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政数讲堂”举办《数据资产入表解读及实务案例分享》专题培训

来源: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4-03-06 08:57:42 字号: 分享至:

  作为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进程中的新兴资产类型,数据资产日益成为加快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财政部先后出台发布《企业数据资源相关会计处理暂行规定》《关于加强数据资产管理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加强对数据资产全过程的管理,更好地发挥数据资产的价值。

  近日,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政数讲堂”举办《数据资产入表解读及实务案例分享》专题培训,着力规范和加强数据资产管理,更好促进数字经济发展。

  会上,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王利娜教授以“数据资源入表及其对企业的影响”为题,深入剖析了数据资源的确认、分类、计量及其对企业的影响。王利娜教授指出,随着大数据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将数据资源正式计入资产负债表,对于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优化资源配置具有重要意义。王利娜教授详细解读了数据资源的确认方法、数据资源的报告和披露以及如何评估其价值,为企业实操提供指导。

图片

  作为佛山市参与省数据资源入表试点的两家企业,广东柯内特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已率先推动2单数据资产入表,广东金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将于3月完成首单数据资产入表。本次活动企业有关代表也现身说法,分享了企业数据资产入表的实践经验。

  广东金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品与解决方案中心副总监欧阳小燕从企业对数据资产入表的前期探索、数据摸底、数据价值挖掘、可行性分析、数据治理、产品开发、成本归集及入表到要素交易全过程进行了详细阐述,并介绍了数据资源如何与AI深度融合赋能企业降本增效。

  广东柯内特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王泉姬则以基于企业环境风险评估模型的排污企业环责险评估数据服务产品和AIGC驱动的猎头鹰排污企业智能监管数据服务产品为例,分享了数据资源入表的八个步骤。

  通过此次培训,有关单位、企业加深了对数据资源入表的认识,对数据资产管理的重视程度也得到了提升,对于进一步探索实践数据资源入表,释放数据要素价值、促进数据资源流动将带来积极作用。

  局机关、市行政服务中心、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市信息网络中心、市数据资源中心有关人员以及佛山市数据服务商协会会员近10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