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动产办事更方便!佛山市上线不动产主题服务一次办

来源:南方+ 发布时间:2024-01-02 10:57:20 字号: 分享至:

  为减少企业群众的时间成本,解决不动产主题的办事材料数量多、专业性强的问题,优化群众办事体验,在佛山市自然资源局、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市行政服务中心等部门的统筹指导下,高明区示范先行先试,于2023年12月29日在全市率先上线运行不动产主题服务“佛山市涉企不动产登记一件事”与“佛山市二手房转移登记及水电气联动过户一件事”。目前佛山市民只需登录广东政务服务网佛山分厅即可享受跨域在线预审,体验办理材料线上核验,材料问题“一次告知”。

图片

  面对各样的办理情形与优惠政策,办事人可能需要耗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了解与准备申请材料。高明区不动产主题一件事提供情形导办及在线预审,可根据不同办理情况分别梳理出对应材料清单,让群众快速确定自身情况需准备的材料并进行核验。

  相较于传统的单事项办理模式,本次“一件事一次办”服务模式将进一步精简办事材料,由原来的36份材料压缩到21份,通过数据互认、内部流转等方式,实现群众一次申请办理多个事项。新上线的不动产主题一件事能够同时适用“拍卖”“赠与”“继承”在内的12种办理情形,支持“房地产交易税费申报”“房屋买卖合同网签备案”、用水“变更注册户名(过户)”、用电“更名过户”以及燃气“转户、更改户名”最多6个事项同时申报,更好满足了企业和群众对于存量房办理转移登记“一次办”的需求。

  “现在不动产主题一件事真的很好用,比之前方便多了。”作为高明首个办理“佛山市二手房转移登记及水电气联动过户一件事”的群众,陈艺霖(化名)于12月26日在网上申请提交材料进行预审,在收到“预审通过”的肯定答复之后,第二天上午仅用了20分钟他就成功办理了自家房屋的转移登记,整体时间上比单事项办理时间压缩93.33%。

图片

  在网上办基础上,高明区同步在线下各区域的行政服务中心处设立办理窗口,提供相应帮办代办服务。企业、群众到场填写相关业务申请表,提供申请材料后,经工作人员审核,符合办理条件、证明材料齐全的开始现场核税,完成缴税后视为受理完毕;若材料不齐全或需补充的,现场工作人员将会一次性告知企业群众所需材料清单,实现“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套资料、一窗受理、一网办理”,切实减少企业和群众办事环节、申请材料、办理时间和跑动次数。

  高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着眼群众、企业办事过程中的难点、痛点,在市有关部门的指导下,高明区目前已正式上线两个高频主题一件事,并先后复用上线了“灵活就业”“员工录用”“社保转移”等多个一件事,下一阶段计划继续推动主题联办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和群众办事能办事、好办事、办易事。