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智慧城市”联合创新实验室召开工作会议

来源: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4-03-26 08:49:47 字号: 分享至:

  2024年3月22日,佛山市“智慧城市”联合创新实验室(下称“联创实验室”)召开工作会议,总结前期的工作成绩,分享联创实验室科研成果,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郑小广主持会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学坚出席会议并作总结发言。来自联创实验室13家共建单位的30多名代表参加会议。

图片

  会上,佛山市电子政务科技有限公司代表联创实验室作总结报告,全面回顾联创实验室自成立以来在数据要素、人才培养、资源汇聚等方面取得的工作成绩。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中国联通佛山分公司、中国电信佛山分公司、中国移动佛山分公司、广东广宇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五家共建单位分别围绕大模型应用、智慧水务、智慧交通、城市应急以及数字孪生等主题分享科研成果。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向与会人员发布一批企业数据资产入表、AI大模型政务应用、无人机应用等领域的研究课题。在主题沙龙环节,各共建单位结合优势领域建言献策,为推动联创实验室发展提质提效凝心聚力。

  李学坚在总结发言中对联创实验室的工作成绩给予肯定,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围绕“数字佛山”建设总体规划目标任务,持续推进数字政府 2.0建设,各共建单位要发挥自身优势,为推进“百千万工程”和佛山高质量发展提供数字化支撑;二是深入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加强与数据服务商协会合作,整合各方资源,形成协同发展的产业生态,推动佛山数据要素产业全面发展。三是积极推进AI大模型在政务领域的应用研究,深入推进AI大模型技术的研发,推进产品或技术的转化落地,多赛道组织开展AIGC大赛,为数字佛山建设储备数字化人才。

  李学坚表示,希望联创实验室在共建单位的努力下,能够继续发挥创新引领作用,不断开拓新的领域和方向,勇于面对挑战,敢于担当责任,以饱满的热情和坚定的信心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