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精神領袖 朱九江為典範

来源:佛山市政府网 发布时间:2019-12-19 15:23:02 字号: 分享至:

  這位晚清嶺南一代大儒,長期以另一個身份出現在後人的視野———康有為老師。殊不知,在那個時代,朱九江是公認的為人、為師、為官的典範。
  行之今日,朱九江在故鄉的知名度並不算高。而反觀海外,他早已成為九江華僑的精神領袖並供奉起來,儒者、教育家、清官,他們為有如此高尚的先人而驕傲。
  從歷史名人角度看,南海從來不缺文化底蘊,朱九江、康有為之外,眾多的名人還在沉睡。這些文化品牌的挖掘,對於提升市民素質、增強城市文化底蘊,乃至建設五星級南海意義深遠。



朱九江塑像
  82歲高齡的李玉江是九江中學退休教師,走下講臺20多年來,他一直在為一個特殊的身份而忙碌———朱九江先生紀念堂管理委員會委員。
  這幾日,他每天都要往紀念堂跑一兩次,沒有任務,就想看看會場佈置進度。4月21日,這個位於九江中學校園內的紀念堂,將舉辦朱九江先生誕辰二百週年紀念活動。這次活動規格空前,省、市、區相關政府官員及九江海外華僑都將到場。
  “可實際上,很多人已經不知道朱九江了。”李老嘆息道。
  ■“朱九江是誰?”
  紀念堂內,朱九江先生雕像豎立在正中,像前的一塊碑石,雕刻《朱九江先生傳略》,像後的高墻上,則是康有為弟子梁鸞倉1936年寫下的一副對聯“韆鞦新學開南海,百世名儒仰九江”,分別銘記康有為和“師公”朱九江。
  而最初的紀念堂建於1935年,仍在九江中學內,1995年重建後,成立紀念堂管理委員會。三樓的收藏品包括朱九江弟子等的著作,很多都是重建後香港同鄉商會贈送的,李老説,文革期間,朱九江的遺物蕩然無存,就連其故居,也被扒去屋頂。
  每年,前來“光顧”紀念堂的遊客並不多。管理人員説,有時半個月也不見有人來,而參觀隊伍中,華僑、學生佔了絕大多數。
  九江中學是一所高中學校,學生抬頭就能看到這幢安靜的建築物,每年新生入學,學校都會組織他們參觀,講述朱九江先生的治學故事。校長曾超強説,這是該校固定的新生學前培訓課。
  但是,出了校門則另當別論。一個細節是,若干年前,當李玉江向一位政府官員談起朱九江的掌故時,這位官員居然一頭霧水,驚詫地問“朱九江是誰?”這讓李老至今仍耿耿於懷。



朱九江紀念館
  ■儒者朱九江
  朱次琦,人稱九江先生,南海九江人,清代著名學者、教育家、詩人,也是著名的清官,時有“後朱子(宋代名儒朱熹)”之稱。他生活在清朝由盛轉衰之際。據《清史稿》所記,朱九江生平論學,平實敦大,認為“果其修行讀書蘄之於古之實學,無漢學,無宋學也”。
  作為晚清南海鴻儒,朱九江提出“四行五學”以正修身讀書之道,並以此為治學思想傳諸後世。其中的“四行”包括敦行孝弟、崇尚名節、變化氣質和檢攝威儀;“五學”則包括經學、史學、掌故之學、性理之學和詞章之學。尤其是他主張的“性理之學”,實質就是“新儒學”,是儒家的內聖之學,它吸收並融合了玄學、佛教與道教的理論。
  據載,他自辭職返鄉後,不再出仕,在九江創禮山草堂設帳授徒,門墻極盛。康有為、簡朝亮、梁耀樞(同治年辛未科狀元)均出其門下。其中最著名的,當數戊戍變法中的風雲人物康有為了。
  説起康有為與朱九江先生之間的緣分,其實遠不止一個學生和一個老師的關係那樣簡單。廣州市社會科學院歷史所研究員汪叔子認為,在康有為投拜九江先生門墻之前,九江先生已經和康家結下深厚的世誼。
  康有為起初跟過好幾位老師,但他們教的多屬當時科舉考試體制下的八股文。而對於正處在青春反叛期,思想活躍的康有為來説,此類“大路貨”卻越來越引不起學習的趣味。直到十九歲那年,鄉試不售、又憤學業無成的康有為,走進了九江禮山草堂,開始真正影響其人生的思想啟蒙。
  “公車上書”失敗後,康有為移居至廣州城內,一面專意著述;一面收徒開講,陳韆鞦、梁啟超、徐勤等陸續來學。戊戌變法史上熠熠生輝的‘萬木草堂’,實即如此籌建。其日後教學的不少具體措施,也可察見仿傚禮山草堂的明顯痕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