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正式挂牌,强化统筹全省数字化发展职能

来源:南方财经 发布时间:2024-01-19 18:35:48 字号: 分享至:

  又一省级数据管理机构新设挂牌。根据广东省机构改革工作部署,1月18日上午,广东省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广东省数字化发展事业迈入全新阶段。

  广东省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将主要负责统筹推进全省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组织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承担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管理等相关工作,协调推进数据基础制度建设,统筹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和开发利用,统筹推进数字广东、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规划和建设等。

  据不完全统计,2024年开年以来,两周内,全国已有8个省级数据管理机构新设挂牌。随着数据管理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各地对探索数据要素市场建设有了更为清晰的统筹规划。通过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与国家数据局上下衔接,将进一步推动各省大数据发展的相应工作。

  将统筹全省公共数据资源管理

  近期,中央批复同意《广东省机构改革方案》,广东机构改革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成立广东省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是从数字化时代发展大势出发,结合广东已有基础作出的重要部署,是本轮广东省级机构改革的重点内容,也是巩固和完善全省政数系统机构职能体系的重要举措。

图片

  1月18日上午,广东省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正式挂牌成立。图自“广东政数”

  在广东省上一轮机构改革中,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于2018年10月正式挂牌,作为省政府办公厅的部门管理机构,统筹协调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2022年初,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升格为省政府正厅级直属机构。

  近年来,广东数字政府建设抢抓数字化发展机遇,形成“12345+N”的业务体系,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省域治理“一网统管”、政府运行“一网协同”、数据资源“一网共享”建设,在全国率先启动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建成广州、深圳数据交易所,创新推出粤省事、粤商通、粤省心、粤智助、粤复用等一批国内领先的标志性政务应用成果,省级政府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连续五年全国领先。全面启动“数字湾区”建设,充分发挥出广东“数字政府2.0”建设牵引带动全面数字化发展作用。

  从“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到“广东省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一字之差,透露出职能转变。

图片

  机构改革后,该局更加突出优化政务服务水平、提升行政效能、促进数据要素价值释放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强化统筹协调全省数字化全面发展职能。据广东省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官网于1月16日修订的信息,机构还新增两项重要任务:组织拟订全省数字政府标准,制定数字政府相关技术规范;统筹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统筹全省公共数据资源管理。这为广东继续推动全面数字化改革发展提供了体制机制保障,对广东数字政府建设和数据要素市场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两周内已新设8家省级数据管理机构

  据不完全统计,2024年开年以来,两周内,全国已有8个省级数据管理机构新设挂牌。这也是在国家数据局于去年10月25日正式挂牌成立后,地方机构向中央机构设置调整“对齐”的体现。

  2023年3月《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提出要组建国家数据局,负责协调推进数据基础制度建设,统筹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和开发利用,统筹推进数字中国、数字经济、数字社会规划和建设等。同时明确,中央层面的改革任务力争在2023年年底前完成,地方层面的改革任务力争在2024年年底前完成。

  新组建的国家数据局目前已上任正副局长3位。1月5日,国家数据局等17个部门联合印发《“数据要素×”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掀起又一轮数据要素市场建设热潮。

  同在1月5日,江苏省数据局正式挂牌,成为国家数据局之后第一个成立的省级数据局。至今,已有江苏、四川、内蒙古、上海、云南、青海、河北、广东8个省级行政单位设立了专门的数据管理机构。除内蒙古外,其余7省市均已有召开全省机构改革动员部署会议的公开报道,内蒙古的机构改革也在低调推进。

  据统计,自2023年12月以来,至少已有18个省(区、市)相继召开会议,部署、动员机构改革工作。这意味着,后续还将有省级数据管理机构新设亮相。

图片

  至2024年1月18日,至少已有8省(区、市)成立省级数据管理机构。南财统计

  此前,上述8个省市已有数据管理的相关机构,如大数据中心等,名称、上级主管部门、行政级别都不尽相同。此番调整,伴随的是对数据管理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表明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各地对引领数据要素市场的发展,有了更为清晰的统筹规划,通过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与国家数据局上下衔接,进一步推动本省内大数据发展的相应工作。

  据公开信息,河北省数据和政务服务局的职责范围涉及实现数据统筹、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的新突破,最大限度发挥数据赋能作用;青海省数据局则承担着统筹推进数字青海、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发展,以及数字基础设施、数据安全、数据共享开发利用、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等方面的职能。

  此次挂牌的广东省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同样负责统筹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等与数据要素密切相关的领域,意在放大数据要素的乘数效应,将助推广东全省高质量发展进入新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