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清机械名师温子绍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16-03-21 14:15:00 字号: 分享至:

“温氏家谱”中记载有当时温子绍庄园的繁盛景象。

当年北洋水师用的“蚊子船”。 /资料图片

  19世纪中后期,欧美基本上已经完成第一次工业革命,但是在中国大地,大部分国民两眼漆黑,中国的儒家知识分子和社会精英轻蔑地辱骂科学技术为“奇巧淫技”,他们反对机器,但是也有少部分先知先觉者认识到,科学技术不是坏事,而是惠民强国的利器,广东人温子绍就是这方面的代表人物之一。

  2014年3月上旬,我在温子绍玄孙温荣欣的带领下,来到佛山市顺德区龙江镇,寻觅晚清机械名师温子绍留下的历史痕迹……

  文/图 佛山日报记者 肖山

  国产“蚊子船”威风八面

  《龙江千年回眸》写道:道光十三年(1833年),桑园围(今位于南海和顺德境内西江下游)崩决,一夜水数尺,一月后方退。也正是在这一年,温子绍出生于顺德龙山乡小陈涌一个仕宦世家,他的命运,注定同那风雨飘摇的帝国一道,被卷进历史的烽火岁月。

  广东是近代中国开风气之先的地方,在这种环境熏陶下,温子绍“自幼即留意艺学,于泰西机器制造之事,悉心考究”(周之贞:《顺德县志》卷17《温子绍传》)。至30多岁时,温子绍因精于机器制造,在社会上已小有名气。

  是金子总会发光的,只待那伯乐慧眼识珠,温子绍能够继续施展自己的才气还得益于一位“贵人”——1865~1874年任两广总督的瑞麟。1873年(清同治十二年),广州机器局兴工建厂,次年即投产,温子绍被瑞麟任命为机器局总办,从此,他为广东的机器制造付出了长期的辛勤劳动。

  当时,洋派大员正热衷于购买国外一种船身较小而安有巨炮、能击穿铁甲的“蚊子船”(实为一种炮艇)。鉴于购价昂贵,温子绍自告奋勇提出由他负责仿制。当局见这种新式炮艇技术要求甚高,缺乏信心,不愿拨款;温子绍急了,立下军令状,他克服了重重困难,在1881年(光绪七年),造出了一艘国产“蚊子船”,命名为“海东雄”。该船长十二丈四尺,除了领用一门十八吨重炮外,船上一切设备都由他个人捐资兴造。温子绍制造的机器船比原型加大若干,和英国制造的“蚊子船”“海镜清”号比较,“海东雄”造价仅为其四分之一,并且两船外形、行速和进攻力相差无几。两广总督张树声赞不绝口,大力表彰温子绍。“海东雄”号之后在广东水师服役将近三十年。

  除了“蚊子船”,温子绍还将当时一门先进的技术带回了家乡——机器缫丝。

  温荣欣介绍,现今顺德龙江镇龙山小陈涌的龙镇里14、15号,就是当年的“温家新屋”,顺德历史上第一间机器缫丝厂也在这里。温荣欣介绍,1874年中,温子绍把机器缫丝技术带回家乡,在龙山小陈涌龙镇里温家新屋旁开了顺德第一间机器缫丝厂——“利源兴”缫丝厂。

  温荣欣主编的《顺德温氏传奇》中写道:1887年,顺德的机器缫丝厂已达42家,占全省的90%以上。“温子绍一定想不到,其死后的数十年间,自梳女风气也由此应运而盛行!”温荣欣说道。

昔日温家新屋里的一块刻着字的石板,至今仍保留着。

现今的“龙镇里”就是当年的“温家新屋”,顺德历史上第一间机器缫丝厂也在这里。

温荣欣向我展示《温氏家谱》。

  温子绍曾遇事业重创

  清末,如果一个人想要成就一番事业,一般得“官运亨通”,说白了,就是并不非得步步高升,但起码要深谙明哲保身的道理。就这一点来说,温子绍曾遭遇事业重创,差点成为政治的牺牲品。

  据《洋务运动》第四卷光绪十一年十二月一日张之洞奏文记载,中法战争之际,广东沿海吃紧,张之洞(1884~1889年任两广总督)为了筹措军费,曾向一些贪官污吏开刀,罚以巨款,温子绍也受到了冲击。在其仿制试制中,由于外洋物料价格高于官方规定用料之价,以及工人往往一日内做双工拿双份工资,因而被斥责为“料价既多不实,工匠亦不足额”。张之洞以计算不精而多耗物料为由,给温子绍加了个“虚靡”罪名,并勒令赔缴,共罚银50050两,还得革除职务、功名等。

  那么,究竟是确有其事还是莫须有之罪呢?根据后来的《洋务运动》第4册光绪十五年十月二十日张之洞片记载,温子绍是被诬陷的:经布、按、运三司会合调查呈报,温子绍并无贪污侵吞事情,唯在制造中因试制返工多用了一些工料。于是广东海防善后局各司道向张之洞呈文:“广东过去从无机器,自同治十二年始由温氏创办,其耗用工料较多,乃时势使然”。在舆论的压迫下,张之洞只好于光绪十五年上奏,为温子绍案进行部分改正,奏文说,“经过复查,该司道所呈均系实情,请将温子绍的二品顶戴、花翎、江苏试用道原官‘一并开复’”。

  张之洞调督湖广后,继任粤督李瀚章也为温子绍求情,他于光绪十六年八月上奏,说现在广东有些军火造得不合要求,以致开炮不灵,而温子绍乃可用之才,尤“专精于是,为他员所不及”,当此需人之际,请复其原官等(《洋务运动》第4册光绪十六年八月七日李瀚章片)。所幸,此奏获准,复委温子绍总理制造局。温子绍的为官生涯才总算回归风平浪静。

  可他在实业方面有一颗永不停歇的心。《顺德县志·温子绍传》提到,温子绍后来又于黄埔创设无烟火药厂,只因缺经费而后遭裁撤。返回家乡后,温子绍还“倡建联济善堂,兴筑水闸,所营皆地方公益”。1907年(光绪三十三年),温子绍病逝,时年74岁。

  温子绍简介

  温子绍(1834-1907年)晚清顺德人,自幼学习西方技术,19世纪中后期广东知名的机器制造专家,1873年广州军装机器局成立,被两广总督瑞麟委任为总办,几年后产品闻名遐迩,各地争购。1881年又研制出第一号“蚊子船”,取名“海东雄”。嗣被张之洞以“虚靡”罪名革职。1889年张氏调督湖广,李瀚章继任。次年重新总理机器局,又曾在黄浦创设无烟火药厂。1895年辞职归里,倡建联济善堂,兴筑水闸。为广东近代官办军工业创始人。1907年去世。

  去世后受冷落

  温子绍和陈启沅都是同时代的机械名家,陈启沅如雷贯耳,但是知道温子绍的人并不多。记者多方查找,连他的一张照片也没找到。本土文史专家、顺德博物馆副馆长李健明说:“顺德几乎每一位历史名人我都会关注,也注意到这个人,但是关于温子绍的可考究的权威资料太少了,乏人问津。”

  李健明说:“我所看到的,仅有《顺德县志》咸丰版,1996年版中一些零星的记载,称不上传记。”他无奈地表示,必有更多的资料留存于世,但不在佛山,可能留存海外的更多。

  这是为何?有学者认为,这和中国的传统文化有关。温子绍搞的是西洋技术,这种事情与作诗写字的儒生地位不同,入不了流,在当时不会得到主流文化的认可。

  温荣欣带我去拜谒温子绍墓,温子绍墓位于龙江镇龙山鳌鱼岗上。上岗的挺不容易:在温荣欣家的对面,两间楼房中间,有块小坡地,已然成为附近居民的垃圾堆了。穿过这堆垃圾,后面竟还有座小山,行进间密集丛生的杂草时而会挂到衣服或扎到皮肤,上山小道已经被淹没。大概走了蜿蜒的100米后,若隐若现的墓碑总算出现了,但墓碑也已经被杂草“吞噬”得看不清模样。温荣欣上前梳理了一番,我才看到墓碑上清晰可见的刻字,“温公太府君、温母吴氏太夫人合葬墓,宣统二年”。

  温荣欣介绍,此墓建于1907年,温子绍去世前的几个月,是他的儿子为其所建,“上一次大规模的凭吊还是去年12月,有几百号人,来自海内外的,时间久了,杂草又长出来了。”

  至此可以看出,这些年对温子绍的关注、研究热情可能仅周旋于温氏族人之间。但在顺德制造业如此昌盛的今天,我们不妨感受回望一番,惊异于那早已遗传在骨子里的基因——有一股热血洋溢在历史的长河中,有一位机械名师一生心系振兴中华的制造业,他叫温子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