数压倒少数的声音反对球形说。而当时已经是科学先行者的邹伯奇却是欣然接受了这个理论,并迅速进行研究。

    邹伯奇摸索出用曲线来表示经纬线的画法,也开始设计和运用摄影来绘制地图,他的摄影绘图为古老的中国实地实测、勘测地表地质打开了一扇尘封之门,他也成为了现代地图绘制的科学先驱。

    他先后用自己的方法改绘了当时最具权威的全国地图《皇兴全图》(共66幅),成为了当时最为“洛阳纸贵”的地图。另外,他率领弟子绘制的家乡地图《广东省地图》、《南海县地图》、《浔冈州地图》更是被乡人所热爱。

    被当地的乡亲所称道的是,邹伯奇热爱绘制地图还有一个更深层次的目的,在那个动辄就割地赔款的年代,尤其是他的家乡所在地广东,正是入侵列强争夺得最为激烈的地方之一,邹伯奇一直在以自己的方式表达着自己对这片土地的热爱。

    离伯奇公园不远处有一座小桥叫泌水桥,邹忠廉给记者讲起了一段故事,原来这是邹伯奇亲自主持修建的桥。当时的泌水桥桥墩设计不合理,且是木构,年久失修已成危桥。邹伯奇将木桩改为石礅,桥面两边改为石板,又将中间木板加厚,历时两个月将它完工。时隔百年后,桥墩至今还在。

    对科学执着对名利淡泊

    爬山涉水,穿街走巷,邹伯奇最后累倒在工作场地。逝去那年,他才51岁。对于一位科学家来说,这个年龄往往是一生中最鼎盛的时期,他却在这个年龄告别人们,巅峰陨落如璀璨的流星,光芒注定在人们惋惜的眼光中永驻。

    邹伯奇一生都不贪图功名利禄,由于当时广东巡抚郭嵩焘的极力推荐,清廷曾两次召其到北京同文馆任职,邹伯奇都推辞不就。不赴科举,不迷官场,恬退自甘,他视科学研究为专笃使命,就像他的字“特夫”一样。

    当地民间至今还流传一段佳话,邹伯奇一身粗布衣,手持一根长杆烟管一身清贫打扮,步行50里路到九江拜见岭南大儒朱次琦。当时朱次琦正在上课,其学生看见邹伯奇落魄穷酸的样子,禁不住哄堂大笑,而朱次琦却恭敬地将邹伯奇迎过来,当上宾款待,学生议论纷纷,待邹伯奇落座安顿好之后,朱次琦才向学生们宣布,来客是有名的科学家邹伯奇。得知邹伯奇是步行50里路前来,朱次琦及其学生更是肃然起敬。

    在他用自己创制的摄影器自拍的照片下有这么一首题诗:“平常容貌古,通套布衣新。自照原无意,呼之如有神。均瞻留地步,觉处悟天真。樵占鳌峰侧,渔居泌水滨。行将年五十,乐道织纤尘。”

    邹伯奇津津所乐的“道”——科学之道和为人之道,仍然是我们这个时代急需的,这也是邹伯奇入选佛山名人候选人背后的意义。

    “学习他的治学精神和钻研精神,他所涉广泛并均能有所成就,这和他的勤奋好学、潜心治学是分不开的,他是我们的科学先驱,也是我们学习的典范。”南海知名学者、《近代科学先驱邹伯奇》主编冯植表示,有关邹伯奇方面的研究和传记文章近年来涌现不少,这是一种可喜的现象,科学理应在我们生活中得到充分的尊重。

    “特别是佛山在推进打造创新型城市,挖掘邹伯奇身上的科研创新精神,具有很好的时代意义。”大沥镇文化站副站长杨文升说。

    “一邑得光分仰著述发明,开近代百余年科研风气;八方蒙惠泽崇精神毅力,作故乡千万世创造楷模。”由南海诗社社长凌风所著的一副挂在伯奇公园大门的对联,就深切表达了世人对邹伯奇的敬仰。

    邹伯奇(1819~1869 ),字一谔,又字特夫,广东南海大沥泌冲人,清代末期著名科学家。对光学、天文学、乐律学、数学、力学、地图绘制和各种天文器械制造都很有研究,他发明了中国第一部照相机,为自己自拍相制作的玻璃底版至今仍能冲洗,并著有《摄影之器记》等较为全面系统的摄影技术文献,并利用摄像技术测绘有广东和南海地图。不仅如此,他还制造过望远镜、显微镜、七政仪等,同时又是近代墨学研究第一人。

    邹伯奇简介

    线索征集

    以史为鉴,以人为镜。佛山历史名人闪光的人生令后人敬仰。佛山日报特向广大读者征集与35位候选的历史名人有关的线索,无论是他们的故居墓地,还是他们的老照片、雕塑、墨宝、其他具有历史价值的物品,甚至是他们身上的奇闻异事,只要能全面展现名人丰富的人生,佛山日报都乐于倾听您的报料。

    佛山历史名人评选活动官方投票网站:http://www.citygf.com/

    市民也可通过以下方式和主办方联系和投票,联系电话:0757—83808380

    投票时间:5月8日00:00~6月30日24:00

    奖励办法:为感谢积极参与投票的市民,投票活动设立一、二、三等奖及幸运奖,将从参与投票的市民手机号中抽取(相关税费由获奖者承担)。

    一等奖1名,奖励现金10000元;

    二等奖2名,奖励现金5000元;

    三等奖3名,奖励现金2000元;

    幸运奖100名,奖励价值100元的电话充值卡。 

    专题采写:佛山日报记者陈逸群 实习生梁秀君 通讯员梁景萍

    专题摄影: 佛山日报记者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